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市党代会|莱山:落实突破 走在前列 谱写新篇

水母网• 2022-01-21 08:58:17 •YMG全媒体记者 徐睿

水母网1月2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睿 通讯员 刘宾 摄影报道)回首来时路,阔步新征程。1月20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烟台市莱山区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凤凰山宾馆开幕。大会总结了莱山区第六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科学谋划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今后五年,莱山区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将赓续奋斗、勇毅前行,努力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美丽富裕的现代化新莱山。

五年砥砺奋进

交出高质量发展精彩答卷

过去五年,是莱山区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全区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强党建等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稳中求进促转调,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2%,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1%,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3%,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全市前列。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引进中国原子能研究院等“三类500强”项目33个、过10亿元大项目56个,实际使用外资总量10.6亿美元。实施省级、市级重大项目98个,区级重点项目384个,完成投资597亿元。企业培育成效显著,五年新增营业收入过亿元企业21家、达到69家,新增纳税过千万元企业23家、达到77家。

锲而不舍增活力,释放发展动能。坚持主动求变、创新突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升到72.2%。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党政机构改革全面完成,行政审批办理时限压减50%以上。莱山经济开发区在全省排名上升至第18位。新兴经济蓬勃发展,捷瑞数字、拓森电商等一批新业态企业快速崛起,全区“四新”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18%。

高标推进抓更新,城市面貌持续改善。全区常住人口增加到38.9万人,成为全市人口流入的“典范之区”。旧改扎实推进,启动了23个旧村的改造,累计拆迁1.1万户;投入6.1亿元,高标准实施了54个老旧小区改造,受益群众4.5万户。

不遗余力惠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坚持一流标准发展民生事业,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例达到81.3%。教育事业提质增效,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5所、幼儿园13所,新增学位1.2万个,在全市率先解决“大班额”问题。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全区113个村居有了集体产业项目,年收入超过50万元的村达到64个。

从严治党夯基础,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党性学习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受到深刻洗礼。五年全区党员数量增长17.8%。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干部能力素质大幅提高。

科学谋划未来

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未来五年,是莱山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必须把握方向、锚定目标、找准路径、坚定信心,在真抓实干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

今后五年全区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证,始终锚定“落实突破、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目标定位,紧紧围绕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聚焦市委“1+233”“12335”工作部署,凝心聚力、扎实苦干,开启发展新篇章。

今后五年,莱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茁壮成长,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市前列,力争2026年GDP突破630亿元,综合实力在全省前移8-10个位次。

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区域发展格局明显优化,承载功能更加完善,城市管理更加精细,现代气息、时尚品质、活力指数全面提升,“产、城、人、文”融合发展提速推进,中心城区核心引领作用明显增强。

改革创新激发新活力。校地产学研深度合作,人才支撑保障有力,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全面深化,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活力更足、动力更强。

生态品质彰显新魅力。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生态系统治理能力全面加强,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保持优良,主要污染物大幅减排,“山青、水秀、林绿、景美”的生态特色充分彰显。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公共服务全面优化,品质民生全面提升,共同富裕全面推进,莱山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法治莱山、平安莱山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安全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社会大局安宁祥和。

聚力落实突破

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篇章

目标引领方向,实干成就未来。宏伟的蓝图和美好的愿景要想转变为生动的现实,唯有锚定目标、真抓实干。今后五年,莱山区将赓续奋斗、勇毅前行,努力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美丽富裕的现代化新莱山。

