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烟台附院:聊聊“肚脐”有关的那些事儿

滨医烟台附院• 2022-12-08 08:56:58 •张天翼

脐带是连接宝宝与妈妈的生命纽带。出生后,脐带被剪断,一般留有1cm左右的断端,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全脱落,在此过程中,脐部护理变得十分重要。

门诊接诊过程中发现有些家长,特别是新手爸妈,在为宝宝做脐部护理时战战兢兢,不知如何是好,那么究竟该怎么护理宝宝的脐带?家长们的做法存在哪些误区?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有关肚脐的那些事儿!



为什么新生儿脐部护理很重要?


新生儿出生断脐后,脐部留有约1厘米左右的断端,如果护理不当,可能会成为病原菌入侵的途径,引起新生儿败血症等疾病。因此,做好新生儿脐部的护理很重要。

图片


为什么每天消毒,还是感染了?


脐带根部的脐窝处,由于肉芽组织还没有成熟,经常会有分泌物,分泌物干燥过程中,会使脐窝和脐带的根部发生粘连,不易清洁,如果消毒时只是清洁了表面,而未深入脐窝,脐窝里可能会出现脓液残留,不利于伤口的愈合,造成感染。


如何护理才能有效预防感染?


首先,脐带结扎早期,要密切观察有没有出血。其次,保持脐部清洁、干燥:在宝宝脐带脱落前应保持清洁、干燥,按时消毒,每天1-2次即可,消毒时向内要深至脐窝底部,向外消毒至脐窝与皮肤交界外5cm,向上要螺旋动作消至脐带断端,动作轻柔,如给宝宝洗澡,在洗澡之前可贴防水贴,洗澡之后用棉签清洁沾干。

图片


脐带脱落大约需要多长时间?


脐带脱落的时间有较大的个体差异,一般在出生后1~3周脱落。与脐带粗细,是否尽早暴露等有关。脱落的时间不是很重要,关键是防止脐部感染。


宝宝脐带未脱落,还应注意些什么?


脐带未脱或刚脱落时,要避免衣服或纸尿裤对宝宝脐部的刺激。纸尿裤大小要适当,不要使纸尿裤的腰际刚好在脐带根部,这样在宝宝活动时容易摩擦到脐带根部,导致皮肤发红,甚至破皮出血。如此,可将纸尿裤前面的上端向下翻折,减少纸尿裤对脐带残端的摩擦和刺激。

另外,如果发现脐部周围红肿、脓性分泌物或分泌物异味、肉芽长出,应及时就诊。

图片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