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有8大危害,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但多数人都没想到最后一点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2022-07-01 08:55:02 •张中才


很多人虽然经常性地发生便秘,但并不会特别在意,发作时就用开塞露或泻药解决。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何晓东主任提醒,若便秘患者不经科学规范的治疗,很可能会加重病情,诱发更严重的疾病。

那么,便秘的危害到底有哪些呢,不妨跟着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何晓东主任一起来了解下吧!

1、便秘会引起或加重肛肠疾病

粪便在直肠内存留时间较长,直肠会受到干硬粪便的反复刺激,易出现局部水肿、发生血运障碍,从而可能引起直肠炎、肛裂、痔疮等肛肠疾病。长此以往还会形成恶循环,加重病情,对后续的治疗效果很不利。

2、长期便秘需警惕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早期通常无明显症状,但部分患者会有便秘表现。若患者有便秘症状,且在使用纤维素、泻药或氧化镁乳后仍然存在,则建议做结肠镜检查一下,排除结直肠癌的可能。

3、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老年人在用力排便时腹压会增加,而屏气排便很可能会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如诱发心肌梗塞、心绞痛、中风等,严重时甚至可造成猝死。这样的病例在临床上,呈现逐年增多的趋势,不可不防。

4、形成粪便溃疡

干硬的粪块会压迫肠腔及盆腔周围结构,阻碍结肠扩张,使其受压而形成粪便溃疡,严重者可能会引起肠穿孔。

5、便秘会引起性生活障碍及小便失禁

长期便秘会使盆腔肌肉受到慢性刺激,呈现痉挛性收缩状态。久而久之,会出现营养不良和过度松弛现象。若盆底肌经常处于松弛或异常紧张状态,会引起性功能障碍及小便失禁。

6、诱发神经精神疾病

患者由于经受便秘的长期折磨,常会出现精神紧张、焦虑不安、失眠健忘、头晕恶心等神经精神症状,甚至出现精神抑郁。反过来这些症状也会加重便秘。

7、容易患上老年痴呆症

据专家研究发现:人体肠道内的细菌能将未消化的蛋白质分解为氨、硫化氢、组织胺、硫醇和吲哚等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长期便秘者无法及时排出体外,其含量又超过了肝脏的解毒能力,就会随血液循环进入大脑而损害中枢神经,使脑神经功能出现紊乱,导致智力下降及记忆力衰退,因而容易患上老年痴呆症。

8、便秘会导致容易患乳腺癌

美国旧金山大学医学院的专家研究结果表明:患有习惯性便秘的妇女,其乳房分泌液里可以检测出相当数量的不正常细胞,尤其是每周大便少于3次者,其不正常细胞为大便每天1次者的5倍以上。

同时,专家们还观察到:乳房细胞的发育异常,大多表现为乳腺与导管上皮的不典型增生,而这种增生却往往是乳腺癌的前期变性。

既然便秘的危害这么多,那么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呢?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何晓东主任表示,具体措施应遵循以下建议:

1、调节饮食习惯

在日常生活上,要注意多进食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蔬菜、水果及粗粮。同时,还要多饮水。这样会刺激肠道蠕动,进而促进粪便排出。

2、适量运动

散步、慢跑、做体操、打太极拳都可使胃肠活力加强,每周保持至少三次,每次持续半小时以上的有氧运动,对于促进排便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3、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在有便意的时候,要及时如厕排便。不要人为地控制排便感,也不要在排便时玩手机、看报纸,延长排便时间。

4、合理用药

对于轻微便秘患者,可选择容积性泻药和渗透性泻药,例如乳果糖。对于严重便秘患者,可短期适量应用刺激性泻药,但切不可过分依赖。患者也可使用利那洛肽、鲁比前列酮等依赖性较低的新型分泌型药物,但药物的具体使用应咨询专科医生,切勿自行乱用。

总而言之,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何晓东主任表示,虽然便秘并不是什么大病,但轻易忽视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积极的治疗才能避免悲剧的发生。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