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来临 警惕肾绞痛发作

水母网• 2022-07-01 10:29:31 •通讯员 王永梅 曹平

水母网7月1日讯(通讯员 王永梅 曹平)伴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犯“肾绞痛”的人也有所增多。这是因为随着天气炎热,人更容易出汗,失水增多,若补充水分不及时,使尿液浓缩,肾内就容易形成结石;另一方面,环境忽冷忽热、短时服用大量冷饮,或休息不好等都容易使胃肠道和输尿管等空腔脏器受到刺激而产生痉挛性收缩。以上因素叠加,一旦结石堵塞肾盂出口或输尿管,非常容易诱发肾绞痛。

什么是肾绞痛?

肾绞痛又称肾输尿管绞痛,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肾盂输尿管急性梗阻,也就是输尿管“堵”了,其中最常见原因就是结石。肾或输尿管里的结石堵塞输尿管后,上面的尿液无法向下排,只能“憋”在结石以上的肾盂或输尿管里,并使肾盂内的压力不断升高。而为了将憋住的尿液排出去,肾盂和输尿管只能不断加大收缩力度,出现较平时更加有力的阵发的痉挛性收缩。于是,肾盂内的压力升高使人感到腰痛、腹痛,并且越来越重;而阵发的痉挛性收缩又使疼痛一阵阵地加重,正所谓的“痛上加痛”。因为肾盂、输尿管都属于空腔内脏,这种急性发作的疼痛就被称为“绞痛”,并且常伴有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肾绞痛的表现有哪些?

肾绞痛的发生通常比较突然,常无任何前期症状,突然出现一侧腰部和/或上腹部剧烈疼痛,如同刀割样。疼痛持续时间长短不一,并且可在持续疼痛基础上一阵阵地加重,疼痛可放射到下腹部、大腿内侧和会阴部,还可能伴有频繁的恶心、呕吐,以及排尿、排便感,甚至可能出现肉眼可见的血尿。

如何治疗肾绞痛?

肾绞痛一旦发生,往往令人难以忍受,病人最希望的就是马上到医院打针止痛。但是,止痛针不能随便乱打,以免掩盖真实病情,甚至延误诊断,酿成大错。突发严重的腰痛或腹痛,特别是感觉“像”肾绞痛时,尽快就医,先做超声或CT,一旦明确是肾或输尿管结石引起的肾绞痛,医生会尽快为患者止痛。

某些特殊情况下,肾绞痛非常顽固,打止痛针也未必能够缓解。这个时候,可能就需要进行体外振波碎石治疗或其它进一步治疗措施了。只要结石能被打碎或打散,肾绞痛基本都有望快速缓解。如果无法完全打碎结石,或者碎石后复查证实结石没有排出去,则需要听从专科医生的建议,考虑手术或其它治疗。

如何预防肾绞痛?

既然引起肾绞痛的原因主要是结石,那么,预防肾绞痛的根本方法自然就是肾或输尿管结石的预防。具体到各种预防措施很多,但主要的也就饮水、饮食和运动。

首先就是多饮水、多运动,特别是在炎炎夏日,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不能让尿液过于浓缩而产生大量的结晶,而尿里的结晶很可能就会成为将来逐渐长大的结石的核心。因此,多喝水,就是一个最基本的结石预防措施。

其次,一定要多运动,让结石体积还很小的时候就被尿液冲洗出去,以免结石长大以后“卡”在输尿管里而难以排出。

另外,从形成的机制上讲,有相当一部分的结石的发生和患者的饮食习惯、生活环境或个人体质等很多因素有关。举个例子,经常吃海鲜、烧烤或动物内脏,就很容易引起血尿酸升高,进而引起痛风和尿酸结石。所以,舌尖上的快乐也要适度,应当注意饮食。病从口入,这句话确实很有道理。

还有少数泌尿系结石病人,可能有更特殊的原因,就是“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与甲状旁腺素产生过多并引起人体钙磷代谢紊乱有关。如果尿路结石或者肾绞痛反复发作,一定要多考虑一下其它方面的原因,必要时到正规医院,请泌尿外科或内分泌科医生检查一下。

专家简介:

孙东翀,主任医师,泌尿外科主任,军事医学科学院医学博士,解放军总医院泌尿外科学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泌尿外科基础研究与临床工作近30年,擅长激光与腹腔镜在泌尿外科的临床应用,在泌尿外科多发病和疑难病的诊疗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曾获解放军总医院医疗成果奖2项、河北省优秀医疗成果奖1项。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3篇,最高影响因子4.73。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