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学前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 又一处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

水母网• 2022-09-27 09:47:43 •通讯员 高洁

水母网9月27日讯(通讯员 高洁)在电厂东路165号,建投蔚蓝泰颐新城幼儿园彩色的墙面,宽阔的园内环境,数十种文体玩具,处处体现着这所新建幼儿园的活力。据了解,这是国有企业建投蔚蓝教育集团旗下首个公办幼儿园。

这所公办幼儿园,补足了该片区适龄幼儿入园远的难题,进一步优化了芝罘区幼儿教育资源配置,让适龄入园幼儿有学上、上好学,有效解决“大班额”等突出问题。日前,记者走进这所新建幼儿园,实地体验园内孩子的快乐。

特色校园特色课程

这个新学期,泰颐新城幼儿园开园了,很多孩子在入园第一天都存在不愿离开父母、害怕陌生环境的现象。面对这些情况,园内老师会张开双臂,给每个孩子爱的拥抱。“小班刚入园的孩子目前处于分离焦虑期,我们尽可能投放些毛绒玩具,帮助幼儿缓解焦虑,建立安全感。”建投蔚蓝泰颐新城幼儿园园长韩瑞荣介绍。

进入园内,每层楼有不同主题,装饰也不同,一楼是海洋,二楼是陆地,三楼是太空。“幼儿园的班级和环境创设理念分别从海、陆、空三个维度体现。小班是海洋主题,分别取名为海豚班、海星班、海狮班,寓意小班孩子像婴儿孕育在妈妈怀抱里一样。到了中班就成长为陆地上的小动物,比如老虎班、熊猫班。大班孩子理想就更加高远了,会期待成为高飞的雄鹰和大雁。幼儿园现在开设5个班,小班3个,中班大班各1个,开园第一周已有80名幼儿入园。”韩园长说。

让孩子每天快乐上学的秘籍不仅是多彩的校园环境,还有让孩子每天都期待的特色课程。据了解,除了平时的基础课程外,幼儿园还设置许多特色课。“我们的教育理念是‘跃进自然,阅起未来’,设置16节自然主题课程,16节生活体验课程。”韩瑞荣向记者介绍道,自然课上老师会让孩子观察生命的发展,比如:在教室里种一头大蒜或者洋葱,让孩子们观察植物的发芽过程;通过开展农育等游戏,让孩子们体验播种、收获的快乐;在下雨天,给孩子穿上雨衣,让他们伸出小手摸摸小雨滴,感知雨天特别的乐趣。

三道关卡守护安全餐食

“老师,我还要一份。”“老师,我要加菜。”中午十一点,正是孩子的午餐时间,在大班雄鹰班的教室里,孩子们吃光餐盘中的菜后又迫不及待地要加菜。

据幼儿园后勤主任刘佳介绍,午餐是幼儿园聘请专业厨师为在园孩子们定制的营养搭配合理的餐食,根据每周时令蔬菜水果研制出下一周食谱,三餐一点,一个月基本都不重样。“我的宝宝非常挑食,在家里总不能好好吃饭。他现在特别期待幼儿园的每日餐食,而且幼儿园在营养搭配方面科学合理,每周不重样,我们觉得特别满意。相对来说这个收费标准,能上这样的幼儿园,我特别满足。”家长隋志莉笑着说。

为保障食品原材料质量安全,在前一天幼儿园会将次日所需米、面、油、水果等原材料和供货商预定好,比如:指定食材品牌“金龙鱼花生油、五得利五星面粉等,供货商根据要求准时送达,专人负责食材验收,主要看菜品是否新鲜,有无腐烂和脱水情况,严格把控质量关。一定要让孩子吃得安全,吃最好的。”后勤主任刘佳说。食材送来之后,会有三道关卡把控食材品质,大厨、后勤主任、园长层层严格把关,保障着孩子的饮食安全。

环境安全家长放心

建投蔚蓝泰颐新城幼儿园占地2234平方米,可容纳幼儿200余名,目前在岗教职工23名,一线教师持证上岗率为百分之百,本科学历达百分之九十。园内设有蔚蓝剧场、图书阅览室、科学发现室等多间多功能教室。“在旺仔小的时候我就一直想,要是在家附近能有一个公办的、环境好一点儿的幼儿园就太好了,结果真的让旺仔碰上了。我很兴奋地来到幼儿园参观,看到这个环境特别满意,这就是我理想当中的幼儿园,孩子来了以后就告诉我说妈妈我不想走了。”家长常宇婷笑着说。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观察到,园方在许多细节之处将“安全”二字贯彻到底。教室内桌椅板凳、柜子等家具全都是圆角,即使有些柜子的边角无法做成圆角,老师们也都用防撞条将锋利的边角包起来,避免孩子磕碰。“孩子比较小,安全意识还不够,只能靠我们来保护他们。”孩子喝水的直饮机,采用五层过滤,入口的水都是直饮机把水烧开后降温到38度再出水,让孩子免于烫伤。

此外,如果放学后家长有事不能马上来接孩子,幼儿园也会提供延时服务。园内老师领着孩子等待家长来接的同时,会带着他们做一些游戏,讲一些绘本,让他们开开心心等自己的爸爸妈妈。“家长放心地把孩子交给我们,我们就不会辜负家长的信任、孩子的依赖。”园长韩瑞荣说。

学前教育工作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以来,芝罘区聚焦提升学前教育公办率,着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年底前将新建成4所公办幼儿园,进一步满足家长让孩子进公办幼儿园的需求。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