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身边好人|善良光芒,在近九旬老妪和九岁少年间传递

水母网• 2022-01-22 09:07:43 •YMG全媒体记者 张孙小娱

水母网1月2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张孙小娱 实习生 曲俊蓉 摄影报道)昨天下午,第八届烟台市道德模范暨2019-2020双年度“十佳烟台好人”颁奖仪式圆满落下帷幕。46位道德模范和10位烟台好人刻写了伟大时代的凡人善举,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将德耀烟台的光芒传递给每一个人。记者在典礼现场捕捉到了几个感动瞬间。

颁奖仪式上最年长的获奖嘉宾——牟平区实验小学退休教师陈敏先。(左二)

最年长白发奶奶眼噙热泪

在所有的获奖嘉宾中,有一位长者十分特别。她就是最年长的获奖嘉宾——牟平区实验小学退休教师陈敏先。陈奶奶今年已有88岁,满头白发却精神奕奕。亲切慈爱的她用温暖的眼神注视着舞台,认真聆听所有烟台好人和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到动容之处,她数次眼含热泪,激动地为他们鼓掌。

陈敏先老人16岁踏上工作岗位,40载为教育事业精心耕耘。退休后更是发挥余热,担任学校校外辅导员,先后作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教育等报告会100多场次,受益师生10万余人次,她被称为“最美校外辅导员”,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陈奶奶”。

陈奶奶此次来接受颁奖,随身带了一个笔记本。她想把这些感人的事迹记录下来,在日后的思想品德课上讲给孩子们听。“虽然我是最年长的,但这些好人、道德模范启发我,要继续‘成长’,继续发挥光和热。”陈奶奶告诉记者,她会珍藏第二天的报纸,仔细阅读好人事迹。

9岁少先队员看到善良光芒

在昨日的颁奖仪式上,有这样一群“小观众”,他们的“观众席”在舞台侧幕,他们就是为烟台好人和道德模范献花敬礼的少先队员。虽然不能坐在台下认真聆听,但能够近距离接触这些令人敬佩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为他们献上微笑和郑重的少先队礼,孩子们特别骄傲和兴奋。

在侧幕候场时,东方外国语实验学校四年级的于子晴,一直在留心看着大屏幕上的好人故事。“李京珊叔叔的故事让我特别受震撼,他不顾自己的安危,保护别人。让我觉得世界上好人真多,我们小学生也要向他学习。”9岁的于子晴通过这次活动,见到了好多书本上才有的、鲜活的身边好人,也让她看到了善良的光芒。“刘继红奶奶能够几十年坚持帮助贫困的孩子上学,她教会我做人要大度,看到有困难的人,要善良地伸出手,试着帮助别人。”于子晴有感而发。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