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让世界微醺——2022烟台国际葡萄酒节启动

水母网• 2022-06-30 08:44:04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水母网6月3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姜前 摄影报道)属于烟台葡萄酒的高光时刻,如此闪耀——聚光灯下,红色葡萄酒流淌着,“烟台,让世界微醺”七个大字在这一刻定格;海岸线上,烟台国际葡萄酒城揭下“盖头”,惊艳亮相。

昨天上午,2022烟台国际葡萄酒节启动发布会在烟台黄渤海新区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葡萄酒节主体活动自6月29日正式启动,持续至12月落幕,以央视频的国内一流传播平台为主传播媒介,串联黄渤海新区百里葡萄酒长廊资源,促进葡萄酒产业与城市品牌推广、文化旅游发展的深度融合。

聚世界目光 擦亮烟台金字招牌

葡萄酒之于烟台,是一项优势产业,是这座城市的生活味道与文化符号,是通行于全世界的靓丽名片。

“北纬37°的阳光,照耀1000公里的海岸。13℃的清风,吹过8亿年留下的砂砾。百年酒城,全新产业,漫长岁月酿成醉人史诗,缥缈仙境品味微醺生活……”昨天上午的发布会上,开场的一首诗将这浪漫渲染得更加浓厚。

这是葡萄酒品牌的又一次突围。发布会上,2022烟台国际葡萄酒节口号出炉: “烟台,让世界微醺”。“有韵味的主题口号,花开半开,酒饮微醺,是一种很自得的人生状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王雪纯说。此次葡萄酒节启动发布会吸引了媒体以及葡萄酒行业众多大咖,总台央视频将携手烟台共同做好“烟台葡萄酒”传播推广,进一步擦亮葡萄酒节品牌。

这是城市魅力的再一次绽放。“带着对家乡的骄傲和自豪,我期待着你的作品,犹如阳光下晶莹剔透的葡萄一样闪闪发光,烟台由你来定义。”发布会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发起2022烟台国际葡萄酒节系列城市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城市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以“烟台,让世界微醺”为主题面向全社会征集——一个城市主题LOGO、一首听了就忘不了的动人歌曲、一位国内首位城市虚拟代言人、一段看了就想来的短视频、一系列点亮城市的公共艺术作品,用城市艺术展现烟台魅力。

此外,云酒传媒常务副总裁周晓发布了2022国际葡萄酒(中国)大奖赛赛程。《乘着大巴看中国》之“流动的微醺酒馆”正式发车。

一个人间仙境,百年葡酒飘香,万里微醺世界。葡萄酒是烟台独具魅力的文化内涵和这座城市越来越靓丽的金字招牌。本次葡萄酒节主体活动自6月29日正式启动,持续至12月落幕,历时5个多月,期间活动密集、精彩纷呈。以黄渤海新区为主,各区联动,串联黄渤海新区百里葡萄酒长廊资源,做足“北纬37°黄金海岸”文章,促进葡萄酒产业与城市品牌推广、文化旅游发展的深度融合。

续百年辉煌 让世界关注烟台

步入百年张裕的时光隧道,微凉的风伴着醇香的酒,百年风雨显得格外波澜壮阔。烟台葡萄酒产业一次次拔节生长,续写着伟大的光荣与梦想。

发布会结束后,与会嘉宾与媒体来到张裕卡斯特酒庄,实地感受烟台葡萄酒的百年历程。130年前,第一瓶葡萄酒在张裕酿酒公司出窖,烟台由此成为中国现代葡萄酒工业的发源地。110年前,孙中山先生欣然为张裕葡萄酒题词“品重醴泉”。130年来,张裕公司为中国葡萄酒产业写下了最为璀璨的一笔,带动长城、西夫拉姆、君顶等一大批知名葡萄酒企业纷纷入驻。

近年来,烟台葡萄酒产业优势越发突出——

产业链最全。拥有一大串生产企业,目前,我市现有葡萄酒生产企业204家,知名酒庄63个,配套企业200多家,“烟台葡萄酒”品牌价值高达852亿元。一大串配套产业企业,总数150家,从苗木繁育、葡萄种植、技术服务到包装、辅料设备再到酿造、品鉴、检测、侍酒等各环节、全流程,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种植环境最优。烟台地处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地形以丘陵低山为主,土壤砾石含量高、透气性好,年平均气温13℃,年日照时数2600多小时,无霜期长达280多天,拥有酿制优质葡萄酒所需的阳光、砂砾、海洋“3S”要素,酿出的酒醇厚优雅、回味悠长。

名牌企业多。全市共有已建成葡萄酒庄34个,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10家,张裕、长城、威龙、君顶、国宾等企业在国内影响很大。其中,张裕2021年完成销售收入73.4亿元,占全国葡萄酒行业的43.7%,中粮长城销售收入也达到了17.7亿元。全国葡萄酒企业前三强都在烟台。

“葡萄美酒夜光杯”,醇香幽雅的葡萄酒寄托了古人几多美好的浪漫和期盼,更凝聚着城市发展的梦想和希望。依托葡萄酒节载体,让世界关注烟台、记住烟台、拥抱烟台。

扣时代脉搏 共绘未来美好蓝图

一个产业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拥有不竭的前行动力,一定是把握了时代脉搏,与所在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烟台与葡萄酒就是最好的例证。

沿着广阔的黄渤海之滨,一个独具海岸风味特色的葡萄酒产区正在加快建设,一条绵延数百公里的葡萄酒产业带正在迅速崛起。

自2007年至今,烟台市已陆续举办了12届葡萄酒博览会,烟台葡萄酒国家地理标志产区的产业发展水平和知名度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更加重视葡萄酒产业的发展,作为全市重点发展的16条产业链之一,出台发展意见,制定扶持措施,并决定进一步整合全市葡萄酒产业资源和文化资源,高标准打造“一城一节”品牌。

发布会上,再传重磅利好。烟台国际葡萄酒城概念规划发布,葡萄酒城的轮廓呼之欲出。

烟台国际葡萄酒城与烟台八角湾新城紧密相连,规划面积16平方公里。作为葡萄酒城核心区的红酒小镇,主要布局中国葡萄酒国家馆、葡萄酒国际交易中心、葡萄酒大学、总部品牌展示馆四大核心产品;中国葡萄酒国家馆将作为中国葡萄酒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集中开展科普展览,不定期举办行业峰会,形成中国葡萄酒文化传播高地;葡萄酒国际交易中心集推广、展示、仓储、销售于一体,搭建中国北方最大的葡萄酒专业交易平台;葡萄酒大学通过开设葡萄酒大师班等培训课程,建立葡萄酒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满足中国葡萄酒对人才的多层次需求。此外,还有总部品牌展示馆、柳林河活力休闲廊、沉浸式主题体验廊等,让人心生向往。

未来的烟台国际葡萄酒城,还将成为烟台国际葡萄酒节的永久举办地,“一城一节”交相呼应,彰显葡萄酒中国产区,标杆城市品牌,不断放大烟台作为亚洲唯一国际葡萄酒城的世界影响力。

走过12届的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不仅记录了一座城市的葡萄酒历史和文化,更是向全世界宣传推介烟台和烟台葡萄酒产业的绝佳平台。

烟台,让世界微醺;世界,为烟台欢呼!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