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文旅局:从重从快打击文旅领域养老诈骗行为

水母网• 2022-06-29 15:35:29 •记者盖鹏 何晓波

水母网6月2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盖鹏 何晓波) 文化旅游领域养老诈骗行为都有哪些表现形式?在打击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中,市文旅局都做了哪些工作?发布会上,市文旅局副局长翟明江介绍了相关情况。

翟明江介绍,市文旅部门主要承担两方面职责:一方面是整治“文化艺术品交易”方面的养老诈骗,另一方面是整治“老年旅游”方面的养老诈骗。从接到的问题线索分析,群众关注、反映的养老诈骗行为主要集中在旅游领域。市文旅部门按照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统一部署,市县两级文旅部门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实施精准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联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公安局发布《关于警惕以“旅游业务”之名实施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广泛进行宣传发动。向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通报案件线索3次,涉及经营单位及分支机构12家,转办各区市金融监管部门牵头开展联合整治。对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核准全市未取得旅行社经营许可证及分社备案证明的经营单位信息102家,将其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

畅通网络、电话等旅游投诉举报渠道,根据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对5家违规经营单位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协调退费8万元。专项行动以来,聚焦“老年旅游”,市县两级累计出动文化旅游执法人员402人次,检查旅行社及分支机构91家次,线上巡查旅行社30家次,审核旅行社老年旅游广告及线路9条。

假日普法方面,在黄金周小长假前发布旅游消费提示,各主流媒体广泛转发,引导旅游者、广大市民理性消费、合法理财。专项普法方面,利用烟台文旅官网、官微,市县合计刊发专项行动普法宣传稿件30余篇。“上门普法”方面,结合日常执法检查、专项整治督查、季度暗访检查、处理投诉举报等,送法上门进户,切实把工作落细落具体。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