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改”5周年巡礼|蓬莱区:“全员创新”点燃发展引擎

水母网• 2022-12-09 09:25:25 •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水母网12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通讯员 李木子 解宸)奋力建设“新时代人间仙境”的过程中,打造高质量产业工人队伍尤为迫切。蓬莱区总工会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和产改工作要求,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劳动和技能竞赛、“五小”发明为载体,全面推行全员创新,在全区形成“改善即是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浓厚氛围,充分释放职工创造潜能,为新旧动能转换集聚了强大创新力量,同时为打造高质量产业工人队伍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劳模引领,厚植创新土壤

蓬莱区现有各级劳动模范600余名、各级工匠400余名,为实现劳模工匠从“一枝独秀”向“百花齐放”转变,蓬莱区积极推广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充分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在帮助职工成长成才、助推企业转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极大激发了职工的创新创造热情。

目前全区已建立区级以上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6家,其中省级示范创新工作室5家。累计培养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18人,工程师、技师92人,助理工程师、中高级工162人。其中2人获评齐鲁工匠,27人荣获烟台市级以上劳动模范,15人在全国及国际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2022年上半年创新工作室成果达到了180多项,其中在烟台职工优秀成果评比中,一项成果获烟台市一等奖,2项成果获“三等奖”,有效促进了企业创新发展。

蓬翔汽车的于涛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通过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变个人经验为团队能力,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才创新“孵化器”。工作室先后帮助5人获得蓬莱市技术能手,2人获得烟台市技术能手,2人获得烟台市首席技师,1人获得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2人获得吉林省技术能手,2人获得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在蓬莱超硬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李昌业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研发的高线硬质合金辊环单晶粗颗粒再生技术,相对传统原生辊环降低生产成本将近30%,各项机械性能完全替代甚至超过原生辊环,可以适用于最终轧制速度超过每秒一百米的高速线材生产线,实现高韧性基体与高耐磨性、高硬度的工作层内外结合。该项成果荣获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奖优秀成果一等奖、优秀新产品一等奖。

竞赛激励,点燃创新活力

一系列劳动和技能竞赛,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新创造活力。蓬莱区总工会在全区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引领带动产业工人在建设新时代的“人间仙境”中建功立业,在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展示新作为。

立足重点产业,搭建劳动和技能大赛平台。近年来,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先后在葡萄与葡萄酒、零部件制造、旅游服务等行业部署开展了示范性劳动竞赛,带动全区近3万名职工积极投身竞赛活动,激发各行业产业工人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联合人社、住建、旅游、供电、公路养护等部门单位持续开展各类技能竞赛活动20余场次,参赛选手3000余人次,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和内在动力。发挥各基层工会在组织职工技能竞赛中的主力军作用,指导基层工会每年举办各类技能竞赛百余次、技能培训上百场,推动技能竞赛在企事业单位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中普遍“开花”,培育了一批企业技术标兵和创新能手。

立足重点领域,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速。围绕区重点行业领域,今年4月份启动全区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奋进新时代、塑造新优势”创新创优劳动竞赛暨中建筑港蔚蓝新城项目劳动竞赛仪式,鼓励各项目积极组织开展竞赛活动,引导产业工人立足岗位、开拓创新。烟台(融发)蔚蓝新城项目是建设烟台海洋工业科创总部的重点项目,项目围绕“六比一创”开展劳动竞赛,明确工程创优目标和创新计划,制定激励措施,激发参建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竞赛期间,项目部技术人员带领产业工人组织双优化方案100余项,进一步提高了项目施工质量,降低了施工成本。

立足安全生产,丰富“安康杯”竞赛形式。蓬莱区注重发挥安全文化在生产实际中的育人导向功能,组织动员各基层工会以“安康杯”竞赛和“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在强化全员安全生产意识的同时,不断鼓励产业工人创新安全生产新举措。目前,全区广泛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习教育、警示教育、知识竞赛、技能培训、合理化建议、隐患排查等活动1.6万场次,年均参赛职工4万余人次,让广大职工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增长安全生产知识,提升事故防范能力。

丰富载体,深化创新实践

蓬莱区引导企业不断增强自身研发实力,以新型研发机构等科技平台为载体,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五小”发明为手段,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号召产业工人积极参与。

组织企业申报各类人才平台载体,目前,中粮长城获批组建省技术创新中心,京鲁船业、诺康药业获批组建烟台市技术创新中心。针对蓬莱当地独特的地形和特色水果产业,完成了“户外作业自平衡机器人”“小型水果收获机”“果园运载机器人”“便携式苹果采摘机”等技术设计攻关,极大提高了生产力。蓬莱供电公司产业工人参与发明防鸟害站位器,已经转化为实际成果,并在全国得到推广使用。截至目前,蓬莱区累计参与创新发明的产业工人达20万余人次,涌现出周鹏辉、邵学东、孙序志、徐珍香等一大批技术带头人。

在蓬莱,创新不再“高大上”,已成为贴近干部职工的身边工作。蓬莱区坚持把“五小”发明作为素质提升工程的有效手段,深入开展学历升级、技能晋位、导师带徒等活动。引导一线产业工人在创新创业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号召他们立足本职岗位,做肯学习、爱钻研、善思考、谋创新的新时代智慧型产业工人。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