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烟台开发区以练备战 防患未“燃”

水母网• 2022-05-19 08:46:58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水母网5月1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任凭 摄影报道)“静海明珠小区天然气管道发生泄漏造成爆燃,现场已着火,非常危险,请尽快前来抢修……”随着紧急的警报声,一场针对燃气管网突发事故的应急演练拉开帷幕。

以练备战,方能时刻绷紧“安全弦”。5月17日上午,开发区潮水镇静海明珠小区大门附近,在烟台市城镇燃气指挥部、开发区城镇燃气指挥部的组织下,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消防、公安等部门以及蓬莱市渤海管道燃气有限公司举行应急演练。

演练现场,物业人员发现险情后,立即联系燃气企业,发出地下燃气管道泄漏发生爆燃的电话报险后,渤海管道燃气有限公司启动了I级社会响应。“各小组注意,到现场后立即切断气源、控制现场,首先抢救受伤人员并疏散周边群众,同时一定做好个人防护。”总指挥下达命令。同时通讯联络组立即用电话联系综合行政执法局、消防、交警、120急救等部门。

抢险队快速进入现场切断气源,小区群众有序疏散。随后赶来的消防队员用干粉和水枪扑灭初起火灾,然后用防爆风机送风,稀释可燃气体的浓度。

“现场发现一名人员晕倒。”现场气氛再次紧张起来。专业队伍进入现场,将受伤人员转移到安全地点,进行了心肺复苏抢救。

与此同时,管道抢修也在有序进行。渤海管道燃气有限公司维修人员在现场使用遥感检测、手持报警器检测、地下管网检测仪检测,确定地下管网泄漏位置,挖出燃气管道,将电熔套筒套好,并进行电容焊接操作。在对管网进行抢修,检查确定无泄漏之后,打开燃气阀门,恢复供气。

城镇燃气安全关乎千家万户。一场演练,是对政府监管部门、燃气企业应急处突能力的检验。“我们成立了20余人的专业应急抢险队伍,配备抢险车20余辆,还建立了应急物资仓库,配备了包括正压式空气呼吸器、过滤式防毒面具、气体浓度检测仪等应急物资。”渤海管道燃气工程有限公司安全总监介绍,燃气企业按照“每周一小练、每月一大练、每季度一检验”的工作机制,不敢有丝毫松懈。

“演练提升了应急抢险能力,练好应急抢险队伍,以实战练出真本领。通过演练能暴露出在应急物资储备、应急车辆调配、应急资金投入等方面的问题和短板,接下来我们将有针对性地完善部门联动抢险机制,努力把燃气突发事故对人民群众的影响降到最低。”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安全生产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

演练结束后,市区两级城镇燃气指挥部来到开发区华山路,对餐饮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有一家企业燃气报警器没有固定好,还有一家燃气卡口不规范,我们要求企业现场立即整改,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市城镇燃气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