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图书馆获评2021年度山东省古籍保护工作突出贡献单位

水母网• 2022-06-16 17:49:01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6月16日讯(通讯员 旅宣)为鼓舞全体古籍保护人员的工作热情,进一步推动全省古籍保护工作深入开展,2022年5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评选了一批古籍保护工作突出贡献单位和个人,烟台市的烟台图书馆、莱州市图书馆荣获2021年度“山东省古籍保护工作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鲁东大学图书馆闫孝泉、烟台职业学院图书馆王守仁等5位同志荣获2021年度“山东省古籍保护工作突出贡献个人”荣誉称号。

近年来,烟台图书馆以古籍普查保护工作为抓手,从完善古籍存藏条件、开展数字化保护、注重研究整理、加强普及与传播等方面,练内功、促提升,引领带动全市古籍保护工作实现跨越发展。2014年10月被文化部授予“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先进单位”。连续十余年获省文旅厅、省古籍保护中心表彰。

图片

图片

2021年,烟台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在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举办的“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山东省古籍普查十大新发现评选活动中,烟台图书馆的明稿本《郭康介公遗集》参加评定并获奖;制作安装古籍函套3100余个,改善了古籍的存藏条件;对馆藏300余胶东红色文献进行整理,建立详细的登记账,并撰写提要300余篇;完成77部古籍的数字化扫描。先后举办烟台图书馆藏珍稀历史文献展、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云上展、《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出版成果云上展、烟台图书馆馆藏珍稀家谱展。开展中华古籍进校园、小学生古籍拓印培训活动、中学生古籍拓印培训活动。围绕建党100周年,烟台图书馆从馆藏胶东红色文献中,选取革命故事,编发了《文献里的红色记忆》19期。

图片

为讲好烟台故事,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烟台图书馆自2013年开始与《烟台晚报》合办《文献里的烟台》栏目。通过对馆藏典籍进行整理,发掘里面的烟台元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形式,讲述老百姓感兴趣的故事。目前此专栏已刊发85篇21万余字。2021年,整理其中的58篇,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了《文献里的烟台故事》一书。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