网络中国节·元宵节|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买元宵要会看营养标签

水母网• 2023-02-05 08:46:44 •YMG全媒体记者 李俊玲

水母网2月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李俊玲 通讯员 王朝霞 曾颖雪)2月5日是元宵节,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在购买元宵/汤圆时,要学会看营养标签,配料表里有玄机。

专家表示,配料表是了解食品的主要原料、鉴别食品组成的最重要途径,是按照“用料量递减”的原则制定的。习惯看配料表的朋友们会发现,元宵/汤圆的配料表按配料用量高低依次是食品原料、辅料、食品添加剂等,大家可以根据食品原料来挑选自己喜欢的口味。

元宵/汤圆配料表里面出现“卡拉胶、黄原胶、羧甲基纤维素钠”的频率很高,这三种物质属于食品添加剂中的增稠剂;它们的存在是为了提高元宵/汤圆的黏稠度,同时保持元宵/汤圆的色、香、味。

一部分元宵/汤圆配料表里见到的“特丁基对苯二酚”,其实是一种抗氧化剂,能够防止植物或者动物油脂的腐败。

营养成分表很重要。营养成分表是预包装食品标签上采用三列表形式标示的营养成分含量表。元宵/汤圆营养成分表说明了每100g元宵/汤圆提供的能量及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等营养成分的含量值,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的百分比。大家可以根据这些信息选择相对低能量、营养成分高的元宵/汤圆。

营养成分表里的反式脂肪和反式脂肪酸是一个意思,很多含有人造脂肪,或者“氢化”这类词的食物配料通常都含有反式脂肪。如“氢化”脂肪,由于其在室温环境下更稳定,这样会使食物得以更好的保存。不过这类脂肪质量不高,大家购买时尽量避免。

过敏原信息别漏掉。过敏原信息就是把可能导致过敏的食材,例如芝麻、花生、小麦制品等,更加明确地在单独一栏中标示出来,引起购买者的注意,以防买到自身过敏的食物。

食品安全不能少。元宵/汤圆外包装上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要看好,这样才能吃得放心。元宵/汤圆大多属于速冻食品,在烹饪元宵/汤圆时一定要烧熟煮透。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