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米袋子”“菜篮子”产品迎消费高峰 物丰价稳供应充足

人民网• 2022-10-01 18:09:59 •

国庆期间,城乡“米袋子”“菜篮子”产品迎来消费高峰。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

农业农村部调度显示,今年夏粮、早稻增产,目前全年粮食有望再获丰收,粮食库存处于历史较高水平,粮油保供稳价基础牢固。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运行调控处处长张卓表示,从供需形势和常年规律来看,假期的“米袋子”“菜篮子”产品供应总量充足,市场购销两旺,价格基本平稳。

8月,全国规模猪场中大猪存栏量同比增长6.2%。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消息,9月份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投放猪肉储备。

初步统计,9月份国家和各地合计投放政府猪肉储备20万吨左右,单月投放数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投放价格低于市场价格,有效保障了生猪猪肉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运行。

“目前,国家和各地猪肉储备资源充足,能够满足市场调节需要。”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指导各地加大地方猪肉储备投放力度,全力增加市场供应,目前绝大多数省份已经启动猪肉储备投放工作,切实保障生猪和猪肉市场价格平稳运行。

近期,蔬菜价格降幅比较明显。全国蔬菜在田面积9700多万亩,同比增加169万亩,供应充足。据北京新发地数据显示,近期蔬菜价格总体上呈现波动下行的走势。

新发地统计部负责人刘通认为,一方面是8月份气温偏高影响了蔬菜的正常生长,导致前期价格偏高,也为菜价下降预留了较大的空间;另一方面近期气象条件比较理想,有利于蔬菜的生长,产量也开始增加。

“后期,随着大量秋季蔬菜的相继上市,价格还有一定的下降空间,菜价有可能就此进入季节性下降区间。”刘通说。

在近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国庆假期临近,商务部将积极采取措施,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节日供应和应急保供。

“以‘保总量、保基本、保市场、保民生’为目标,保持应急保供机制始终处于激活状态,强化市场运行监测预警,及时组织跨省联动调运货源,发挥肉类储备市场调控作用,全力保障国庆假日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束珏婷说。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