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息肉切除后,要注意什么?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谈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2022-07-29 08:57:43 •张中才

80%的大肠癌是息肉演变而来的,而胃息肉也与胃癌有一定关系,因此发现胃肠息肉后,大多数人都选择了微创切除。切除不疼不痒,有些人就不太在意了,往往不遵医嘱,不注意相关事项,但这往往会导致一系列问题。在此,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提醒大家息肉切除后,一定要注意这些事项:

一、活动与休息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介绍说切除治疗后患者一定要注意卧床休息,术后一周内避免进行剧烈运动,如提举重物、跑步、外出旅游等,以防息肉创面出血等并发症发生。

术后应保持大便通畅,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术后排便时也要注意顺其自然,不要用力过猛或强力排便,避免擦伤息肉创面。

同时,需密切观察是否存在腹痛、腹胀、发热、便血等症状。术后有少数患者会发生腹部胀痛、肠胀气,多因手术中注入气体过多所致;少量便血则为正常情况,若出血量较多,可能提示消化道创面凝血不好,应及时就诊。

二、饮食注意

术后24小时内要严格禁食,以免过早进食食物对创面造成刺激,影响愈合,引发创面出血等情况发生。待肛门恢复正常排气后,可以少量进食米汤等流质食物。如果没有出现任何不适,可以逐渐过渡到粥、面条、牛奶、馄饨、鸡蛋羹等半流质食物,然后再进一步恢复正常饮食。

术后恢复期,主食与配菜宜选营养丰富、易消化食物,忌食生冷、油煎、坚硬、酸辣等食物。患者应细嚼慢咽,多食新鲜蔬菜水果,不吃高脂、腌制、熏制类食物,适量补充铁剂和维生素,禁忌烟酒,饮食有规律。

三、心理指导

术后患者应保持稳定情绪,尽量避免精神激动,保持愉悦的心情,乐观的态度,配合各项治疗与护理,以便尽快康复。

四、及时追踪病理报告

病理诊断是确诊息肉良、恶性质的“金标准”,因此患者术后应及时追踪息肉病理报告。一般病理报告会在息肉切除后3~5个工作日即可获知。

五、复查指导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表示复查时间应根据息肉的病理类型来决定。对于一些非腺瘤性息肉,例如炎性息肉或增生性息肉,一般为1年复查一次胃(肠)镜;如果是腺瘤性息肉,甚至有中度或重度不典型增生的,应3~6月复查一次胃(肠)镜;如果复查没有问题,可以逐渐延长复查间隔时间,但具体多久查一次需遵医嘱。(注:复查的目的是为了观察患者的具体恢复情况及有无复发,以便及时处理,预防严重疾病的发生。)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