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总投资1.36万亿!今年共确定市级重点项目382个

水母网• 2022-01-22 09:07:43 •YMG全媒体记者 孙长波

水母网1月2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孙长波)以大项目支撑大产业,以大产业带动大发展。21日下午,我市举行“新征程 新发展 新烟台”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发布了全市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情况。在经济复苏这样一个关键年份,2021年我市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拉动全市经济的重要力量,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体量接近4000亿元、创历史新高,项目投资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超过50%,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重要支撑。2022年,我市共确定市级重点项目382个,总投资1.36万亿元,其中建设类项目300个,年度投资计划1801亿元,项目总投资、年度投资计划再创历史新高,是我市近年来项目基础最好的一年。

烟台造新冠VLP疫苗

可年产10亿剂

产业项目是烟台的未来,一年来,我市强化要素保障、调度服务,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快速推进或投产,加速成长为烟台发展的新动能。

据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田序润介绍,作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标志性工程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自2020年10月份开工后进入建设高峰期,截至2021年底主体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60多亿元,预计2022年将再投资500多亿元。半岛南海上风电项目,作为我省首批海上风电示范项目,跑出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烟台速度”,60万千瓦全容量建成并网投产,不仅实现我省海上风电装机“零”的突破,而且年可发电量16.2亿千瓦时,可有效替代标煤48.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6.4万吨,可谓经济、环保效益双丰收。

2021年,获核准的中石化龙口LNG项目、烟台港西港区LNG项目、国家管网南山LNG项目,三大LNG项目全部进入建设快车道,都计划在2023年建成。届时,我市的LNG接收能力将达到1650万吨,气化后年可形成230亿立方的供应能力,不仅能满足烟台的用气需求,而且能有效保障山东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以大项目培育大产业”的典型代表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项目,预计2023年全部达产后,将形成年产20发固体运载火箭的总装测试能力,覆盖捷龙、长征系列固体运载火箭,逐步形成零部件装配、部段生产装配等产品批量化生产能力,成为国内首个产业链完备的商业固体火箭研发制造基地。万华全球研发中心扩建工程及孵化基地,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65%,预计2022年底建成投用,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420亿元。绿叶集团新冠VLP疫苗生产线项目,已完成疫苗商业化生产车间建设并试生产,是山东首个VLP疫苗商业化生产车间,可年产10亿剂新冠疫苗,并可根据需要快速复制,达到20亿剂或更高生产能力。

莱荣高铁2023年底前

实现建成通车

基础设施事关民生福祉,亦对经济发展具有支撑作用。

据田序润介绍,去年我市强化资金保障,赶工期、抢进度,一批水利、交通、城建基础设施项目取得新进展。老岚水库项目已完成总投资比例的74.6%,预计将按计划在2024年具备蓄水条件,届时将有效缓解烟台水资源短缺状况,切实保障全市供水安全。总投资约243亿元的城市快速路项目正式启动,建成后将形成“一横两纵”的格局,会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潍烟、莱荣高铁继续保持较快建设进度,正全力推进路基、桥梁、隧道、“三电”迁改等工程,2021年分别完成投资86.1亿、28.4亿元,建成后将补齐胶东半岛地区高速铁路发展短板,构建胶东半岛环状高铁网,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打造轨道上的半岛城市群。5个普通国省道大中修项目均按期完成年度计划。烟台港西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二期工程、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工程等均取得重大进展。

潍烟、莱荣两条高铁是老百姓热切期盼的交通项目,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振博透露说:“2022年是潍烟、莱荣两条高铁建设至关重要的一年,预计潍烟、莱荣高铁烟台段2022年分别完成投资82亿元和34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为了加快项目建设,我们会同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做好了节日期间人员值班和施工安排,并组织施工单位加班加点赶进度,春节期间高铁桥梁、隧道等控制性工程20多个工点不停工、不断档,正月初七开始,工程全面复工复产。预计今年路基工程、隧道工程以及桥梁工程的桩基墩台工程全部完成,2023年底前实现莱荣高铁建成通车,力争2024年潍烟高铁建成通车。”

44个项目入选

全省重大项目名单

项目推进快不快,关键在要素保障,尤其是土地指标!

一年来,我市从土地、资金、能耗等方面着手,全力为重点项目建设创造条件,逐渐建立起“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

市发展改革委重点项目管理科负责人徐少杰说,2022年,我市共确定市级重点项目382个,总投资1.36万亿元,其中建设类项目300个,年度投资计划1801亿元,项目总投资、年度投资计划再创历史新高,是我市近年来项目基础最好的一年。“目前我市已争取220多个项目通过国家、省级审核,本月已到位第一批债券额度117亿元,居全省前列。下步将在债券发行阶段,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力争当年债券资金60%以上用于‘七网’建设和补短板项目。今年我市成功争取44个项目入选全省重大项目名单,数量居全省第一位,这部分项目当年新增用地需求约1.05万亩,全部由省级层面保障。同时,全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指标等其他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将全部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

田序润说:“我们积极对上争请,全市有136个优质项目纳入省级重点项目盘子,其中有45个可获取省级土地点供指标、项目个数居全省第一位。我们以项目落地作为土地配置和两规调整的依据,争取141个项目成为省级单独选址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城市快速路、裕龙石化产业园铁路专用线、蓬莱国际机场南指廊及维修机库、栖霞至莱州高速公路、烟台港西港区原油码头二期配套罐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将获得国家、省相关要素保障支持。争取2021年度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44.2亿元,为127个项目提供债券资金支持;积极开展项目‘政银企’对接活动,获得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9894亿元的授信意向额度和1478亿元的风险保障意向额度。另外,我们还努力争取,为一批重大项目解决了能耗问题。”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