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骨干企业倍增计划 大力提升先进制造业质效|泰鸿橡胶始终坚持质量底线,将最好的防护系统产品安装到码头上——将狭缝小产品做向世界大市场

水母网• 2022-09-29 09:00:53 •YMG全媒体记者 孙长波

水母网9月2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孙长波秋风乍起,海浪不断地拍打着烟台港码头,白色的浪花在泊位的黑色护舷上跳跃着。这些橡胶护舷已经使用了25年,依然可以贴身顶住巨轮靠泊时的冲击,保护着码头和轮船的安全。

“最低保修8年的产品,用了25年依然没有问题,泰鸿橡胶的护舷太抗用了,如果做得不那么抗用的话,还能多卖点!”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是得到的回应是:“牺牲质量靠低价获取市场的行为早晚会被淘汰,我们宁肯产品终生不坏得不到第二次销售的机会,也不会去以劣充优增加销量。”泰鸿橡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其录说。

从夹缝中寻求发展机会

泰鸿橡胶始建于1959年,原烟台第二橡胶厂,经营范围像其他地市的橡胶厂差不多,能沾边的都能做,例如制造加工车胎、护舷、胶管、粘合剂等等,产品同质化也没有市场竞争力。上世纪90年代末,第二橡胶厂改制为烟台泰鸿橡胶有限公司,此时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有的橡胶厂开始主做轮胎,有的橡胶厂开始主做胶鞋。

泰鸿做什么?这个问题摆在了企业负责人的面前。

彼时,国内开始注重枢纽港、煤炭、集装箱和客货滚装船等运输系统的码头建设,而在当时国内没有企业涉足此领域,在国外也只有日本的普利司通做护舷。

“现代化码头的建设肯定离不开护舷,做护舷泰鸿有技术、有人才、有设备,与其跟其他橡胶厂去争轮胎市场、胶鞋市场,倒不如抢得护舷的‘头啖汤’。”经过董事会讨论通过,决定全力以赴做护舷。

实际上在橡胶行业门类里,护舷只是一个狭缝产品,但是泰鸿橡胶一点一点地把护舷从烟台港码头安装到了全国。

到2000年的时候,国内的不少橡胶企业也开始做起护舷产品。但到那时,泰鸿橡胶的护舷产品已经树立起技术、质量、市场优势,面对国内企业的无序竞争、恶性竞争,泰鸿橡胶始终坚持质量底线,将最好的防护系统产品安装到码头上。

目前,企业已与烟台港、青岛港、大连港、营口港、秦皇岛港、连云港、宁波港、上海宝钢等几十个大型港口及沿海、长江流域等地方港口建立长期合作关系。2005年至今市场占有率和合同签订率保持全国首位。

作为标准制定者稳执行业技术牛耳

对于护舷来说,泰鸿橡胶一直是这一领域的头部企业。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护舷行业的三个最主要的技术标准都是泰鸿橡胶起草制定修订的。”泰鸿橡胶总经理魏东说,“2016年1月1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橡胶护舷》行业标准,起草单位第一个就是烟台泰鸿橡胶有限公司,主要起草人第一个是我们公司的副总徐国谦,这个标准规定了橡胶护舷的分类、标记、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包装、运输、贮存等,为了起草这个标准,徐国谦用了整整两年的时间。2018年10月泰鸿橡胶主持起草了由工信部发布的《漂浮型橡胶护舷》的行业标准。去年10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锥型橡胶护舷》国家标准,起草单位第一个企业是烟台泰鸿橡胶有限公司,主要起草人第一名是我们公司的技术总监宋占昭。这三个标准基本上涵盖了目前市场上90%以上的护舷产品。”

为了保证产品的技术优势和生产优势,在公司的管理层中安排了三个副总经理,其中有两个与技术有关。

沿着一带一路走向全球

海外市场一直是泰鸿橡胶有限公司的重点发展领域。随着国内企业的产品大量走向世界,国外的同类企业不断地设置障碍,例如在中东招标的时候,一些寡头企业故意不让中国企业投标,他们不相信中国企业的产品能做到国际先进的程度,他们宁愿买西方昂贵的产品,也不愿考虑中国企业的产品。

“为了打消客户的顾虑,我们的人和产品同时赶到中东国家,当面跟客户分析产品设计原理、技术、优势;另一方面,我们也邀请客户到企业参观,通过一次次走出去、请进来,一次次介绍,一次次试用,境外客户慢慢地接受了我们的产品。”副总经理王刚说。

泰鸿橡胶同时大力发展国际销售网络,寻找专业伙伴,形成区域代理,更好地开发国际市场,产品销往60多个国家。

疫情防控期间,由于无法亲自参与国外项目,泰鸿橡胶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代理商的优势,同时通过视频会议为客户现场提供技术解答,“云”上参加投标项目,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2021年成功获得了澳大利亚力拓公司的40万吨矿石码头的合同。同年又成功获得中远在希腊投资的比利埃夫斯集装箱港项目以及纳米比亚国家石油储备码头项目。今年,泰鸿橡胶更加大了国外销售力度,充分发挥销售网络的优势,接连在法国、挪威、西班牙、巴西等地赢得重要工程项目。

“我们的客户包括壳牌公司、迪拜DPW、丹麦马士基、比利时DEME(世界第二大疏浚公司)、意大利塞班石油等国际巨头。”王刚一连串列举了全球“500强”企业名单后自豪地说,“他们的码头都用我们的护舷产品。”

做超大型护舷,填补市场空白

随着经济开放程度大大提高,集装箱、原油、煤炭、铁矿石、LNG等大宗物品进出口大幅增长,港口行业实现了快速发展,这几年虽然泊位总量在下滑,但是万吨级以上港口泊位数量仍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

目前,泰鸿橡胶围绕产品做大做强,正在研发超大锥形护舷,主要用于万吨级、十万吨级及以上级别的码头,填补国内产品空白。

“目前市场上使用的最大的鼓型护舷也是由泰鸿橡胶研发生产,高度达到了3米。锥形护舷国际上最大是2.5米,而我们的设计是3米。”宋占昭介绍说,“有了这些以前没有的产品,对方才会跟你询价,才会把单子给你。”

“泰鸿橡胶之所以有现在的地位,离不开党和各级政府的支持。例如2018年我们承担了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建设项目‘海洋平台用吸能器’项目,获得财政资金扶持。去年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山东省瞪羚企业,今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此次倍增培育企业筛选,市委、市政府把泰鸿橡胶列入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对我们来说既是鼓励又是鞭策。”说起泰鸿橡胶未来的发展,魏东表示,“下半年继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高机械化程度,扩大产能,实现初步倍增目标。同时锚定蓝海,加大对自浮式排泥胶管的技术研发投入,为将来航道疏浚、沿海造田做出泰鸿贡献。”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