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完晚自习,到底要不要加餐?

水母网• 2022-09-02 10:54:43 •通讯员 周兰兰

水母网9月2日讯(通讯员 周兰兰)随着学校陆续开学,很多家长尤其是高三学生的家长也开始逐步感受到各种压力扑面而来,如何在紧张的学业下保证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更是家长特别关心的话题。

最近就有不少家长致电烟台业达医院营养科,咨询关于晚自习后应不应该加餐这个问题:一方面担心孩子们学业任务繁重,消耗了大量的脑力和体力,再加上学校晚餐时间较早,晚自习结束担心孩子挨饿,缺乏营养;另一方面又怕夜间加餐增加肠胃负担,影响孩子的休息和健康。

到底怎么选才合适,让家长们犯了难。诚然,目前没有一个指南明确告诉我们晚自习后应不应该加餐,但是家长们要想清楚一个关键点:那就是我们加餐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想明白了这个问题也就简单了。

中学生晚自习后需要加餐吗?

这个问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孩子白天饮食合理,摄食充足,晚自习后没有饥饿感,并且身高、体重都在正常范围,那就不需要额外加餐;如果孩子平时吃饭就比较少,晚自习后会有饥饿感,想吃点东西,可以适当进食;如果孩子身高、体重不达标,家长想通过加餐促进孩子生长发育,那晚自习后加餐也是可以的;如果本来就是偏胖一点的孩子,夜间加餐就要多注意些,如果要加餐应尽量选择清淡食物,少量食用,避免体重过度增加。

晚自习后如果加餐应该注意什么?

1、加餐时间宜至少在睡前半小时,避免餐后直接休息。

2、加餐食物宜清淡,避免高糖、高脂、高热量食物以及易胀气的食物,可以选择清粥、水果或者奶制品等。

3、加餐量不宜过多,稍稍缓解下饥饿感就可以了,过多摄食会加重胃肠负担,影响睡眠质量。

4、加餐过后一定及时漱口,刷牙,避免发生龋齿等口腔问题。

5、开始加餐后要注意关注孩子的体重变化,并据此决定是否加餐以及加餐的食物种类和数量。

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是保证学生身体健康的基石,希望每一名家长都能关注孩子的饮食和运动情况,按需加餐,以促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