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明典范城|烟台通过好人道德模范选树推动社会文明程度提升

水母网• 2022-10-02 09:08:15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水母网10月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烟台市道德模范事迹巡展是烟台市公民道德建设的集中缩影。近年来,烟台市围绕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社会公德建设,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道德追求,促进全市道德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让道德成为最闪亮的城市名片。

9月25日上午,由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明办主办,烟台日报社承办的烟台市道德模范事迹巡展走进烟台市文化中心广场。家长与孩子大手牵着小手,穿梭于巡展现场,看模范们的漫画肖像,读感人的榜样故事。

“很幽默,又很形象,看完之后能记在心里。”市民宋女士看完之后说,惟妙惟肖的漫画像非常具有感染力,希望“从小学模范,长大当模范”的理想在孩子的心中扎下根。

深入基层发掘群众身边好人

发现好人,树立典型,是烟台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选树工作的第一步。

近年来,烟台市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发现推荐长效机制,制定出台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办法,真正深入到基层,从群众身边发现并层层选拔好人,努力实现好人数量和质量的全面提升。

如今,烟台市已形成了从村居社区到县级区市、从基层单位到市直部门层层推荐、逐级评选的良好工作格局,并把各级各部门报送好人线索入库情况、评选好人的数量和质量、典型宣传的成效、好人品牌打造等方面的工作进行细化量化,纳入年终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考核,使好人选树工作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孔德娟,“山东好人”傅明华、于占芬、曲发春……近年来,为发挥典型的引领力和影响力,芝罘区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宣传主题选树推荐典型,超过50人当选烟台好人,20余人被评为“山东好人”。5人被评为烟台市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4人获评山东省道德模范,1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选树活动为抓手,烟台积极推动道德建设,让道德律令植入百姓心田,并转化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生动实践。

放大道德力量让优秀品德广为流传

道德的力量润物无声,道德的力量开天辟地。烟台市在注重挖掘道德模范的同时,还着力放大道德力量,让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德广为流传,让道德的光芒照耀更多的普通大众。

烟台以打造道德建设品牌活动为抓手,在全市范围内不断掀起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每两年举办一届道德模范和“十佳烟台好人”的评选表彰,充分调动市民群众参与其中,真正把推荐评选的过程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修身正德的自觉行为。在各区市,“德润莱州”“美德金都”、莱阳“梨乡好人”、龙口“新二十四孝贤”等十多个品牌均成为广大市民群众耳熟能详的好人品牌。

从2011年起,烟台市每年组织开展数十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巡讲、巡演活动,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生动展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烟台市组织开展了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巡讲巡演,邀请画家为道德模范绘制宣传画像,将好人名片融入城市景观;以省道德模范冷晓燕为原型创作了吕剧作品《社区书记》,以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贾平为原型创作了诗朗诵作品《拥军报国兵妈妈》,以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肖本琦为原型编排了情景剧《蓬莱好人》;在“胶东在线”开设“好人馆”栏目,制作“烟台好人影像馆”,生动形象地展示好人事迹。

各项活动开展以来反响良好,崇德向善、争当模范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的认同,群众评、评群众,群众学、学群众的“好人文化”,也已成为烟台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底蕴。

凡人善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近年来,烟台通过大力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身边好人、凡人善举、最美人物在烟台大地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烟台市先后有2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8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3人被评为省级道德模范,46人荣获省级道德模范提名奖;评选出市级道德模范412人;评选出“烟台好人”764名,推荐入选“山东好人”444人,其中,40人当选“山东好人之星”,7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8人荣获“山东好人十大年度人物”称号。

“最美女孩”刁娜,“最美高富帅”周江疆,“消防英雄”孙茂珲、全沾蓉,“爱心老人”刘盛兰,王华堂夫妇,“慈善义工”许振珊……凡人善举数不胜数,好人好事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十佳好人”与“道德模范”从最朴实的生活中走入人们的视野。

他们铸就了闪亮的精神坐标,塑造起跨越时代的好人群像。他们已不再是单纯的道德人物,而是凝结成一股让人心生景仰的力量、一股让人热血激荡的力量,激励烟台阔步前行。

向上,向善,向着光,好人精神在传递,城市越来越有爱。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