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隆重开幕

山东政事• 2022-01-23 12:16:52 •

攻坚克难勇毅前行 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干杰主持 周乃翔作政府工作报告 付志方葛慧君杨东奇出席

1月23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省各个方面、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省人民重托,会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干杰、王宇燕、王随莲、王良、齐涛、王云鹏、王华、孙建功,大会执行主席邱月潮、殷鲁谦、王鲁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周乃翔、付志方、葛慧君、杨东奇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图片

图片

上午9时,李干杰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会场响起雄壮的国歌声。在815名到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周乃翔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分三个部分:2021年工作回顾、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2022年重点工作。

图片

图片

周乃翔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迈入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起步之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东视察,作出“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注入了强大动力。一年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抓好“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等既有工作部署,落实“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突出抓好疫情防控,突出落实“六稳”“六保”,突出推进节能降碳,突出优化营商环境,突出筑牢安全底线,突出加强政府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创新动力显著增强,动能转换提速增效,需求潜力加快释放,重大战略扎实推进,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民生保障落实有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周乃翔说,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当前,我们所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更要看到,经过多年接续奋斗,我省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九个方面比较优势十分突出:三次产业可以齐头并进,供需两端可以协同发力,新老动能可以相得益彰,各类企业可以比翼齐飞,陆海资源可以统筹开发,交通运输可以四通八达,城乡区域可以均衡发展,对外开放可以提档升级,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这些优势就是我们发展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潜力所在。要大力传承弘扬山东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征程上,凝聚起的深厚文化底蕴和磅礴精神力量,一张蓝图绘到底,事争一流、唯旗是夺,让山东发展动力更加澎湃,让山东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周乃翔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抓好既有工作部署,聚焦聚力“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稳定宏观经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乃翔说,建议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粮食总产、播种面积保持稳定,外贸进出口固稳提质,实际使用外资量稳质升,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安全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实现以上目标,最根本的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方向,突出稳字当头、坚持稳中求进,注重战略思维、强化系统观念。

周乃翔指出,今年要围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扎实做好十个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不移力保经济平稳增长,持续扩大项目投资,全面展开基础设施“七网”行动,积极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行动,扎实推动消费扩容提质。二是坚定不移强化科技创新,攻克一批创新技术,搭建一批创新平台,壮大一批创新企业,引育一批创新人才。三是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精准管控“两高”行业,整体提升先进制造业,做强做大工业互联网。四是坚定不移实施黄河国家战略,加快构筑黄河安澜屏障,严格落实“四水四定”,全面建设黄河下游生态廊道,积极打造沿黄高质量发展标杆。五是坚定不移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加快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六是坚定不移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积极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坚决筑牢蓝色生态屏障。七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施数字赋能增效行动,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做强开放载体平台,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八是坚定不移促进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加快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新格局,扎实开展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九是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稳就业保就业,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卫生健康水平,开展养老托育拓展行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十是坚定不移守好安全发展底线,着力做好疫情防控,着力抓实安全生产,着力保障能源安全,着力稳金融防风险,着力创新社会治理。

周乃翔指出,要扎实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谱写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新篇章。

周乃翔指出,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必须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锻造优良工作作风,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周乃翔最后说,实干成就梦想,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山东省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书面印发了关于山东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山东省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一并提请代表审查。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赵志浩、夏红民、张江汀、孙立成、白玉刚、林峰海、陆治原、刘强、王爱国、吴翠云、凌文、范华平、汲斌昌、傅明先、曾赞荣、王心富、李猛、张甲天、陈勇、赵家军、于国安、唐洲雁、王艺华、韩金峰、王修林、程林、刘均刚、段青英、于晓明、贾万志、夏耕、温孚江、尹慧敏、于建成、张建国、张传林、栗甲、王新陆、雷建国、陈光、赵润田、许立全、郭爱玲、郑仲全、羊敏君、赵豪志、宋远方、雷杰、杨军、郭新立等。

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委员、省直有关方面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图片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