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征文|保持“归零”心态 重整行装出发

水母网• 2023-01-31 08:58:31 •张晓涛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作出专门强调,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2022年11月4日上午,市委巡察机构党支部全体党员赴牟平开展党性教育主题党日。在胶东抗战第一枪群英馆,大家深入了解22位雷神庙战斗英雄在不同岗位、人生不同阶段为祖国人民牺牲奉献的感人事迹和伟大精神。在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系统了解胶东从近代屈辱与抗争到革命斗争,从烟台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到改革开放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的历史脉络。参观过程中的几个人物、场景令人记忆深刻,感触颇深。

在雷神庙战斗中,宋澄右胸中弹,依然坚持战斗,一生只见过女儿一次的他,回家仅十天就又起身踏上了革命的道路,病逝时年仅31岁。时任政治部主任林一山右手腕部被子弹打断了一半,剩下的手腕及手掌严重变形,林一山忍着剧痛,想把已经残废的断手摘掉,但由于连着筋骨,没有成功。但林一山就是用这只残疾的右手,捏出了三峡大坝、丹江口大堤、葛洲坝水利工程的模型,为三峡工程及南水北调工程的成功建造打下了坚实基础。感触最深的还是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那幅动态演示的《时局图》,它见证着近代以来我们历经的耻辱。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无数仁人志士赴汤蹈火,哪怕千难万苦也甘之如饴,毅然踏上了革命的道路,为亿万劳苦大众舍生忘死、戮力拼搏,最终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北宋名臣欧阳修在《伶官传序》中用后唐庄宗李存勖“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故事,深刻阐述了“夫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的道理,至今依旧发人深省。作为一个生长、壮大于忧患之中的政党,我们党始终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历史警示。毛泽东主席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中用“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的古语,说明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党员和党的组织保持自身肌体健康的重要作用。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前夕的七届二中全会上,他又提出全党要做到“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全会后,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临行前,毛泽东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决不当李自成”,从此,赶考、不当李自成,成为中国共产党特有的历史教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各项任务纷繁复杂,正是“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稍一松劲儿就可能前功尽弃。我们现在虽然已经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我们仍要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历史警示。

号称“群经之首”的《易经》共64卦,第63卦“既济”卦之后,继之的第64卦却是“未济”卦,象征生生不息、终而复始。我们巡察工作也是这样,从字面上来看,“巡”字主要是“到各处去,来回走动查看”的意思,巡察工作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六大环节,每一轮周而复始、归于原点。这都是在启示我们要时刻保持“归零”心态,不断总结反思,及时调整工作方式方法,才能取得新进步,实现新提升。但这种“归零”不是简单的从头开始,而是“螺旋式”的前进与上升。每一轮巡察都会面临新情况、遇到新问题、经受新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要注重总结反思以往经验教训,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在以往工作经验基础上再出发,不断站在更高起点上再出发。

“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唐人杜荀鹤《泾溪》一诗同样告诉我们要保持好“归零”心态,居安思危、处盈虑亏,即使顺风顺水,在“无石处”也要时刻保持“清、慎、勤”。最后,用一首词来纪念雷神庙战斗中的英雄们。

永遇乐·雷神庙英雄不朽

牟平南郊,喧嚣尽头,雷神庙矗。岁月斑驳,忠魂常伴,硝烟随风去。理琪[1]献身,一山断手,宋澄十日为父。想当年,枪林弹雨,鬼子丢盔夺路。

七十七载,群众仍忆,百里扶灵[2]哭诉。烈士无名,精神永继,成不必在吾。试看今日,胶东大地,已是繁花锦簇。正道是: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1]理琪:原名游建铎,中共胶东特委书记,天福山起义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3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会主席,1938年2月在雷神庙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30岁。

[2]1945年11月7日,理琪的遗体从文登崔家口村迁葬栖霞英灵山烈士陵园,迁葬那天,百里左右路途中,沿途各村村民自发迎送理琪灵柩。他们采用接力的方式,轮换着将灵柩抬到英灵山,始终没让灵柩落地,群众用这种最虔诚的方式向这位抗日英雄表达哀思。

(作者单位: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