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爱感动这座城——2019-2020双年度“十佳烟台好人”及特别群体事迹

水母网• 2022-01-22 09:07:43 •YMG全媒体记者 王瑶

水母网1月2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瑶)好人如山,善念似海。以“礼赞好人 德耀烟台”为主题的第八届烟台市道德模范暨2019-2020双年度“十佳烟台好人”颁奖仪式昨日下午举行,现场公布了2019-2020双年度“十佳烟台好人”及特别群体名单。这些好人和特别群体,用温暖的底色演绎真善美、传递正能量,让我们感受向阳生长的力量,坚信无限光明就在前方。

助人为乐 刘继红 芝罘区东山街道厚安社区居民

27年资助8位贫困学生

刘继红总说自己就是一名非常普通的志愿者,但这位普通志愿者27年来已连续资助了8位贫困学生,成为了孩子们坚强的臂膀、前行的明灯。

刘继红的父亲在解放长岛时壮烈牺牲,在最困难的时候,来自邻里和政府的帮助让她重拾温暖,也让她有了一颗感恩之心。于是,她开始攒钱资助贫困学生,她不仅支持着孩子们的学业,生活上也尽量给予帮助,经常为孩子送去生活所需物品。哪怕后来单位效益大不如前,家庭收入陷入困境,她也没有放弃。为了不耽误孩子们上学,她把家里的暖气停了,宁愿自己挨冻也要让孩子们继续读书。刘继红说她看不得孩子吃苦,她愿意尽己所能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也许她的一个善举就可以改变孩子们的一生,这样一想自己所有的付出都十分值得。

姜常论

海阳市郭城常论摔面店经理

7年坚持为环卫工人煮碗热面

因为淋过雨,所以想为别人撑伞。姜常论是海阳市常论郭城摔面店的老板,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郭城摔面代表性传承人,他在7年的时间里只坚持了一件事:为环卫工人做面。

出身贫寒的姜常论,15岁退学承担起家庭重任,开始学习摔面手艺。虽然自己开了摔面店,生意渐好,但他从来没忘记这些年自己得到的帮助,于是当看到在凛冽的寒风中啃着冰冷干粮、没有一口热水的环卫工人时,他找到海阳环卫处说自己想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姜常论的两家店,每天都有100多位环卫工人就餐,姜常论会细心地配上小凉菜,再额外多煮一个鸡蛋给大伙儿补充营养。7年里,姜常论累计提供了23000余人次的免费早餐,价值23万余元。这位“厚道人”用一碗面,温暖着这座城市的每一个清晨。

于殿作

莱阳市化工机械厂退休职工

3年送上百位英灵回家

一辆摩托车、一身绿军装、一张纸质地图,69岁的于殿作踏上了寻父之路。儿时父亲离家奔赴战场,一去便长眠于异乡,找到父亲,让父亲回家,是于殿作的执念。

2015年,于殿作从莱阳出发,走过山东、江苏、安徽、河南四个省份,终在河南陈官庄烈士陵园找到了父亲的墓碑,这场迟到73年的祭奠让于殿作明白了团聚的意义,于是他决定帮助更多英灵回家。每到一处烈士陵园,于殿作都会在墓碑上查找关于胶东地区烈士的信息,仔细地用相机拍下来。为了更多的相聚,于殿作一次又一次地出发。由于烈士信息地址分散,他总是凌晨上路,常常骑行上百公里,甚至风餐露宿,亦或无功而返,但这些艰辛从未让他却步。3年多来,于殿作已将上百位英烈信息送回家乡,让那些漂泊的英灵得以于家乡长眠。

见义勇为

李京珊

莱州市驿道镇个体户

26年如一日的“民间反扒英雄”

2009年的一天,莱州驿道派出所民警带李京珊到集市开展便衣巡逻。期间,李京珊发现一名男性青年准备实施摩托车盗窃,他迅速向民警通报情况。在民警请求增援时嫌疑人察觉准备逃窜,民警上前抓捕,李京珊见盗徒手中有刀,不顾个人安危冲上前夺刀。在与歹徒进行了长达十几分钟的生死搏斗后,李京珊成功将刀夺下,并与民警合力制服歹徒。此时,李京珊浑身是血,送医检查后才知身中三处刀伤,最危险的一处位于心脏下方0.5毫米处,伤口深1.5厘米。即使受伤,李京珊也从未想过放弃“义务反扒”这条道路,26年如一日的坚持成就了他“民间反扒英雄”的称号。

