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喝水好处多!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第一杯水要慎选,否则反伤身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2022-12-09 09:15:06 •张中才


很多人都知道早晨喝杯水对身体有好处,但具体有哪些好处,多数人不是很了解。今天,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消化内科赵丽惠副主任医师来给大家具体聊聊关于喝水好处的那些事!

1、补充水分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赵丽惠主任介绍说,睡眠时,人体不再摄人水分与食物,但机体依然处于消耗水分的状态,一旦肠道中水分减少,肠壁便会从食物残渣中吸收水分,若食物残渣中水分也不足,肠壁细胞便处于干渴状态,无法有效活动。早上喝一杯水可及时补充夜晚身体代谢失去的水分,做好消化、吸收营养的准备。

2、唤醒肠道

睡后缺水会使人体血液黏度升高,导致血液循环减慢,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早上刚起床就感觉累的原因。早上起来喝杯水可以有效稀释血液,使血液黏稠度降低,为肠道提供水分的同时,还可以唤醒肠道活力。

3、预防便秘

若肠壁从食物残渣中吸收水分过多,肠道内便便就会变干。早上喝一杯水可以有效促进胃肠蠕动,软化便便,利于排便。

4、调节胃酸

人的胃会不断分泌胃酸,在人睡后几小时胃酸分泌达到高峰,早上醒来前最低;胃酸在进入小肠后,可促进胆汁、肠液分泌,有助于肠道吸收铁、钙等营养物质。如果夜间胃酸分泌过多而又无食物可供消化的话,便有可能引发早晨反胃、灼热等。经过一晚上的代谢,早上起床后人体胃肠已排空,此时喝大杯水可达到清洗肠胃、冲淡胃酸的效果。

虽然晨起喝水好处多多,但要慎选清晨第一杯水,否则会伤害身体健康。

因为当肠道通过水的润湿作用将废弃物排出后,食物的营养就能更有双地被消化吸收,所以早上这杯水非常重要。前文提到,温白开水、淡盐水、蜂蜜水都是对肠道有作用的“好水”, 但在清晨饮用温白开水最好。可在每晚临睡前放一杯500毫升左右的热水在床头,第二天醒来,慢慢喝光,便可达到叫醒肠道、促进肠道道代谢的作用。

不过,有些饮料不仅不能帮助肠道缓解便秘,反而会加重原有称情况。以下三种水,千万别当早上“第一杯水”喝!

1、较浓的淡盐水

人体睡眠时,呼吸、排汗、泌尿系统依然在进行,这些生理活动会耗损许多水分。早上起床喝盐水,会使高渗性脱水更严重,反而会让肠道更缺水,加重原有便秘情况。

2、果汁饮料

早起喝果汁,不仅无法为身体提供足够水分,而且肠道在缺水状态下,还得消化吸收果汁,反而易造成更严重的便秘情况。

3、牛奶

早上喝牛奶不错,但放在“第一杯”非常不当。空腹喝牛奶,会让牛奶“穿肠过”,小肠会来不及吸收牛奶中的营养。更重要的是,在肠道还未完全苏醒的状态下,突然有大量含营养物质的牛奶涌入,很容易造成肠道胀气。

此外,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赵丽惠主任表示,除了上述三种水不可作为“早起第一杯水” 以外,早起喝的白开水也最好保持在30~35℃,不过烫也不会太刺激,与凉开水相比,温开水更接近体温,也更易于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