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莱州重塑产业结构 构建“6+4”产业发展格局

水母网• 2022-09-29 09:00:53 •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image.png

鲁璐 制图

水母网9月2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28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莱州市专场新闻发布会。

如何实现莱州崛起发展的目标?发布会上,莱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钢围绕重塑产业结构、拉开“三重”框架、聚焦质量效益和抓牢民生保障四方面,对当前莱州经济发展情况做了全面介绍。来自莱州市人民政府、莱州市发改局、莱州市工信局和莱州市住建局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各自领域的重点工作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出台“意见”支持莱州崛起

烟台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莱州发展,今年专门制定了《关于协调区域发展支持莱州市崛起的意见》。近期,莱州编制了《莱州市振兴县域经济五年行动计划》,以“一年打牢基础、二到三年突破发展、四到五年巩固提升”为目标,努力实现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区域竞争赶超进位。

今年以来,莱州市坚持以烟台市委“1+233”工作体系为引领,以“不论资格论贡献、不看存量看增量、不吃老本立新功、领导无功便是过”为导向,锚定“凝心聚力谋发展、再创莱州新辉煌”奋斗目标,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上半年8项主要指标有5项增幅高于烟台平均水平,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2.1%,位居烟台第1位;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55.1%,位居烟台第2位;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位居烟台第3位,在烟台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中排名县级市第2位。”陈钢说。

构建“6+4”产业发展格局

目前,莱州重塑产业结构,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增长极培育壮大“双轮驱动”,构建“6+4”产业发展格局。

其中,六大传统产业“老树吐新”。黄金产业:山东黄金“三大矿”年初全部复工复产,预计全年黄金产量达到21吨;总投资228.6亿元的纱岭金矿、三山岛北部海域金矿、朱郭李家金矿采选等7个黄金产业项目加快推进,1-8月黄金产业产值322.2亿元,增长138.2%。石材产业:推进国有平台公司依法取得矿权,摘牌出让首个矿权,年内挂牌出让3个矿权,启动建设2个矿山;推动石材雕塑、荒料交易、绿色建材、高端会展、循环利用等全产业链提档升级,重振“中国石都”品牌。机械制造和汽车零部件产业;加快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总投资10.4亿元的9个汽车零部件项目加快建设,1-8月机械制造产业产值53.9亿元,增长3%;汽车零部件产业产值42.6亿元,增长20%。文化旅游和海洋经济产业:31个全域旅游项目加快推进;中科院海洋牧场工程实验室落户莱州;总投资28亿元的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项目开工建设;蛤蜊产业园、明波育种中心等智慧渔业项目进展顺利。另外,新能源、新材料、新港口、新城市“四新”新增长极“破茧成蝶”。

全力实施“9+6+N”工程

今年以来,莱州全面拉开“三重”框架,突出重点片区、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对发展的支撑作用,全力实施“9+6+N”工程。

重点片区组团成阵。规划布局银海化工产业园、临港临电产业园、绿色建材产业园、通用装备产业园、现代渔业产业园、滨海旅游度假区、东莱文化名山旅游区、东海文创康养新城、粉子山文教新城九大重点片区,目前各个片区规划编制、基础设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全面铺开。

重点工程互联成网。聚焦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千里海岸观光廊道、交通、水利和卫生教育六大领域,开工改造雨污分流道路12条、老旧小区66个、棚户区23个,启动总投资18.9亿元的鼓楼街片区省级城市更新试点;实施总投资32.7亿元的乡村振兴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文化西街、北苑西路、王河综合治理、实验学校、莱州一中附属学校、昶济医院、新疾控中心开工建设,潍烟高铁、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加快推进,莱栖高速、莱青高速、青平莱城际铁路、S218三城线绕城段改建及千里海岸观光廊道等重点工程前期工作扎实推进。

重点项目串珠成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每年实施一批聚力攻坚重点项目,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1-8月,7个省级、16个烟台市级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17.9亿元、65.3亿元,分别超时间进度23.5和19.2个百分点。

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陈钢介绍,莱州当前聚焦质量效益,精准开展“双招双引”。走访接待“三类”500强企业40家次,成功举办第32届月季花节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组织开展莱州-青岛招商推介及莱州-杭州、莱州-南京化工产业专题招商等活动。“储备重点在谈项目20个、总投资532亿元,重点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256亿元;引进博士以上人才73名,新设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7处。”陈钢说。

目前,莱州分类推进企业培育。大力实施企业管理升级工程,规上工业企业新增18家,总数达到262家,排名烟台第3位。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