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烟台市最大规模超低能耗建筑将现

水母网• 2022-09-22 08:55:22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水母网9月2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摄影报道)天高海阔,云波荡漾。2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黄渤海新区的烟建集团万华高级人才公寓项目部,现场已恢复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自去年10月进场施工以来,历经11个月前期作业,项目已进入全部工序施工阶段。其中,地上结构累计完成95%,地下结构累计完成80%,AAC板累计完成15%,钢网架屋面已拼装完成。12台塔吊和900余名工人全面发力,抢抓施工“黄金月”,计划今年“十一”期间地上框架全部完成。明年5月,这组我市最大规模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将正式交付使用。

开启“会战”,建筑群“十一”将初现真容

高空中,12台塔吊正时不时“轻舒长臂”,将建筑材料逐一吊装到位;楼体上,木工、钢筋工、混凝土工次第进场,有条不紊地开展各自作业项目;地面上,混凝土泵徐徐升腾,精准喷灌,洒水车和雾炮往复“巡逻”,对施工现场及时喷淋降尘——比初秋炽热阳光更炽烈的,是万华高级人才公寓项目连续两个多月的建设“会战”。

“作为我市首个在建最大规模的超低能耗建筑,万华高级人才公寓项目共占地168亩,建筑总面积20万平方米,建成之后将成为我市清洁取暖城市的示范项目。”烟建集团十公司项目经理姜爱国介绍,项目共分为12个单体,包括专家公寓、员工宿舍、体育馆、学术报告厅、餐厅等。尽管近期港城降雨大风天气较多,给施工排期带来不小困难,但项目部灵活调整工序、科学分配人手,全面按节点完成进度。“目前正在进行钢网架屋面吊装,回填土、精装修、幕墙、保温外墙的施工,两个员工宿舍、专家公寓、体育馆4个单体已完成主体封顶,‘十一’期间,在建的11栋建筑将全面封顶,建筑群将全面呈现轮廓。”姜爱国介绍说。

远眺建筑群,各功能建筑星罗棋布、气势恢宏,进入单个楼宇,内部结构同样“别有洞天”,用料和选材亦令人耳目一新。在项目样板间,烟建集团十公司项目主任工程师柳斌向记者介绍了集成卫浴的新材妙用。“整个墙面与地面采用整体拼接的复合集成板材,除了能提升施工进度,更能避免湿作业情况下带来的不便。”据柳斌介绍,整个项目内部施工将会在冬季集中实行,新材料集成板材的投入使用能节省工期5到6天,节省工期和人力的同时,还能大幅减少水泥沙造成的环境污染。

黑科技频现,俯拾皆是“超前范儿”

聚氨酯、发电玻璃、地源热泵……从外围到肌理,从设计到投用,低碳环保的绿色建造技术,不但使得建筑更加坚固牢靠,更在节能减排上展开了多项可供借鉴的尝试。

在7号宿舍公寓外墙,填充在两层AAC墙体中厚实的聚氨酯材料,引起了记者的兴趣。“普通楼房的建筑外墙,一般使用3cm的聚氨酯,而万华高级人才公寓的外墙使用了12cm的聚氨酯,厚度是普通楼房的4倍。”据姜爱国介绍,此项目在国内首次使用了高热阻低密聚氨酯,项目部经过多次技术工艺试验后,最终采用正面打孔灌注的方式来保证聚氨酯发泡的填充密实度,大大增强了楼体的防水保温性,同时还兼顾了装饰、防冻融;另外,在发泡聚氨酯上直接铺贴地砖,也开了同类项目施工先河。

楼体内部材料精雕细琢,体育馆屋顶采用“黑科技”。“我们在体育馆钢结构穹顶施工结束后,将为屋顶安装碲化镉发电玻璃,比起传统的单晶硅光伏玻璃,碲化镉膜材料的吸光率能超过90%,发电玻璃光谱与太阳光相同,即便在阴雨天气,也不影响吸光发电。玻璃产生的直流电经过变交后,不但能供给建筑日常使用,还能并入电网‘创收’。”姜爱国告诉记者。

得益于新材料的全面加持,万华高级人才公寓的每平方米每年制冷和取暖电能消耗仅为21.5度,比传统建筑节能约84.5%。入住的员工、专家将享受“四季如春”的居住体验,每年节省的电费更是可观。

精确计算全面监控,“智慧工地”全程保驾护航

“黑科技”和新材料双重护航之外,整个高级人才公寓的建筑外形,也充溢着前沿感和未来感:楼体成群排列,观景台“落落大方”。走进2号宿舍公寓的项目现场,记者到达三楼的观景台附近,驻足抬头仰视,钢结构拼接组成的超长悬挑已呼之欲出。

“项目有4栋宿舍公寓运用了超长悬挑的钢结构,此处的2号宿舍公寓是难度最大的一栋。”烟建集团十公司项目主任工程师杨维斌告诉记者,4栋单体的超长悬挑钢结构总重约1800吨,占地约4200㎡,其中2号宿舍楼能够支撑最大搭设高度12.93米,最大搭设跨度10米。

作为整个项目的技术亮点与难点,超长悬梁技术要对悬梁的位置精准把控,多工种要“拧成一股绳”配合架装,同时“飞出”楼体结构的支撑也颇具技术挑战性。

如何精准把控支撑结构?杨维斌将记者引入到了项目部“智慧工地”监测大厅,这里就是监测高支撑结构的指挥中心。“眼前这套设备是‘BIM+智慧工地数据决策系统’显示屏,它能24小时实时无死角抓取施工现场的动态信息。”杨维斌介绍,整个项目以智慧工地为载体,利用物联网、BIM、大数据、AI等核心技术,通过人员管理、危大工程监督等6大基础项的实施,实现了现场管理智慧化、施工监管可视化,既节约了人力,也提升了项目“安全指数”。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