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我们身边的头号杀手 ——“高血压”

水母网• 2022-09-02 09:34:17 •通讯员 齐艳艳 周兰兰

水母网9月2日讯(通讯员 齐艳艳 周兰兰) 49岁的张大哥,生活过的很是“潇洒”,基本每天1包半的香烟,每天晚上4-5两的白酒,用他的话说就是:“香烟配酒,越喝越有”!家人劝他少抽少喝,他却置若罔闻,健康的人按照这种方式生活,多少都会有些“吃不消”,更何况他这种患有高血压多年的人了。果不其然,疾病找上了门!

八月中旬一天傍晚,张大哥正打算继续喝点小酒,却突然感觉自己左侧的身体变得僵硬不受控制。紧接着便眼前一黑,失去意识,一头栽倒在地上。家人急忙拨打120急救电话,张大哥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经过头部CT检查,医生表示张大哥可能存在脑出血,于是立马通过120将张大哥送往上级医院——烟台业达医院。

烟台业达医院神经内科医生仔细观察了张大哥的颅脑CT检查结果,发现其右侧基底节区有一团状高密度出血灶,已经破入右侧脑室,大小约为70*40mm,出血量超过30ml!在出血灶的周围还环绕着低密度水肿带,邻近脑室及脑沟受到挤压变形、变窄,占位效应明显,需要立马进行颅脑血肿钻孔引流手术!

情况紧急,刻不容缓!张大哥被紧急推入手术室,在经过医生的努力抢救后,张大哥手术结束,转入ICU 病房进行观察。2天后张大哥神志逐渐清醒,病情逐步稳定,于是转回神经外科病房继续进行后续治疗。

清醒后的张大哥后悔又后怕:“我知道自己有高血压,以为偶尔血压高的时候吃点降压药就行了,没听医生的要长期规律吃药的劝告,让我戒烟戒酒我也没听,寻思偶尔头疼都是小事,谁知道能有这么严重。这次真是捡回一条命,以后我一定听医生的话,再也不敢抱有侥幸心理了。”

张大哥表示,身体给了他一个惨痛的教训,他一定会引以为戒,出院以后一定要改掉过去不良的生活习惯,定期监测血压,严格按照医嘱规律服药。

由于高血压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因此不容易被发现,即使发现,也容易因症状轻微得不到重视,再加上日常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像火山一样慢慢积累,达到临界点,就会爆发。

因此,掌握高血压的诊断标准、家庭血压监测、高血压健康教育知识尤为重要。

高血压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临床上高血压诊断标准为:经非同日3次测量血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

血压测量方法和家庭血压监测的重要性

血压的测量目前主要有三种方法,即诊室测压、家庭血压测量、动态血压监测。

家庭血压测量是在熟悉的家庭环境中进行,也可避免白大褂效应,还可用于评估数日、数周甚至数月、数年血压的长期变异或降压治疗效应,而且有助于增强患者的参与意识,改善患者的治疗依从性,所以,家庭自我测量血压及其重要。

一般情况下,建议每天早晨和晚上测量血压,每次测2-3遍,取平均值;血压控制平稳者,可每周只选取一天测量血压。对初诊高血压或血压不稳定的高血压患者,建议连续家庭测量血压7天,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测量2-3遍,取后6天血压平均值作为参考值。

确诊高血压后需要注意的生活方式:

1.控制体重

肥胖的人需限制每日热量摄入,增加运动,将体重指数控制在<25kg/m²,以达到减肥和保持适当体重。

2.合理饮食

限制钠盐摄入,摄入量不超过5g/d为宜;补充钙和钾盐;减少食物中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和脂肪总量。

3.限酒戒烟

饮酒量每天不可超过相当于50g乙醇的量,并有计划性地戒烟。

4.运动疗法

一般采用慢跑、步行、骑自行车、游泳及做体操等运动方式。

说了这么多,归根到底是要提醒大家:一定要对高血压引起重视,定期进行健康体检,按照医生嘱咐规律治疗,避免高血压对身体造成更深的伤害。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