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争取2030年前在全省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水母网• 2022-09-28 09:14:03 •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image.png

水母网9月2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通讯员 侯俊南 聂东磊)9月27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烟台市“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海阳市专场新闻发布会。如何全力做好“突破海阳”文章,打造烟台南部发展高地?围绕这一主题,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介绍了海阳市2022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来自发改局、工信局、航产办和综合行政执法局的负责人分别对几项重点工程、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助力双碳目标,清洁能源产业全面起势

全省第一度核电、第一度海上风电从海阳发出,全国首个核能供热项目建成运行、海阳在国内率先实现城区450万平方米核能供热。截至目前,海阳市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了427.12万千瓦,占全烟台市43.8%、全省的7%;年发电量达到220亿千瓦时,约占全省清洁能源发电的20%。预计今年达到480万千瓦,2025年突破1000万千瓦,基本形成绿色低碳经济体系。2030年前,在全省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海阳市在建新能源项目3个,总投资417.6亿元,包括投资400亿元的海阳核电二期3、4号机组项目、投资6.6亿元的海阳核电900兆瓦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投资11亿元的海阳华润25万千瓦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海阳市拟建的新能源项目9个,总投资2396.4亿元。

拥抱蓝色大海,航空航天产业快速崛起

2019年,我国首次海上发射后,海阳市迅速启动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建设,以海上运载火箭发射为牵引,大力发展“星、箭、弹、船、器”航空航天产业。3年间,海阳市的航空航天产业快速起步、加快成势。成功保障海上发射任务3次,累计发射卫星21颗,实现固体运载火箭“一站式”海上发射的历史性突破,东方航天港海上发射被列入中国航天白皮书。

今年以来,海阳市相继签约东方慧眼、火箭派、宇航装备、深蓝航天、液体推进剂实验室等5个项目,累计签约落地产业项目14个,总投资256亿元。

招引项目人才,城市能级全面提升

“通过举办产业推介会、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走出去等方式,新引进投资过亿元项目36个,引进过10亿元项目10个,引进重点产业链项目9个。”姜丹介绍,今年以来,海阳市招商引资取得新进展,招才引智取得新突破。实施人才汇海工程、领军人才筑峰计划,推荐8人申报国家级海外重点人才工程、3人申报泰山系列人才工程,引进海外留学人员7名、外国高端人才7名;开展人才对接活动29场次,引进各类青年人才1600余人。

27日上午,莱荣高铁海阳站主体封顶。目前,莱荣高铁海阳段桥梁已全部贯通,项目全面进入轨道施工阶段。城市能级全面提升还体现在23项市政工程扎实推进。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