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烟台高新区:金融辅导暖心 助企纾困发展

水母网• 2022-09-21 08:45:02 •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水母网9月2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通讯员 许琳)“受疫情冲击,最近企业的经营压力比较大,多亏税务贷缓解了公司资金周转压力。”山东国和堂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言奎说,今年以来,因疫情影响,公司销售额下滑、货品积压,资金周转一度成了难题。

国和堂制药有限公司坐落于烟台高新区,是一家集医药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高新区财政金融部帮助企业推荐了银行融资产品,针对其信用良好、缺乏抵押物等特点,匹配工商银行高新支行为其线上办理了“税务贷”。从对接到放款,240万元贷款只用了短短一周时间便发放到位,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疫情之下,不少企业面临资金紧张、运营困难等问题。高新区探索金融辅导新方式,结合市级“服务企业专员机制”、区级“重点企业包保机制”,建立了服务企业专员融资对接机制。由各服务部门专员深入“四上”“瞪羚”“专精特新”等重点企业调研走访企业融资需求,建立企业融资项目库,依托区内7支金融辅导队主动上门对接,宣讲国家省市区各级金融政策包,“一企一策”靶向融资纾困,确保各项惠企助企政策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已摸排重点企业205家,新增卓越新能源、博源科技等融资需求企业项目21个、意向融资金额8亿元。

烟台龙港泵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技术水平在行业内领先。最近企业新订单增多,急需资金扩大生产,但因缺少固定资产等有效融资抵押物,没有筹集到合适的资金。高新区财政金融部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组织党群工作部、市融资担保集团、烟台银行等,给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服务。同时,为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贷款利息、担保费率给予财政补贴支持。烟台银行安排信贷专员适时跟进,并与担保公司探讨业务组合,近日成功为企业授信500万元“创业担保贷+常规担保”组合产品,实际节省年利息约11万元。“多亏了高新区管委牵线搭桥,企业一直以来想要融资扩大规模的愿望得到实现,这下企业一定可以再上一个台阶,争取成为行业龙头企业。”烟台龙港泵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秘书孙华林说。

如何有效解决轻资产企业融资需求和融资供给错配问题?高新区财政金融部着力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通过强化组织保障、优化代偿补偿标准、设立运营奖励资金等方式,鼓励省农担公司、市融资担保集团等优质担保资源在高新区开展业务。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增信、降费、分险等功能,为企业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融资担保服务,为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创造更好的金融环境。

今年以来,在做好信贷政策宣讲、银企对接辅导的同时,高新区将各银行系统内对区内企业融资贷款余额、不良贷款化解措施、银行机构对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等融资扶持手段列入银行业务考评体系中,有效发挥绩效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保障服务“不断档”。同时,协调银行积极做好延期还本付息,灵活采取展期、无还本续贷、变更授信品种、调整还款方式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做好资金接续。截至目前,高新区内银行机构累计开展业务28笔、支持金额6315.9万元。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