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黄渤海新区:盘活“三闲”资源 加快城市更新

水母网• 2022-09-16 08:55:50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水母网9月1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王凯 朱文轩)在位于烟台黄渤海新区的业达慧谷科技大厦更新改造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和裙楼加建施工,项目建设奋战正酣。作为烟台开发区曾经的标志性公共建筑,科技大厦正在以全新的功能定位升级改造,重焕活力。

“目前结构加固、拆除工作和基坑支护工程已全部完成,下步,车库工程桩和室内配套管线将进场施工。”烟台业达国际人才集团有限公司工程主管张裕坤介绍,该项目主要进行外立面改造,主楼加建三层、辅楼加建一层,增加部分全玻璃折线幕墙,提升原有建筑景观环境和空间功能。

科技大厦改造工程仅是该区城市更新项目大棋局中的“一子”。时下,黄渤海新区还有很多城市更新项目正加快推进:万华高端人才社区地上主体结构施工完成60%;中节能万润研发中心地上主体结构施工完成40%;扬帆广场时光塔主体施工已完成50%……

近年来,烟台黄渤海新区围绕瞄准建设烟台城市新中心,加大“三闲”处置力度,加快城市更新步伐。“2018年开始启动城市更新行动,成立城市更新专项小组,出台了《关于加快城市更新工作实施意见》,编制了《东区城市更新改造规划》,对城市功能业态、公共空间、文化风貌等进行系统更新、综合开发。”烟台黄渤海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累计处置闲置厂房楼宇60万平方米、闲置低效土地2.5万亩,累计完成43个城市更新项目。

一大批项目在城市更新步伐中被触碰激活,迸发活力。亚东文创园依托原亚东标准件旧厂房,融入现代建设设计理念,打造独具匠心的工业博物馆和文化创意基地。后沙广场在东巡宫旧址上高标准建设探身入海的观景挑台。城市党建学院利用闲置厂区封闭空间打造开放式党建学院,成为全省首家城市党建学院。

从保留工业遗产到丰富基础设施,从丰富消费场景到导入创新产业,新区持续盘活“三闲”资源,为每一寸土地量身打造转型升级路径。

今年,该区全面推进9大类76个城市更新项目,包括烟台国际葡萄酒城、华侨城·古现里文旅小镇等文化旅游类项目,F-6金融聚集区、业达城市广场等研发办公类项目,工贸大厦改造等历史地标类项目。在闲置资源处置方面,已处置闲置厂房楼宇6.6万平方米、闲置低效土地6641亩。

缓解土地供应紧张,破除空间发展制约。今年,黄渤海新区将重点开展城市体检、编制微更新规划、开展全区停车场规划3项工作,排查梳理闲置资源,找准项目更新触点,次序对特色公共建筑、特色街巷、生活设施、街头绿带等进行改造升级,更好保障项目落地,推进城市品质提升。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