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观察丨“好品山东”中秋上热搜,山东新Slogan叫响世界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2-09-12 11:12:57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宣传推介活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济南报道

2022年中秋佳节,一场主题为“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的宣传推介活动,让低调的山东冲上了热搜。

今天上午,这场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宣传推介活动,在央视频、央视财经播出。20秒的宣传片,由一朵徐徐盛开的菏泽牡丹切入,巍峨泰山、黄河入海处、孔子大成殿……文化盛景交相辉映,彰显山东文化自信,传递“好客山东”真情。紧接着,烟台苹果、国信1号、600公里国产高速磁悬浮、复兴号、浪潮服务器、深海一号、海上火箭发射……“山东好品”集中亮相,“山东制造”震撼登场,塑造了山东品牌新形象。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周乃翔、白玉刚、曾赞荣、张海波、江成五位山东省领导组团,以开盲盒的形式,着重推介了五款山东好品——烟台苹果、潍坊核雕、“国信1号”、国网公司5G智能巡检机器人和泰山体育碳纤维运动自行车。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推介烟台苹果

第一个盲盒,装的是拥有150多年历史的烟台苹果。它以“果形端正、色泽艳丽、果肉甜脆、香气浓郁”享誉国内外,区域品牌价值达到150多亿元,连续13年蝉联我国果业第一品牌。烟台苹果背后,展示的是农业大省的实力。近年来,山东坚决扛牢农业大省责任,稳妥有序推进乡村“五个振兴”,突出抓好产业振兴,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农林牧副渔总产值在全国率先突破万亿元大关,粮食总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小麦、玉米、花生、大豆等作物优良品种多次刷新高产纪录,涌现出三涧溪村、代村、耿店村等一大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新典型,创造了产业融合带动、乡村共同体、生产托管服务等新经验,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第二个盲盒,是潍坊核雕。这是流行于潍坊的一种传统雕镌艺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小小的核雕包罗万象,选材、布局、轮廓、精雕、抛光,每一步都深藏玄妙,全靠工匠耐心雕琢。以潍坊核雕为代表的雕刻工艺等七大门类产品构成了“山东手造”品牌体系。潍坊核雕的技艺,体现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山东实践。山东以厚重文化和上千万群众手工艺为载体,集纳各类传统手工艺推出了“山东手造”。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山东手造”是齐鲁文化的现实载体,也是以小切口拓展对外交流的重要形式,承载着以人文教化民心、以审美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责任与使命,让中华文化得到更广泛的弘扬与传播。

第三个盲盒,拆出的是一个“大家伙”——“国信1号”是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养殖工船,是一座移动的海洋牧场,年产高品质鱼类3700吨,养殖的深海野游大黄鱼游泳状态、集群性与野生大黄鱼趋近,营养健康、品质极高。“国信1号”背后,展示的是海洋强省建设的成效。山东依海而立,向海图强,拥有全国近六分之一的海岸线,海洋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二。近年来,山东持续做好“港口、产业、生态”三篇文章,海洋生产总值十年增长66.1%,达到1.49万亿元;海洋生物医药等6个产业增加值全国第一;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占全国近40%;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92.3%,海洋资源优势正在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第四个盲盒展示的是国网公司5G智能电力巡检机器人。这款机器人通过5G+人工智能,在环境复杂的变电站里能实现自主巡检,不仅能解决安全性问题,还能提高巡检效率,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全国电网。5G智能电力巡检机器人,展现的是制造业大省的先进水平。近年来,山东全力加快制造业强省建设,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新兴产业释放新动能。截至目前,山东拥有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3.16万户,有5家企业上榜《财富》世界500强,76家企业上榜中国制造业500强;累计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45家,数量居全国第二位。成功创建先进印染和高端智能化家电两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高速列车和燃料电池两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落户山东,培育63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连续两年落户山东。

最后一个盲盒是一辆有大“学问”的自行车——泰山体育碳纤维运动自行车。由泰山体育集团研发的瑞豹自行车,重量只有5.8千克,它使用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兼具刚性、韧性、轻质等优势,是山东新材料开发应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山东坚持发展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强产业”,在新材料领域培育了2个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16个“雁阵形”集群、31家集群领军企业,建成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37个、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7个,重点打造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金属新材料等产业链,为高质量发展释放更多新动能。

品类巨多的“山东好品”,让人们看到了山东实体经济的雄厚实力,看到了山东企业“大国工匠”的精神,看到了山东努力打造中国自主品牌的创新实践,看到了山东坚定推进“走在前、开新局”的责任担当,也看到了“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名片。

截至目前,由大众日报在微博发起的“山东有了新Slogan”话题,阅读量已突破7800多万次,“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这句品牌口号迅速走红,深入人心。

网友“夏星繁”留言说:“我是山东人,我热爱这片土地,也热爱这片土地上的人。作为山东人,无论走到哪里,总能在世界地图上一眼认出半岛的轮廓。山东在全国的存在感不是很强,但山东是我的文化和性格底色……山东虽然不完美,但这个省份靠得住!”

网友“谦子猫”直接点赞:“大山东,好样的!”

网友“大嘴猴大眼萌”说:“讲好山东故事,作为一名山东人,有责任也有义务。”

与此同时,就在中秋假期,每一位山东人都收到了一条来自山东的短信祝福:“‘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好客是真情,好品凭厚道,祝全省人民中秋快乐!”在江苏工作的网友“我爱吃宵夜”将短信祝福截屏发了微博:“每逢佳节倍思亲,昨天就收到的节日短信,让我更想回家了!”

截至9月10日下午6点,#山东有了新Slogan#话题阅读量达7844.1万次。

好客是真情,好品凭厚道。在这个阖家团圆的节日,一场推介会让世界重新看见了山东,激发出山东人骨子里对家乡发自内心的自豪与热爱,凝聚起共同打造“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底座的信心与力量。今晚中秋夜,最忆是山东,故乡与你千里共婵娟。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