26年里,李京珊协助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000余名,为国家和人民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他获得“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山东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多个荣誉称号。于攘攘人间见义,处危难之境勇为,李京珊用战士一般的勇敢和坚毅,默默守护着一方平安。

诚实守信

朱中利

烟台公交集团牟平有限公司62路驾驶员

让9万救命钱“完璧归赵”

2020年5月20日,朱中利驾驶着62路公交车像往常一样返回场站,在例行收车检查卫生时,他在后座发现了一个装有9万元现金和多张发票的绿色手提袋。朱中利猜到这一定是救命的钱,于是赶紧联系路队发布了失物招领信息,在几个小时依然无人认领的情况下,朱中利又向牟平公安分局政府大街派出所报警,在调取了车内监控录像和智能公交卡大数据相关记录后找到了失主,最终,朱中利将9万元“治病救命钱”和发票亲手交到失主手上。

自2010年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以来,朱中利已在62路公交线上往返上万次。11年来,朱中利没有接收到一起违章、投诉,已安全行车40余万公里。十米车厢,服务无限,朱中利用自己的品德和坚持在“方寸之地”书写着一份平凡的大爱。

冯昌凤

山东圣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用诚信算一本生态账

冯昌凤是山东圣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2010年,冯昌凤在赴国外考察时,听闻许多发达国家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环保运动。他敏锐地意识到,国家肯定会采取举措治理环境污染,走生态环保之路。于是他利用过硬的自动化技术和网络技术,成功研发出环保监测技术产品。产品面世后,给冯昌凤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也带来了巨大的诱惑。有的客户为了赶抢进度、伪造数据,甚至请客、贿赂、威胁冯昌凤。面对诱惑,冯昌凤当机立断与所有公司员工签订自律承诺书,承诺对设备监测数据负责,杜绝弄虚作假行为。

冯昌凤认为圣文环保依靠的“硬核”正是“诚信”二字。环保检测企业,一头连着排污企业,一头连着环保主管部门,中间靠的是良心。只有提供最真实的数据,才是对客户负责、对执法部门负责、对社会负责。

敬业奉献

刘英智

烟台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

29年奋战于田垄之间

刘英智是一名农艺师,自1992年从南京农业大学毕业后便被分配到烟台市农科院从事病虫害测报工作。测报工作严谨枯燥,大多数时间都在和虫子打交道,正值青春年华的姑娘却一干就是近30年。

每年,刘英智都要根据时节进行病虫分类、计数等,一年累计下来要调查10余种作物,记录过百种病虫种类,一旦遇到突发事件,她需要一个人迎难而上。刘英智说烟台测报工作在全省都是响当当的,这个接力棒到了她手里,就要去发展壮大它。2019年,草地贪夜蛾来了,她夙兴夜寐;2020年,小麦条锈病又来了,她分秒必争。靠着这股韧劲儿和拼劲儿,她为病虫发生规律提供了“烟台资料”,并发表专业论文21篇,参与科学研究8项,2005年被山东省农业厅评为“全省植保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被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评为“先进工作者”,2019年被授予“烟台市农业技术推广先锋”荣誉称号,并得到全国测报系统表彰。

郭旭理

交通运输部烟台打捞局潜水工程部副队长

坚守32年的“救捞功臣”

一年300天都坚守在海上,他就是烟台打捞局的“水下金牌护卫”郭旭理。2007年3月8日,侧沉在天津港海域的世界最大挖泥船“奋威”于起浮的关键时刻发现机舱漏水,危急时刻,郭旭理主动请缨,接下了船舱堵漏的重任。他在黑暗中经过两个多小时水下业成功找到十多个漏点并完成堵漏,为成功救援带来生机。

