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以“会”为媒,推动文旅产业新跃升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2-09-20 19:28:33 •大众日报记者 张依盟

金秋结硕果,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落下帷幕

以“会”为媒,推动文旅产业新跃升

丹桂飘香,喜看金秋结硕果。9月19日,为期5天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落下帷幕。展会期间,展商展区火爆,关注力度空前,吸引文旅项目投资,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真正把文旅博览会办成“产品大卖场、技艺大体验、文化大观园”,真正办成“文化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文旅博览会上,手造吸引了众多观众目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依文·中国手工坊、荣宝斋……众多颇具特色的中华文创品牌展出了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元素;来自法国、尼泊尔、加纳、土耳其等20个国家的手造精品及特色文化产品集中亮相,让观众领略全球不同的文化风情。

好客是真情,好品凭厚道。从国际手造、中华手造到山东手造,博览会集中展现手造魅力,系统搭建转化高效平台。展会现场,泰安玉石、临沂草柳编、德州红绿彩陶瓷、菏泽牡丹工笔画、聊城东昌葫芦、滨州布老虎、潍坊风筝……山东16市的手造好品云集,一展“好客山东”“好品山东”丰厚的文化底蕴,绽放“山东手造”之美,激发文旅产业新动能。

软陶泥塑的唐宫美人从“画”中走来,抚琴饮茶,惟妙惟肖。此次博览会,斩获首届“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大赛全场大奖的“泥塑古画”,分别在大赛特设展位和淄博展位两处参展,迅速“出圈”。“这次参展非常提振信心,不仅让更多人了解软陶泥塑这种手造,各种文旅合作项目也纷至沓来,为我们开拓新市场打下基础。”淄博小虾米陶艺负责人王芝说。

如何把“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首届“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大赛颁奖典礼、2022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大河匠心——首届沿黄传统工艺高峰论坛、中华手造发展峰会、全省优秀舞台剧目展演、C20城市文创产业合作发展联盟手造主题日活动、“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历届获奖产品体验周及手造创意集市活动……博览会上特色活动与特色论坛百花齐放,专家学者、企业家、手工匠人齐聚现场,共同探讨文旅融合前沿成果,品评手造行业发展趋势,探索手造赋能文旅产业发展新路径。

目前,全省手造企业和经营业户已达119万家,直接从业人员350余万人,全省183家商超、305家酒店、10个高速公路服务区、104个A级旅游景区、24个旅游休闲街区、39个乡村旅游重点村镇、15个旅游民宿集聚区陆续搭建起手造展销、体验、互动专区,一批重点手造企业、手造项目、手造园区、手造产业群正在蓬勃兴起,“山东手造”已成为推动传统工艺蓄势破圈、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点一杯咖啡,配一块“鲁班锁”甜品,这是“工美手造”设计师品牌店的“匠心鲁班”套餐。在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来自“工美手造”的国家级文创产品、欧洲设计师产品、独立设计师产品及青年手造等产品纷纷落地,“展示+售卖+体验+研学”专区,游人如织。

“年轻人为传统工艺的继承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现代手工艺学院副院长惠岩说,本次博览会是一次青春力量的“两创”实践,是一次“手造”内涵与发展的探索和交流,具有人才力量、设计思想、协作机制等多方面的实践意义。

当前,文旅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遇到不少难题,如何破局并取得创新发展?本届博览会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特别设置文化数字化展区和文旅智能装备展区,汇聚一批头部数字企业引领带动,抢抓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机遇,拓展文旅融合的数字化新阵地。

商汤科技在展会现场结合齐鲁文化特色,以游戏互动为主线,通过AI+AR技术将“一山一水一圣人”融入场景剧情,带领现场观众“遨游”齐鲁大地浩瀚美景;科大讯飞将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带至博览会现场,多款“明星产品”惊艳亮相,有效满足用户在旅游等场景中的跨语种交流需要;亿航智能,带来了“网红”自动驾驶飞行器,该技术为低空旅游提供了智能便捷的解决方案……这些数字潮品与智能装备,助力实现文化与数字、旅游与数字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融合,以优质数字文化和旅游产品引领文化新消费。

“文旅行业要做到‘新瓶装新酒’,首先要用‘新瓶子’实现形式上的焕新,然后再装上新酒,即发挥虚拟数字的强项,以沉浸式的互动和游戏化的叙事,为用户带来文化新体验和新价值。”阿里巴巴云游戏事业部 (元境) 副总经理龙志勇说,“本次参会,我们结识了山东省内的多家生态合作伙伴,未来在文旅数字化、手造元宇宙等方面将进一步展开深入合作。”

(大众日报记者张依盟)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