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骨干企业倍增计划 大力提升先进制造业质效|面对疫情等不利因素,安德利集团逆势而上,产值、利税连年递增——“果”敢担当走在前

水母网• 2022-09-30 08:35:29 •YMG全媒体记者 全百惠

水母网9月3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全百惠 通讯员 杨鑫 刘建平近几年,受疫情及市场等因素影响,许多企业都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然而,山东安德利集团却逆势而上,取得了产值、利税连年递增的好成绩。2021年,公司获评烟台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百强”企业,今年上半年,企业继续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开拓创新

科技撑起发展“蓝天”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安德利集团通过不断开拓创新,增加产品种类、拓宽销售渠道、抢占市场份额,在逆境中持续发力,用科技创新实现了企业发展“加速跑”。

在烟台帝斯曼安德利果胶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三条自动化生产线昼夜运转,精选的苹果、柑橘、柠檬等皮渣资源,经过严格加工,被提炼成高酯果胶产品,变废为宝。公司生产的果胶主要分为苹果类果胶和柑橘类果胶。这些果胶产品都是为客户“量身定制”的,每吨售价可达8至10万元。

果胶是一种天然的水溶性膳食纤维,被誉为“水果软黄金”。作为一种稳定剂和增稠剂,果胶最初只是在糖果、乳品、饮料等食品领域中应用。如今,安德利果胶公司通过不断研发创新,已拓展到化妆品和药品领域。

正是靠着不断研发创新,安德利果胶公司才得以不断发展壮大。2006年,当时果胶生产的核心技术完全被国外几家大型企业所垄断。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建立起科技研发中心,组织国际一流专家团队,实施科研攻关。相继建立了果胶研发和应用开发两大科技中心,拥有20多名科技开发人员,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研发创新。目前,公司已全部掌握了果胶生产的核心技术,拥有13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两项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安德利果胶公司已成为亚洲最大的果胶生产企业,年产成品果胶8000吨,单体产能居世界第2位,与百事、雀巢等世界著名公司建立了长期供货关系。今年,企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在逆境中实现了“加速跑”。目前,该公司生产的果胶有100多个品类,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和果胶公司一样,安德利集团旗下的另一家企业——烟台北方安德利果汁股份有限公司也同样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了稳步发展。目前,这家上市公司已在国内建立了8个浓缩果汁加工基地,年可加工果品100多万吨,主要生产浓缩果汁、果糖、果浆、香精等系列产品,果汁畅销世界各地,年实现利税2亿元,获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出口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山东安德利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辉说:“我们通过科技创新、科技成果的转换,解决了一些行业的瓶颈问题。这些瓶颈的解决,不但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更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节能降耗

“精细化”管理增效益

在烟台北方安德利果汁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科研人员正在进行沼气综合利用技术研究。而在以前,企业在果渣烘干过程中使用天然气作燃料,污水处理产生的沼气经过燃烧后白白排放掉。如今,科研人员把这些沼气利用起来,替代天然气。按照天然气和沼气的汇算,一年可以利用的沼气量折合成天然气相当于15万立方米,天然气的价格是每立方米3.8元,这样一年下来可以节省约55万元成本。

如今,在安德利集团旗下各个企业,节能降耗已经深入到生产的各个环节,企业“精细化”管理层次不断加深。前些年,烟台帝斯曼安德利果胶股份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必须使用酒精来提炼产品,导致生产成本过高。公司副总裁杨清鑫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19年之前,我们每生产一吨果胶,需要用700-800公斤酒精,全年需要3000吨酒精,开支2000多万元,这一数据远高于国外同行业平均水平。”烟台帝斯曼安德利果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清鑫说。

在果胶生产行业内,酒精的应用技术和使用参数是企业间的“内秀”和机密,也是难以逾越的消耗瓶颈。杨清鑫深知,果胶生产要想降低酒精的使用量,只能靠自己想办法。历经两年的探索,杨清鑫和他的团队通过调整设备,优化工艺参数,使得酒精用量较以往下降50%,仅此一项可为公司节省运营成本1500万元。

酒精的减半使用不仅降低了能耗,节约了生产成本,也让公司实现了“绿色”发展。为表彰杨清鑫团队作出的贡献,安德利集团给予了他们20万元奖励。

“成本线”就是企业的“生命线”。近年来,安德利集团从原料采购到成品销售,从生产管理到设备维护,全部实施精细化管理。据统计,从2020年到现在,企业在水、电、气等方面进行了30多项改进,累计节约生产成本2000多万元。

热心公益

“爱心”彰显企业担当

在牟平官庄小学改建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快马加鞭赶进度。这个项目建筑面积10000多平方米,规划建设小学、幼儿园教学楼及附属设施。为助力项目早日完工,安德利集团捐赠了500万元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多年来,安德利集团积极回报社会、奉献爱心,累计捐资2000多万元,支持牟平区文体教育事业发展,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助力疫情防控。

2021年10月,牟平区部分镇街遭受冰雹袭击,导致苹果受灾严重。灾情发生后,烟台北方安德利果汁股份有限公司迅速响应,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冰雹果”收购,并将收购价格由每吨400元提高到500元。半个月的时间共收购受灾果10000多吨。

企业不仅是“经济人”,又是社会责任的担当者。自2008年以来,安德利集团先后在烟台承办了欧洲劲旅克罗地亚和中国男篮对抗赛、全国青年男篮八强赛、CBA男子篮球联赛等赛事;斥资建设了蒋兆和美术馆暨安德利艺术馆。二十多年来,安德利集团把果汁、果胶、房地产、热电能源、文化旅游等产业做得风生水起,累计上缴税金25亿多元。2021年,企业获评烟台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百强企业。同时,他们“爱的奉献”也赢得了良好口碑,被评选为2021年山东社会责任企业。

“安德利公司是一个广受尊敬的优秀企业公民,多年来全方位地履行自己的基本责任、法定责任、道义责任、民族责任和全球责任,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希望这次受到表彰之后,能够继续努力,做好山东企业和中国企业的标杆。”山东省企业信用与社会责任协会原会长、山东社会责任企业终评委主任王天仁表示。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