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擦亮出租客运"城市窗口" 开展为期3个月专项整治行动

水母网• 2022-09-28 08:42:06 •YMG全媒体记者 陈睿旷

水母网9月2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陈睿旷  通讯员 毛春锋 摄影报道)9月26日,在市交通运输局统一部署下,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出租汽车经营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无证营运、正规出租车违法违规经营、不文明服务等行为。

26日白天,各区市全部11个交通执法大队开展执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60人次,查处违法营运车辆43部。当晚,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共查扣车辆23部,其中“小红灯”黑出租5部、黑网约车16部、巡游车违法行为2起。

即日起至12月底,将持续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行动,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净化我市出租客运市场。

“小红灯”被摘除,市民为执法人员点赞

26日晚6时整,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联合交警支队特勤大队,分赴芝罘、莱山、高新三区重点区域开展执法行动。支队港航大队、机场所、港站所、城铁南站所等在辖区同步开展执法检查。

无证营运行为是此次整治行动的重点,重点打击“黑出租”非法营运行为、悬挂“小红灯”、擅自喷涂出租车“浪花”标识等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出租汽车经营的行为。

晚上7时15分左右,执法人员发现一辆鲁Y×××25白色轿车,车上悬挂小红灯,疑似出租车营运标识。在其行驶到海港医院时,执法人员对其进行检查。当事人无法提供营运证等相关证件,也拒不承认从事非法营运行为。执法人员对司机耐心说服教育,并依法扣押涉事车辆。最终,司机也认识到了自身过错并配合执法。

“‘小红灯’不仅车况没保障,司机的技术和保险情况更要打问号。以后还是要选择正规出租车和正规网约车。”在现场的市民王先生感慨,“这两年咱们烟台的‘小红灯’越来越少了,这离不开咱们行业部门的管理。执法人员大晚上出来打击黑车,为他们点赞!”

连扣两辆“黑车”,司机第一天上路就被查

26日晚上6时55分,在芝罘区北马路与海港路交叉口,一辆绿色轿车被交警依法拦停,交通执法人员上前调查取证。手机订单显示:驾驶员贺某使用某平台软件接到乘客,从幸福三村西门到芝罘区一家餐厅。贺某虽持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但提供不出该车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作为“黑网约车”,该车辆被执法人员依法暂扣。

“唉,第一天上路就被查了!”司机贺某悔恨不已,他告诉记者,该车是他新买来打算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前几天刚办出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也提交了审车材料,但是由于心急,还没等办下证,就开出来接单。“真是不能抱侥幸心理啊,要是再等几天办出车证了再出来揽活多好!”

还是在这个路口,执法人员正在办理该案件时,一旁的执法人员又发现一辆疑似非法载客的尼桑牌轿车。经过与乘客取证,确认该车为非法网约车。该车既没有营运证,司机本人也没有从业资格证。交通执法人员依法暂扣该车辆,并出具了行政强制决定书,按规定进行处理。

网约车合不合规如何界定?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城市交通科副科长张磊介绍:“一辆合规的网约车必须具备三个条件。第一,派单的网约车平台必须通过许可;第二,网约车驾驶员需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第三,车辆还需要具备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三者缺一不可。”

拒载被投诉,出租车司机被扣“两证”

当天上午9时10分,在城铁南站,执法人员接到12345市民投诉,反映南站待租区一辆正规出租车未经乘客同意搭载其他乘客且态度恶劣。为此,支队城铁南站管理所执法人员立即找到该出租车驾驶员祁师傅了解情况。

经调查,由于这名乘客目的地离城铁南站距离不到5公里,祁师傅觉得排队待租时间太长这单距离太近不赚钱,就产生了负面情绪,出站后又擅自接载了其他乘客。事实调查清楚后,执法人员依法向其出具违法通知书,暂扣其车辆道路运输证、人员从业资格证,并予以罚款。

记者了解到,拒载、甩客、未经乘客同意搭载其他乘客,这些违法违规运营行为,核心都是司机对短程行程少赚钱的抗拒。执法人员建议乘客搭载出租车时,不要攀谈、议价,也不要问“走不走”,上车后道出终点,司机直接打表计价才是保护自己的最佳办法。如果遇到拒载、甩客等行为,一定要记住车号,第一时间联系执法人员处理解决。

据悉,正规出租车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也是此次整治行动的重点。主要包括拒载、甩客、绕道行驶、未经乘客同意搭载其他乘客、不按照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违规收费、安装“小飞机”干扰设备、不按照规定出具相应车费票据等侵害乘客合法权益的行为。以及未取得从业资格证件、未按规定注册、不按规定摆放服务监督卡、擅自拆除或者关闭GPS定位终端设备、不按规定使用文明用语、车容车貌不符合要求,以及在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公共交通枢纽等客流集散地不服从调度、私自揽客等违规经营行为。

当天行动还重点整治了出租汽车的各类不文明服务行为,包括乘车环境脏乱、粗暴待客、态度恶劣、防疫措施不落实,以及运行期间玩手机、抽烟、随意使用电台闲聊等行为,进一步擦亮了出租客运这一“城市窗口”。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