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一句村民口头禅道出烟台莱山街道东沟村美德“密码”

水母网• 2023-02-01 09:58:15 •莱山街道

水母网2月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秦菲 摄影报道)1月9日一大早,在烟台莱山区莱山街道东沟村村民委员会院内,一家特殊的超市——“美德超市”内聚集了不少正在仔细挑选商品的村民。

眼前这个“美德超市”虽然不大,但是货架上的物品却不少,粮油、日用品、清洁工具等各种生活用品应有尽有,和普通超市不同的是,这里不收现金,实行积分兑换,货架上的物品挂的不是价格标签,而是3分、10分不等的分值标签。

“我上周跟着村‘两委’帮助劝解化解邻里矛盾,加了1积分,这月又积了100分!”东沟村常住村民孙鼎娟眉飞色舞地与村民们相互聊着。

如今,“你家美德积分涨了吗?”已成为东沟村村民的口头禅。东沟村妇联副主席、“美德超市”管理员许淑萍看着12月份的积分兑换商品记录,高兴地说:“一个多月的时间有200多户村民来领取物品,发放积分27500多分,相当于27500元。”

从去年10月开始,为激发村民参与村内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美丽庭院”创建,东沟村“两委”制定了“美德超市”积分管理办法。在每月入户打分的基础上,将“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及“家风美”纳入积分考察范围。对于示范户家庭联系包建,参与村“两委”组织的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值班、公益服务、爱心赞助、文体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参加区、街道、村组织的“新农村新生活”“母亲素质提升”“乡村美学教育”培训及各类文化活动,帮助村“两委”调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争当美学教育宣传员和辅导员开展宣讲活动等行为纳入积分奖励范围。积分认定后,以家庭为单位,可每月持积分卡到“美德超市”兑换物品,实现美德教化功能的扩展和延伸。

“以美德换积分,以积分换实物,美德就是风向标。自从村里有了‘美德超市’,开始用积分换商品后,大家心热起来、脚动起来,每家每户的整洁撬动了村容村貌的改变,换出生活新风向。”许淑萍说。

10月份得分100分,已兑换75分,剩余25分;11月份得分100分,已兑换95分,剩余30分;12月份得分100分,已兑换120分,剩余10分……手持红色积分卡的村民于德玉告诉记者:“我家是第一批自愿申报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的家庭,有了‘美德超市’积分后,现在大家都互相比积分、比文明,都想得满分。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邻里关系更加和睦,积分每月换来的日用品就是实实在在的鼓励。”

一言一行显文明,一点一滴积美德。行之有效的美德兑换激励机制,使村民们纷纷行动起来,从志愿服务的旁观者变身参与者,乡村建设由“无人管、管不全”向“全村管、全面管”转变,家家户户争做美丽文明乡村建设的参与者和践行者。村风民风家风的淳朴和文明,助力东沟村成为“乡间都市”“温馨家园”,2021年东沟村实现全年经济收入达1.42亿元,人均年收入3.8万元。

据悉,实行“美德超市”积分激励制度是莱山区以小切口推动大成效的改革举措,也是深化乡村治理、倡树新风正气、推动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今年,莱山区在12个示范村探索建立“美德超市”,将“美德超市”与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村务管理等结合起来,以“家庭小美”撬动“乡村大美”,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让美有激励、美可持续,构建美丽乡村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局面。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