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肠胃不好,多是这些做法导致的!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谈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2022-08-03 08:52:11 •张中才

小孩子的肠胃天生比较脆弱,家长的无意之举很容易让他们腹泻、拉肚子。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提醒:以下5种做法就会伤害孩子的肠胃,家长千万要避开。

1、饮食不卫生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介绍说小孩子很难控制自己,时不时的会把手、餐具、玩具、食物等往嘴里放,就很可能把各种病菌吃进肚子,从而导致肠胃不适。小孩子的胃酸酸度低、抵抗力弱,吃同样的食物,家长没有任何事,而孩子就会发病。

2、贪食、挑食

贪食、挑食,正餐不好好吃,零食不停嘴。这样的饮食习惯也会导致孩子的肠胃功能下降。另外,家长给孩子吃太多的营养品,会使过多的高蛋白、高糖物质积存在孩子肚子里,长期以往,会引起肠道蠕动不正常,造成肠痉挛等问题。平时孩子进食要节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3、对嘴对喂食

在中国,普遍存在着长辈用嘴对嘴的方式给婴幼儿喂食的现象,如果父母感染了幽门螺杆菌,这种方式无异于把幽门螺杆菌直接传给孩子。这种陋习应摒弃,父母与孩子的餐具也应分开使用。

4、吃过凉的食物

孩子本身的抵抗力就比较弱,吃过凉的食物更容易造成肠胃不适。因为这些食物进入胃中,会引起胃粘膜血管的收缩,胃酸和消化因子的分泌也会受到影响。所以,给孩子吃的饭,要热乎乎的,但不烫嘴为宜。

5、穿衣不当

很多父母总担心孩子冻着,裹得严严实实。在这种情况下,孩子更容易出现各种问题。这是因为孩子的身体限制在厚厚的衣服里,产生的热量无法散发,出汗增多,再经风一吹就容易着凉。受凉也是引起肠胃不适的一个重要原因。

但当孩子出现肠胃不适,家长该如何调理?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建议如下:

1、脱脂奶

将牛奶煮沸,冷却后去除表面漂浮的脂肪膜,反复几次后即成脱脂奶。可缓解宝宝呕吐,但不太适合婴幼儿。

2、苹果泥汤

将熟透的苹果捣成泥状给孩子吃。苹果纤维较细,对肠道刺激小,富含的果胶有收敛作用。

3、淡茶水

少量红茶用开水冲泡,每天给孩子饮4-5次,对肠胃不适有很好的效果。

4、胡萝卜汁

新鲜的胡萝卜洗净捣碎,加少量水煮10-15分钟,过滤后再加水和少量白糖,煮沸后倒入容器中,隔水煮10分钟即可饮用。

5、山楂、大米、红糖汁

将山楂在砂锅内煎成浓汁,然后放入大米、红糖煮粥,上下午给孩子食用。切忌空腹食用。

6、菠菜梗米粥

将粳米清水泡20分钟,加入开水煮成稀粥。菠菜洗净切段置开水中煮至半熟(过开水去除草酸,有助于钙质吸收),捞出切碎,放置粳米粥内再煮3~5分钟。再加入香油、少量盐即可。

7、益生菌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表示当孩子肠胃不好腹泻时,可以适量服用益生菌,平衡孩子的肠道菌群,增加肠道活力,促进肠蠕动,有效防治便秘腹泻。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