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市直机关医院健康小课堂:警惕新冠+流感叠加风险,如何防范看这里

水母网• 2022-11-28 11:14:44 •


近期疫情再次呈现严峻复杂形式,各地加强防疫工作的同时也呼吁群众要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做好自身防护。

冬春换季气温多变,同样也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我们该如何防范?

不要小看流感

流感≠普通感冒。很多朋友都容易把流感和普通感冒混淆,咳嗽鼻塞反反复复,你以为是普通感冒,但实际上可能已经中招了流感病毒。

流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发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有着很强的传染性。很容易在人群中播散开来。无论是身体强壮的中青年人,还是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小孩,都会中招。

虽然流感是自限性疾病,但7老年人、婴幼儿和体弱多病者很有可能会发展为重症病例。

大部分季节性流感患者均能痊愈,但也有少数严重患者可能会死亡。

流感可以预防吗?

可以预防。预防方法包括:

1.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2.勤洗手,使用洗手液或肥皂;未洗净手时,切勿揉眼睛、抠鼻子。勤开窗通风。

3.流感盛行期间,尽量不去公共场所和空气不流通的地点。

4.避免接触已经诊断为流感的病患。若家中有流感患者,患者要注意佩戴口罩,且患者的日用品如水杯、毛巾等应单独存放、及时消毒。

其中,尽早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且性价比高的预防手段

流感疫苗可以和新冠疫苗同时接种吗?

依照目前规定,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的接种至少要间隔14天。

流感疫苗怎么选?

目前国内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种:四价注射灭活流感疫苗,三价注射灭活流感疫苗,和减毒的三价疫苗(又称鼻喷流感疫苗)。

四价和三价、进口和国产品牌的流感灭活疫苗在安全性上无本质的差别,三价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的禁忌证与其他疫苗稍有不同,但有效性和安全性都是可以保障的。

流感疫苗要接种几剂?

国内不同流感疫苗的说明书略有不同,可遵照《指南》建议程序或者说明书免疫程序接种。

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设计

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吗?

需要。流感病毒变异很快,因此流感疫苗的免疫力只能维持在6~8个月,而且对已经变异的病毒无交叉保护作用或交叉保护作用弱,所以每年均需接种新的流感疫苗。

但这并不意味着要间隔满1年才能接种。每年的流感疫苗都应赶在流感季节来临前接种,不必等到间隔满1年再接种。

为什么现在特别有必要接种流感疫苗?

目前全球疫情严重形式依然严峻,不容放松警惕,国家对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也依然会延续。在这个特殊时期,如果不慎感染流感病毒,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较难去医院就诊,且必然会进行相应的隔离工作,学习和工作都不得不中断,进行相应筛查,甚至还会波及到家人朋友。

所以,这个特殊时期,为自己和家人及时预约接种流感疫苗,多一份保护,多一份安心。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