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幕后看春晚 揭秘《只此青绿》《乳虎啸春》背后的故事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2-02 10:14:03 •

除夕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为海内外华人奉上了一台内容新颖别致、情感热烈饱满的春节文化大餐。让我们走进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和武术短剧《乳虎啸春》的台前幕后,揭秘背后的故事。

舞剧《只此青绿》表演采用时空交错的叙事结构,讲述了展卷人潜心钻研《千里江山图》。在女子群舞“青绿”这个段落中,通过静待、望月、垂思、独步等一系列颇具禅意和丰富想象力的情景动作,展现千里江山。

舞蹈《只此青绿》导演 韩真:我们编排当中,那些有棱角感的动作,他们能够联想到某个画中的山、河、日、月,或者是山石的错落,以及层峦叠嶂的延绵不断的山峰。

在舞剧中,被称为“青绿腰”的下腰动作,令观众惊叹不已。

舞蹈《只此青绿》演员 孟庆旸:正常情况下,女生下腰在其他的角色当中总是向上的一种状态,但在这个角色中,是非常写意,要把气息松弛下来。

松弛下来,静下来,才能用身体语言最好展现《千里江山图》上的万壑争雄,江河交错。“静下来”,也是导演周莉亚和韩真对演员强调最多的话。

舞蹈《只此青绿》导演 周莉亚:让演员安静下来,让他们从这种喧闹的生活状态中找到那种心态,要让观众感受到就是宋代的人在台上。

武术短剧《乳虎啸春》:一起付出为精彩

武术短剧《乳虎啸春》由五位导演联袂执导,在传统武术表演的基础上,增添了丰富的剧情:一个小虎娃跋山涉水,历经艰险,终于完成任务。

武术短剧《乳虎啸春》导演 刘小荷:整个的排练方式是确定这个角色的需求,再根据这个需求来找动作。

首次尝试武术短剧,导演组的第一个共识就是,要给虎娃选个好主演。最终,十岁的朱鹏威从上百个“虎娃”中脱颖而出,获得这一角色。在春晚倒计时的前三个月,朱鹏威和115个平均年龄15岁的功夫小子们一起,进入了每天10小时的高强度训练。

河南塔沟武术学校教练 张虎:四层人塔底座的人,等于上面大概加起来有三四百斤,他们的底座承受了很大这种重量。

高强度训练下,朱鹏威感受到了压力,为此,教练研究决定让替补队员柳奎屹陪同练习,调整状态。在距离春晚正式演出一个月的时候,朱鹏威因为表演多次失误,被柳奎屹替换。

武术短剧《乳虎啸春》演员 朱鹏威:教练说明年要把握住机会,今后还有很多机会。

武术短剧《乳虎啸春》主演 柳奎屹:每次一遍下来,朱鹏威都跟我说加油加油,然后我也很感谢他。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