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中行:倡导绿色信贷理念创新绿色金融服务

水母网• 2022-12-29 15:50:00 •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积极顺应国家产业政策,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强化金融对绿色低碳领域的精准扶持,积极响应发展清洁能源政策的号召。烟台分行海阳支行敏捷反应,抢抓机遇,持续深耕新能源行业,近几年陆续给予某核电项目、某风电项目、某陆上风电项目提供授信支持,不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助力清洁能源战略的实施。

某核电公司为我行全球战略客户,主要负责山东海阳核电站项目建设运营,是山东省单体投资最大的清洁能源项目、首个开工建设并建成投运的核电站。目前海阳核电一期项目两台机组已建成运营,二期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至2027年海阳核电二期项目建成后,海阳核电基地将有4台机组运行,年发电量约400亿千瓦时,能够满足山东省一半以上人口的居民生活用电需求,相当于约5100余万人。每年可节约原煤消耗约17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200万吨、二氧化硫约10.4万吨、氮氧化物约9万吨。将进一步拉动地方核能产业发展,助力山东省打造千万千瓦级沿海核电基地,加快构建我国“现代能源体系”,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山东核电在确保机组安全的同时,迈出我国核能综合利用第一步,依托1.2号机组于2018年起在国内率先开展大型压水堆热电联产研究和实践。目前,“暖核一号”已安全稳定运行了3个供暖季,助力海阳市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

该行与该核电有限公司自2009年开始授信合作,合作时间较长,合作关系密切,该重点项目作为国家重点能源战略项目,该行的积极介入将极大弥补该行在山东新能源发展中的落后状态,提高山东中行在省内的大行担当形象和话语权,有利于争取后续资源倾斜。

海阳支行在总行、省行、市行的指导与协助下,成功为该核电公司二期项目核定352亿元信用总量、核能供热三期项目核定4.98亿元信用总量。通过多层次整体营销攻关,近期成功为其投放5亿元二期项目前期贷款,成为其二期项目第一家授信合作银行,保障了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正式拉开了我行与该项目全方位合作的序幕。

海阳支行在省行、市行的指导下,将继续发挥敢打敢拼的拼搏精神,深入贯彻总行“八大金融”理念,积极践行“绿色金融”发展理念,推动绿色信贷业务健康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金融力量。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