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市党代会|海阳:矢志跨入“全国百强县”

水母网• 2022-01-21 09:05:24 •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水母网1月2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通讯员 侯俊南 姜雅静 聂东磊 李石 摄影报道)1月20日上午,伴随着雄壮的国歌,中国共产党海阳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会场气氛隆重热烈,党代表们汇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绘美好未来。

“五年来,面对多重机遇叠加、困难风险交织的特殊环境,在中央和省委、烟台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拼搏进取,顺利完成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海阳各项事业接续突破、攀高向强。”海阳市委书记刘海彬话语铿锵。

五年岁月,见证城乡发展巨变

回望历史,发展的脚步遍布城乡山川,改革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向着民心所向进发,海阳收获满怀——

五年来,海阳坚持稳中求进抓发展。产业提档升级,发展基础更加稳固。核电装备制造业加速集聚,累计集聚涉核项目17个、总投资1300多亿元;在全国首开核能供暖先河,海阳荣膺“山东省核能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城市”称号,建成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海上风电、氢能储能、海水淡化、渔光互补、生物质能等新业态多点开花;国内首个商业航天产业集群蓬勃兴起,高标准规划推进东方航天港建设,累计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60多亿元。毛衫产业加快转型,平台搭建、政策扶持、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重大项目建设,发展支撑全面夯实。项目建设强势推进,建立健全“项目代办、重点项目首席代表”等服务机制,推动项目工程快开工、快建设,2017年以来,总投资1054亿元的80个省、烟台市重点项目高效推进,建设速度及投资完成率均位居烟台前列。重大工程扎实推进,海阳核电站一期1号2号机组先后投入商运,莱荣高铁有望2023年年底前建成通车,青岛(即墨)至海阳市域铁路已完成项目前期方案研究及可研报告编制工作,海阳海关正式通关,文莱高速建成通车,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力。

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活力显著提升。累计争请并推进10项国家级、22项省级改革试点,改革红利高效释放、赋能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次办好”改革,企业群众办事效率大幅提升。五年累计投入科技研发资金近2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年产值突破15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增至42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81家,市场主体总量突破9.8万户。

城乡协调发展,城乡面貌提档升级。新建安置楼79.8万平方米,安置棚改居民1.1万户,累计化解房地产库存121.5万平方米,完成老旧小区整治改造33个,新老城区面貌持续改善。改造完成老龄、郁闭果园7.8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6.9万亩,建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2处、省级1处;累计注册农民合作社2344家、家庭农场624家,建成党支部领办合作社232个;农产品网络年零售额突破12亿元;累计打造美丽乡村696个,乡村风貌、百姓生活发生巨变。

民生事业发展,群众福祉日益增进。累计实施564件惠民利群实事,群众满意度连年位居烟台市前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43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脱贫摘帽,46个烟台市扶贫工作重点村帮扶成效显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疫苗接种全面铺开、梯次开展。顺利通过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新成效。文化惠民成果丰硕,原创红色舞剧《地雷战》荣登央视舞台、广受好评,海阳市获评“中国民间文化之乡”,海阳市文化馆被评为“国家一级公共文化馆”,八路军胶东军区机关旧址被评为“山东省红色研学基地”。教育事业普惠共进,学前教育公办率达到52.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1.5%,建成6处城区中小学,海阳市荣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养老事业方兴未艾,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55%,社区养老设施覆盖率达到100%。人民医院、海阳市妇幼保健服务中心、三医院改扩建项目高标高质推进,成功创建“国家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网格化建设更加严细,依法治市深入推进,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国家安全、信访维稳、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领域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海阳市获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优秀县”。

抢抓机遇,擘画新时代发展蓝图

五年奋楫前行,五年夯基蓄势。站在新起点,海阳将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努力培育新动能、拓展新领域,把握主动权、勇当先行者。

今后五年,海阳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具有英雄气质、浪漫情怀、开放精神、精致品位的现代化滨海名城。