2018年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在那之前的5年,郭旭理带领潜水员团队高质量完成了33节80米沉管与最终接头安装的水下作业任务,并刷新了标准单节沉管对接潜水作业时间的新纪录。同时,他还完成了近27万平方米的海底探摸,3.3万平方米的钢端壳清理,1678个回淤盒投放,累计下水作业时间超过15000小时。其团队被大桥管理局授予“碧海蛟龙突击队”称号,他个人被授予“建设功臣”“一等功”等荣誉。32年间,郭旭理先后参加了近百次救助打捞工程,多次参与胜利油田等大型油田的检测工程,被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授予系统最高荣誉“救捞功臣”称号。

孝老爱亲

尹西坤

芝罘区毓璜顶街道毓西社区居民,退伍军人

60平方米里的至纯至孝

20年间,在一处6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一位病号照顾着三位病号,这便是尹西坤的生活。2002年,尹西坤退伍回到地方,摆在他面前的是两个选择,一个是高薪的工作和难得的创业机会,另一个是照顾一家老小的沉重负担,而尹西坤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

2005年,尹西坤妻子的姥姥远在上海无人照顾,于是,他便将姥姥接回家照料。为了给老人一个相对舒适的环境,尹西坤将60多平方米房子里仅有的两间卧室分别给了母亲和姥姥,将女儿送到了舅舅家。2012年,患有心脏病的岳父又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后来基本失去了自理能力,尹西坤再次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无数日夜的辛劳让尹西坤患上了急性甲亢,他一边用药治疗,一边毫不懈怠地照顾着三位老人。2018年,卧病在床的姥姥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尹西坤便亲自伺候姥姥上厕所、定期擦洗身子、换洗被褥。如今的姥姥,虽然无法动弹,但精神矍铄、笑容满面,身上没有一个褥疮,这便是尹西坤至纯至孝的最好证明。

傅明华

烟台铁姆肯有限公司退休职工

用爱为姐姐撑起一片天

姐姐体弱多病,姐夫不幸离世,两个外甥残疾,当这些人间不幸轮番降临时,妹妹站了出来,20年如一日的不离不弃,用爱撑起了姐姐的一片天,这就是傅明华的选择。

1998年,傅明华的姐夫突发疾病撒手人寰,只留下姐姐和三个外甥。而姐姐此前已经下岗,一家人失去了收入来源。姐姐的大儿子和小儿子分别由于先天发育不足和后天家庭变故等原因身患残疾,多重打击使姐姐身体每况愈下,全家人只能靠低保救助。这时傅明华主动承担起照顾姐姐一家的责任,姐姐住院花费10万多元,她自己就出了5万多。2014年,姐姐的小儿子遭遇车祸,出院后生活不能自理,傅明华每日起早贪黑照顾。2018年,姐姐一病不起,也是傅明华买菜做饭,给姐姐翻身喂药,照顾和开导两个外甥。20多年来,傅明华自己省吃俭用地供养着姐姐一家,成为姐姐一家人的精神支柱和生活支撑。命运或许总是多舛,但人间总有真情。

抗击疫情好人群体

战“疫”,我们一起

2020年春节前夕,当老百姓正忙着张罗年夜饭的时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却在全国拉开。烟台全民动员,党员迎难而上,誓要打赢这场关乎人民生命安全的保卫战。

在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公安、交通、卫健及有关部门党员先锋队24小时值守,他们在闸口把自己立成一面党旗,筑起一道道隔绝疫情的“防火墙”;在广大的乡村路口,老党员带着年轻党员背起30斤的喷雾器,在寒风中对全村大街小巷进行无死角消毒;在防控难度巨大的社区,党支部力量、机关干部力量、网格志愿者第一时间主动请缨,不顾自己身体的不适,推迟一生最重要的婚礼,只为在关键时刻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整个烟台都动了起来,从2020年1月28日至3月1日0时,短短30天时间,烟台市各界通过红十字会及慈善总会共计捐赠款物超过1.8亿元,烟台市慈善总会接收到来自市民的捐款接近万笔。这场战“疫”,轰轰烈烈,植根于烟台人民血脉里的英勇担当、无私奉献精神,再一次全面焕发,每一个烟台人都坚信我们终将一起迎接山花烂漫那天。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