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合众国”成“分众国”美国社会分裂加速

• 2022-08-19 18:26:33 •伍楚平

2022年盛夏,热浪席卷北半球,美国也经历着几十年未遇的高温酷暑。在过去的2个月里,从美国西海岸到东海岸,一个接一个危机搅动着美利坚躁动不安的神经,“烫手山芋”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

——沸沸扬扬的堕胎权之争。6月24日,保守派法官占多数的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作出裁决,推翻有半个世纪历史的“罗诉韦德案”,这意味着女性堕胎权将不再受美国宪法保护,引发轩然大波。一边是共和党欢呼雀跃,包括印第安纳、密西西比等在内的多个红州已陆续通过禁止或严控堕胎的法令,这些州的绝大多数诊所被迫停止提供堕胎服务;另一边民主党坚决反对,拜登两次签署行政令,企图通过提供医疗补助和联邦经费保护美国女性安全堕胎、避孕和跨州堕胎的权利,加州、纽约州等蓝州则出台多项便利堕胎举施,表示愿为堕胎妇女提供“避难所”。

——愈演愈烈的枪支暴力。今年以来美各类枪击事件已造成2.8万余人死于枪下,其中大规模枪击421起。特别是自今夏以来,纽约州、德克萨斯州以及华盛顿、芝加哥等地多次发生“血腥周末”,造成大量人员死亡。但支持“拥枪”的保守派势力顽固抵制控枪。拜登6月下旬签署的所谓“控枪法案”在共和党阻挠下内容大幅缩水,未能禁售大容量弹夹的攻击性武器,也没能将购枪年龄由18岁提高到21岁。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更是火上浇油,裁决推翻纽约州一项已实行百余年的限制民众在公共场合隐蔽携枪的法律。更令人忧虑的是,枪支暴力背后的“白人至上主义”等极右翼思潮及团体活动日益猖獗,暴力倾向日益明显。

——众说纷纭的“1.6事件”调查。从6月上旬到7月下旬,美国会众院“特别调查委员会”围绕2021年1月6日的“国会骚乱事件”连续举办八场公开听证会。这八场声势浩大的听证会标志着该委员会历时一年多、取证上千人、调阅17万多页文件的“马拉松式”调查暂时告一段落。调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众议员本尼·汤普森明确将事件定性为“未遂政变”,但委员会尚未出台最终报告,也未正式建议司法部对特朗普提出刑事指控。特朗普及其支持者对该调查并不买账,指责民主党搞“猎巫行动”。讽刺的是,参与“特别调查委员会”的两名共和党议员伊利诺伊州众议员金辛格和怀俄明州参议员切尼反遭党内排挤。金辛格已宣布不竞选连任、退出政坛,切尼也已在党内初选中惨遭淘汰。

——震惊美国的“海湖抄家”。8月8日,美FBI对特朗普位于佛罗里达的海湖庄园住所进行了长达10个小时的搜查,据公开的查获物品清单,调查人员从海湖庄园带走33项物品。根据12日公开的搜查令,特朗普可能存在的3项刑事犯罪行为包括处理联邦政府文件不当、妨碍司法和传输国防情报。特朗普称这是美国的“黑暗时代”,指责民主党图谋阻止其参加2024年大选。特朗普的支持者反应激烈,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有人威胁在联邦调查局总部大楼前放置可能造成放射性污染的“脏弹”,并号召发起“内战”和“武装反抗”。11日,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一名退伍海军士兵持枪试图闯入美国联邦调查局辛辛那提市分局访客安检区,随后驾车逃离并与执法人员对峙交火,最终被击毙。目前调查仍在继续,各方的较量可能会不断升级。

这一连串光怪陆离的争议和危机背后,是美国民意撕裂、政治极化的社会现实。

“美式民主”“司法独立”已成国际笑柄。美国长期以“民主灯塔”“人权教师爷”自居,“全民普选”“一人一票”“司法独立”是其挂在嘴边的教条。而“1.6事件”调查听证会披露的种种真相表明,正是美国“贼喊捉贼”。在美“选举人团”已确认拜登获胜的情况下,特朗普居然还千方百计阻挠权力和平交接,“指示”佐治亚州州务卿“想办法找出1万多张选票”改变大选结果;大批特朗普支持者引发国会山骚乱事件。难道这就是美国向全世界推销的“民主”?美最高法院罔顾民意,推翻堕胎权判例及限枪法案,难道这就是美国引以为豪的“司法独立”?

“两党制衡”已成两党恶斗。美国的“开国元勋”从建国之日起,“苦心孤诣”地设计了两党轮流执政的政治架构,据说意在防止一党独大、滥用权力。但事实上是这样吗?从堕胎、控枪,到国会山骚乱等一系列问题上,两党都将各自党派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什么时候真正考虑过民众的感受?我们在美国政坛看到的是唯利是图、尔虞我诈的“党派政治”,弱肉强食、赢者通吃的“丛林法则”,混乱失效、针尖对麦芒的“否决政治”。

美利坚“合众国”已成“分众国”。美国民意高度撕裂,种族高度对立,“两个美国”现象加剧。在经济、种族、医疗、教育、性别、环保、移民等一系列问题上,美国越来越以党派政治立场划界,两派人的信仰、主张、观念完全不同。支撑200多年“美国梦”的“大熔炉”已互相隔绝、难以调和。“特朗普现象”加速了这一进程。据《纽约时报》报道,民调显示,83%的共和党选民表示,联邦调查局对特朗普海湖庄园的搜查行动使其更有动力在中期选举中为本党投票。不少美国专家撰文称,美正在走向“第二次内战”。据《每日邮报》报道,加利福尼亚大学发布的民调显示,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未来几年美可能爆发内战。

此起彼伏的热点争端,令世人看到的是一个正在走下神坛、走向分裂的美国。

(作者是国际问题观察员)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