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日烟台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文旅惠民激活市场消费

水母网• 2023-01-03 16:52:52 •

水母网1月3日讯(通讯员 旅宣)2023年元旦假日,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科学筹划、周密部署,坚持行业安全生产和文旅产品供给“两手抓”,既做到“安全生产慎终如始”,又做到“市场供给积极作为”。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有序,活动丰富多彩,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服务质量投诉。

科学谋划精心组织 文旅供给有智慧有品质

优化假日供给。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相继推出“2023好客山东(烟台)贺年大会”宣传专题和“耳目一‘新’,共享展演”“向‘新’出发,惠游山海”“温故知‘新’,博物古韵”“万象更‘新’,阅享烟台”4大系列近百项文旅活动,彰显文旅品牌特色,引领文旅消费时尚,浓厚假日文旅消费氛围。市县两级文旅部门联动,文旅市场主体积极参与。芝罘区文化和旅游局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突出文化惠民,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文艺活动,丰富人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莱山区各街道园区开展“新春送福”活动;福山、莱阳、海阳、莱州等区(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采摘、康养、文化惠民等系列活动。

文化体验活动精彩纷呈。芝罘区举办2023年“群众大舞台”优秀文艺节目展演活动,展演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涵盖小品、相声、歌舞、吕剧等多种品类,推出欢乐、喜庆、祥和的文艺演出,给全区人民带来文化大餐。莱山区举办“全民艺术普及”公益美术班展览。招远市图书馆举办了“传递书香,共享阅读”“长风书香—唐风宋韵赏诗词”“迎新春书画庆佳节,翰墨迎新春”活动。亚东柒号文创园烟台工业博物馆举办王厚祥草书作品展,为广大艺术爱好者带来了一场不可多得的跨年艺术盛宴。福山“王懿荣纪念馆”“福山博物馆”和八路军胶东军区机关旧址纪念馆元旦期间为市民朋友提供公益讲解服务,通过讲解,把革命知识传播给了更多的游客。从白天到黑夜,从读书到看展听戏,为市民游客送上了假日里的文化“饕餮盛宴”。

智慧文旅优化公共服务。元旦期间,“烟台文旅”官方微信公众号举办“一起‘趣’冬游”线上互动活动,邀请市民游客一起冬游烟台,来烟台过大年。烟台图书馆在微信公众号推出“庆元旦,寻古韵”传统节日节气知识答题活动和《胶东日报》线上展。牟平区推出“牟平有文物”专栏,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全方位展现文物,从不同角度解读文物,感受历史文化生活的点滴。莱州市开展“书香童趣迎元旦”线上绘本故事会《团圆》、书香润童心·阅读伴成长、线上荐书等系列线上活动,丰富市民游客假日线上文化旅游生活。

激活假日消费 文旅惠民有温度有特色

惠民举措激活假日文旅消费。一是100万惠民口令红包。“食游烟台百元美食荟”暖冬食惠季联合饿了么平台,携手烟台餐饮商家推出双人或家庭优惠套餐,搭建“食游烟台百元美食荟主题会场,发放100万惠民口令红包。二是旅游景区惠民。塔山风景区、蓬莱阁景区、蓬莱三仙山风景区、罗山国家森林公园、招远淘金小镇、南里滑雪公园、磁山温泉小镇等推出打折和买赠活动。三是美食惠民。举办“烟台好味道”美食达人推广季,邀请烟台美食及文旅达人,探店烟台美食老字号、鲁菜名店、星级酒店、特色餐馆等,发布高质量探店视频,碧海饭店暖冬囤货节、喜来登、鑫广万豪、东方海洋等酒店推出众多美食优惠活动,为假日亲朋好友团聚增添了更多选择和优惠。

康养休闲领时尚。经历疫情,康养、休闲旅游方式已成新趋势、新时尚,康养休闲产品深受市民游客欢迎。2022年末的大雪装扮了大地,也使温泉、滑雪等休闲体验游更受市民和游客欢迎。牟平崑龙温泉、莱山雨岱山温泉、栖霞艾山温泉、黄渤海新区磁山温泉、莱州桃源温泉等温泉旅游区热泉氤氲,游客们在惬意“泡汤”中颐养身心、感受暖意。各大温泉都推出惠民养生活动,让市民游客在严寒的冬天,体会到温泉的热意,洗去一身疲惫,以崭新面貌迎接新的一年。为了便于错峰游玩,烟台塔山滑雪场、烟台南里滑雪公园、招远架旗山、招远罗山必捷滑雪场、海阳林山滑雪场等纷纷推出滑雪、戏雪活动项目,备受亲子游游客欢迎。

乡村乡韵气息浓。莱阳市李家沟乡村旅游点、南张夼乡村旅游点、莱州马家庄现代农业园、文峰路街道前薛家彩香园、程郭镇向日葵亲子农场等景点受到广大游客欢迎,游客来到乡村旅游点品农家饭,采摘新鲜无公害果蔬,感受乡村民俗风情。

筑牢安全防线 文旅市场秩序稳定

严格假日在岗值守。假日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畅通咨询投诉渠道,做好网络舆情隐患风险排查,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实行首接负责,密切关注网络动态,妥善回应社会关切。

严守安全秩序底线。假日前,市文化和旅游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多方式多渠道发布假日旅游提示,做好景区客流量监控及发布,引导游客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全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行动,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方位抓好场馆消防、景区安全等领域排查整治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的安全稳定。假日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90余人次,巡查各类文旅市场主体100余家,市场秩序平稳有序,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违法违规案件。

文明旅游蔚然成风。全市旅游景区、文化场馆等在游客服务中心、售票处、入口、主要通道设置文明旅游提醒标牌,加强文明旅游宣传普及。星级饭店倡导文明用餐和光盘行动,积极推行公筷公勺。旅行社带团导游员上团第一时间讲解文明旅游知识,引导市民游客争做文明旅游践行者。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