事业发展进步,方向至为关键。今后五年,海阳确立了“123456”发展思路体系。“1”,即坚持党建引领,更加注重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着力以思想大解放、作风大改进,推动发展质效和本质安全的大提升。“2”,即坚持不懈锚定跻身烟台“第一方阵”、跨入“全国百强县”两大奋斗目标,着力激发海阳“地雷战”“亚沙会”精神层面和“航天”“双碳”产业层面的奋进动力。“3”,即牢牢把握打造“国际一流的商业航天海上发射母港、全国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市、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样板”的三大战略定位,攻坚突破东部以核电园区和留格庄镇为依托的清洁能源产业片区,中部以凤城街道、开发区、碧城区为依托的东方航天港建设片区,西部以辛安镇、行村镇为依托的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区“三大片区”,全面建设丁字湾双碳智谷。“4”,即大力实施改革兴市、创新强市、工业立市、金融活市“四大战略”,破解发展的动力瓶颈。“5”,即突出抓好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园区提升、经营城市、乡村振兴“五项重点工作”。“6”,即夯实底线性工作、营商环境、城乡统筹、社会治理、意识形态、作风建设“六大保障”。

锚定综合实力跻身烟台“第一方阵”、跨入“全国百强县”奋斗目标,海阳矢志不渝,砥砺奋进,到2026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努力实现“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正一方风气、美一方环境”的高质量发展目标。

面向未来,翻开高质量发展新篇

战略目标已确定,砥砺奋进正当时。今后五年,海阳将以目标导向激励干事创业,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奋力趟出一条新的富有海阳特色的现代化发展之路。

为打造充满活力、要素汇聚的现代化滨海新城,海阳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依托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升全市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重点推动高端装备、毛衫针织、特色农产品等领域的供给提升。纵深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格局,持续放大海阳港、一类开放口岸、跨海大桥、高速公路等开放优势,提速推进莱荣高铁、青岛(即墨)至海阳市域铁路、东港区、G228丹东线海阳大辛家段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商贸流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争取承接更多资本、技术和产业转移落户。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拓展多元化出口市场,发展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服务外包、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带动优势产品出口稳定增长,力争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长12%以上。把群众满意、企业满意当作第一标准,巩固拓展“放管服”改革成果,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加快业务流程再造,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严格规范涉企执法司法行为,坚持审慎包容文明执法,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同步提高监管能力,建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全面兑现各类惠企政策,及时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让企业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

工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现代化建设的“支柱”。海阳将坚持全链条聚合、集群化扩张,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围绕清洁能源、航空航天、高端装备、现代海洋、毛衫针织、新材料等产业,大力实施强链补链行动,积极构建“链主企业+骨干企业+高成长企业”的产业生态,培育5个百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其中,清洁能源产业要大力发展核电、海上风电、光伏、氢能储能等多种业态,更好地造福群众生活,打造全国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市、国家首个“零碳产业”示范区;航空航天产业要统筹“一港三区”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商业航天海上发射母港;毛衫针织产业要深耕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补齐“微笑”曲线两端短板,巩固提升江北最大的毛衫针织加工中心地位,力争清洁能源、航空航天、毛衫针织三大产业五年内总产值突破500亿元。要鼓励龙头企业做优做强,打造更多具有生态主导力的“链主”企业,力争5年内规上工业企业突破240家,增强产业链长度和厚度。要培育构建优质企业梯队,加快培育一批“单项冠军”企业、“瞪羚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强化招大引强,才能赋能产业提质。海阳将一如既往把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要素围着项目转,加大闲置土地、闲置厂房盘活力度,保障项目引得来、落得下、建得快。要全力突破省市县重点项目,加快核电3号4号机组、5号6号机组,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卫星数据应用中心、半岛南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3000万平方米核能供暖、同邦聚乳酸等大项目快开工、快见效,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促进产业层次实现大跃升。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