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奋斗在一线|港航公安乘警肖政强24年执勤海上——用真情守护数百万人回家路

水母网• 2022-10-02 09:07:38 •YMG全媒体记者 林媛

水母网10月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林媛 通讯员 刘敬善 摄影报道)烟台—大连,89海里、6个半小时的航程,每隔45分钟就要对船舶的驾驶台、汽车舱、机舱等六个重点部位进行巡逻检查、排除隐患,一趟船,往返一个来回,大约要用脚步丈量13公里。

这个警种,工作地点在船上,没有朝九晚五,没有干五休二,一个班是24小时,到港后继续下一个24小时,最长的一次,14个月400多个日夜不能回家。

这样的工作,日复一日,有人做了24年。

又是“十一”国庆节,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乘务警察支队乘警长肖政强,第24年在岗。

“同志,请出示一下证件。”9月30日20:37,同三码头上,渤海轮渡“渤海宝珠”号已经停靠在港边,穿着防护服的“大白”们在准备登船,肖政强和同事打着手电,一辆一辆检查着登船的车辆有没有危险品,时不时比对着司机身份。

21:10,旅客开始陆续登船,肖政强和同事一起守在登船口,天蓝色的制服,肩膀上“乘警长”的袖标,无形中增加了旅客的安全感。

22:30,轮渡缓缓驶离了港口,旅客们或兴奋地来到甲板上欣赏海上烟台,或安静地在船舱内收拾行囊,期待着与亲人相聚。肖政强一秒也不敢耽搁,熟悉的轮渡,164米的总长,用15分钟“溜一圈”已成为他工作的常态。

烟台至大连航线是连接山东与东三省的重要水上交通枢纽,是我国北方最繁忙的水上客运航线之一,年通行旅客量达500余万人次,车辆50余万辆,素有“黄金水道”之称,也是犯罪嫌疑人往来华东至东三省必经的海上通道。

肖政强不敢也不能松懈。

23:30,喧闹的轮渡上,渐渐的安静下来,肖政强终于有时间坐下来喝了口水。

透过船舱那张舷窗,在海的对岸,自己家的那栋楼早已渐渐远离,他却还是忍不住再看一眼。这个月,他已经31天没有回家了。“乘警工作不容易,一年有三分之二时间在船上执勤,常年忍受和家人分离之苦。”

耐得住寂寞,才能更加踏实细致的工作。24年间,渤海轮渡的12艘客滚船上都留下了肖政强的身影,虽然舍弃自己的小家,他却护送超过430万人次安全回家。

打流窜、破现行、保安全,简单9个字,几乎囊括了肖政强船上工作的全部。

前些日子,肖政强例行对上船旅客进行身份核实,一名刘姓旅客称自己忘带身份证,口罩后面的神情紧张不安。“咱干这行有经验,一看他这样就肯定不对。”他表面不动声色,装作例行检查,向该旅客询问了姓名及身份证号码,查看船票后暗自记下房间和他的衣着及体貌特征,将他放行上船,然后马上联系支队进行身份核实。经支队反馈,该旅客确系网上通缉的逃犯。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后,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老哥儿,我过几天要坐船回大连,你最近在哪条船上执勤?你在哪儿,我就买哪条船的票!”正和肖政强聊着,他忽然收到这么一条微信。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位兄弟前几年在船上丢了100多万元的东西,我给他找到后,他没事儿就联系我。”“我记得当时马上就要到港下船了,接到他报警,说放在车里的笔记本电脑、汇票都没了,货值100多万!”肖政强根据调取的监控,马上锁定了嫌疑人,但是对方拒不承认,不管是嫌疑人的房间还是汽车,翻了个底朝天,怎么也找不到赃物。“当时也巧,嫌疑人的车排在了下船的第一辆,他要是不走,后面所有的车都走不了。”肖政强正面对峙,强硬拦车,僵持了1个多小时后,嫌疑人终于顶不住巨大压力,膝盖软了下来,直接跪在了地上。“嫌疑人自己也知道,赃物货值达100多万,这一下,自己下半生全毁了。”

“船上就是一个小社会,有各色各样的旅客,也就会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情”。这24年的船上生涯,被肖政强救过的轻生的人就有7人,受伤被他背着上客梯的、突发性应急急救的、被他往手里“塞钱”救急的旅客更是不计其数。同事评价他:“老肖这个人兜里有100元,他就能掏出50元去给人救急!”

聊了不到半小时,肖政强又开始了他新一轮的巡逻。

夜已经越来越深了,在肖政强宿舍的抽屉里,安放着24封写给妻子的家书,纸短情长却从未寄出。“看着港湾岸边隐约可见的万家灯火,听着外面海浪击岸的波涛声,我只能在船舶因大风停航的时候,静静地思念多日不见的你和孩子。”

茫茫大海,南来北往的游客,一艘海上行驶的巨轮,隔绝了肖政强身后那个有家的世界。“我还有6年就退休了,这几年,支队也为我们调整政策,可以为我们换岗,但是我不愿意换,我虽然是个‘大老粗’,但是做人得干一行爱一行,我就喜欢乘警这个工作,我打算一直干到退休那天!”

记者手记

撷取热爱 脚踏实地

肖政强是一个典型的山东汉子,虽然他对自己的评价是“大老粗”,但他的内心却藏着一份难得的细腻和坚定。

长年离家,没有网络信号的航行里没有任何娱乐,生活就是工作的N次方,工作时间更是日复一日的24小时,一个明明有家有妻儿的人,却过着单身汉的日子,其中的艰辛只有自己和家人才能深深体会。但整个采访中,他所流露的,都是对于乘警这份职业的高度尊重和热爱,这种感觉就好像有那么一束光,在这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里,一直照亮着他所坚持的远方。

眼睛仰望星空,双脚踏着实地。24年的坚持,是用一心一意的对待、不厌其烦的往复奋斗出来的。

历史不负奋斗者,未来属于奋斗者。道路再长,也不会长过自己的脚步。一份职业,正因心中不灭的热爱,才更加弥足珍贵。愿正处于迷茫的人们,撷取他的热爱和坚持,成为更多的肖政强。

YMG全媒体记者 林媛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