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视窗:钼靶—乳腺癌的“侦察尖兵”

鲁东医院• 2022-12-08 10:05:00 •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肿瘤,也是目前威胁妇女健康的主要杀手。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是目前提高乳腺癌疗效的最直接最根本的办法。乳腺的钼靶检查是35岁以上女性做乳腺筛查的首选。

什么是钼靶?

乳腺钼靶是一种低剂量全数字影像检查设备,能清晰显示乳腺各层组织,可以发现乳腺各种良、恶性肿瘤以及乳腺其它疾病,可观察微小钙化点及钙化簇,是早期发现和诊断钙化性乳腺癌最有效和可靠的检查方法之一,尤其对于临床不可触及,或以成簇钙化为唯一表现的早期乳腺癌具有特异性的诊断意义。

山东省立医院(集团)鲁东医院引进的美国GE数字钼靶机是当前最先进的乳腺X线成像设备,配备三维断层摄影技术,可多层面、多方位、无死角显示乳腺内部结构和病变细节,乳腺癌的检出率和诊断准确率得到明显提升,也标志着医院乳腺检查技术与诊断水平跃上新的台阶,为全方位满足周边群众乳腺检查需求提供更加有力支撑。至今,医院已为数千位女性朋友施行乳腺钼靶检查,其中不乏检查出早期癌变的病例,得到了一致认可。

鲁东医院全数字乳腺钼靶机

乳腺癌高危人群

1、有家族遗传史;

2、患乳腺良性疾病未及时诊治;

3、经医院活检(活组织检查)证实患有乳腺非典型增生;

4、胸部接受过高剂量放射线的照射;

5、长期服用外源性雌激素;

6、绝经后肥胖;

7、长期过量饮酒。

专家筛查建议

40岁以下女性,每1-3年1次乳腺临床检查;40~60岁女性,每年1次乳腺X线检查和临床体检;60~69岁女性,每1-2年乳腺X线检查和临床体检。

乳腺癌早期治愈率非常高,患者可通过自查自检争取治疗时间,若出现以下几种情况请及时就医:

1、乳腺肿块。多为单发,质硬,边缘不规则,表面欠光滑。大多数乳腺癌为无痛性肿块,仅少数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

2、乳头溢液。非妊娠期从乳头流出血液、浆液、乳汁、脓液,或停止哺乳半年以上仍有乳汁流出。

3、皮肤改变。“酒窝征”凹陷、“橘皮样”改变、皮肤卫星结节等。

4、乳头、乳晕异常。乳头回缩或抬高、乳头皮肤瘙痒、糜烂、破溃、结痂、脱屑、伴灼痛等。

5、腋窝淋巴结肿。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肿大的淋巴结质硬、可推动。晚期可在锁骨上和对侧腋窝摸到转移的淋巴结。

大量的临床研究证实,定期的乳腺钼靶筛查能够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使乳腺癌患者的死亡率大幅下降。所以,广大女性要定期做乳腺钼靶检查,将乳房健康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钼靶专家介绍

王兆信 鲁东医院影像科副主任(原山东省立医院影像科钼靶室主任)

主任医师 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专业特长:从事乳腺临床工作40余年,擅长X线诊断及钼靶乳腺影像诊断。

学术兼职:曾担任中国影像乳腺学会委员、山东省影像乳腺学会委员。目前兼任中国北区GE钼靶人、中华医学乳腺影像学委员、美国GE中华乳腺影像学院教学委员,并担任《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编委、《中华医学杂志》编委、《中国医疗器械杂志》特邀顾问撰稿人。

医疗成果: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多次荣获中华医学论文奖,主编或参编专著2部。

鲁东医院影像科配置了美国 GE 256排CT、磁共振、DR、数字化乳腺钼靶机、数字胃肠机等国际先进设备。目前除开展全身各部位CT扫描、DR摄影、数字胃肠及常规胸透检查外,还开展了冠脉CTA、头颈部血管CTA、全身部位强化造影检查、低剂量螺旋CT肺结节筛查等,对多发病、常见病的诊疗具有较高水平。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