聚焦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倾力打造务实开放的现代化新莱山。推动主导产业大规模“上云、赋智、用数”,引领产业链向两端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高端装备制造业延链补链强链,进一步提升装备研发、系统集成等创新能力。大力实施数字赋能行动,打造集高端性、知识性、辐射性于一体的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地。加快形成“治水、治土、治气”环保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打造百亿级环保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全力打造高楼林立的“站立式”经济园区。高标准打造渔人码头、“耕海一号”等标志性节点,建成一批深具吸引力的文旅综合体。丰富城市业态,着力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流量经济,打造现代服务业核心区。支持骨干企业牵头成立创新联合体,加快建设一批以企业为主体的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加速培育一批极具市场影响力、竞争力、带动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聚焦产业、企业、项目所需,倾尽所能为企业服务、担当、站台。重点突破园区发展“主阵地”,围绕烟台“陆港”功能定位,抢抓3060创新区建设机遇,坚持“一园一业一平台”的思路,构建“规划建设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集聚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的“五好园区”。全面推行“六个一”招引机制,强力招引更多好企业、大项目落户莱山。开辟绿色审批通道,精准破解土地、能耗等瓶颈制约,以项目建设引领发展、支撑发展、保障发展。

聚焦聚力推进城乡统筹,坚定不移提升城市能级水平,倾力打造品质活力的现代化新莱山。按照“北优、中融、南拓”的思路,深度做好全域城市规划,充分展现“大都市、新时尚、高品质”的城市形象。优化北部,全力打造都市形象展示区。对轸大路以北区域,大力实施优化提升工程,充分展现“山海相依、风景如画、山容海纳、魅力港城”的国际化都市风采,全力打造烟台“城市会客厅”。提升中部,全力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对轸大路以南、景明街以北区域,全面实行“政府主导、街道负责、村居配合、市场化运作”的旧改新机制,全力攻坚突破一批大事难事要事,为产业发展释放更多新空间。全面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协作水平,着力打造产城融合、协调发展的“隆起带”。拓展南部,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对莱山街道南部和院格庄街道、解甲庄街道全域,深耕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教旅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精致农园、文创基地、高端民宿、康养综合体,整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打造山青水美、一村一景、人文和谐的“烟台前庭花园”和乡村振兴样板区。统筹实施凤凰西路、轸大路综合管廊建设,切实增强主城区综合枢纽能级。抓紧抓好长安路、凤凰西路等15条道路建设,实施好沟莱线拓宽改造,推动“八横六纵”主干路网串联互通,加速城区向外拓展步伐。全面打通“断头路”,疏通“丁字路”,让居民出行更加通达便捷。

聚焦聚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践行绿色低碳发展,倾力打造生态和谐的现代化新莱山。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投放、市场化运营,年内实现全域覆盖。建立大气污染24小时在线监控平台,科学推进散煤清洁化治理,全域禁放烟花爆竹。聚焦“串山、观海、揽城”的目标,打造集居民休闲、文化旅游、康养健身于一体的山海特色休闲步道环线,加快形成以绿色为底色、以山水为景观、以绿廊为脉络的优美城市形态。精细打造公园城市,合理布局一批带状公园等绿色空间,与慢行交通系统交织构建城市停驻空间,打造“十五分钟运动休闲圈”。

聚焦聚力推进共同富裕,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倾力打造美丽富裕的现代化新莱山。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优化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着力拓宽就业渠道,加大力度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持续完善社区养老服务网络,积极引导社会自发关爱弱势群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更高水平的“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弱有众扶”。以全域整建制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区”为目标,坚持“统筹谋划、系统推进、突出特色、全面打造”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产业化支撑乡村振兴,突出典型带动、夯实产业基础、厚植竞争优势,打造乡村产业项目的示范样板。以系统化促进乡村振兴,强化全域打造、产业互通、产城融合理念,整体推动农、文、旅全链条发展。以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将数字化手段运用到农业生产全过程、农村治理各领域、农民生活各方面,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聚焦聚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倾力为建设现代化新莱山提供根本保证。坚决走出“舒适区”,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拼搏实干、奋发进取,努力把各项工作都做到精致、做出精彩。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完善“一票肯定”、容错纠错等激励担当作为的体制机制。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驰而不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铁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做到阳光做人、干净做事。深入开展“落实突破年”专项行动,全力营造狠抓落实、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良好干事氛围。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莱山的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号角已经吹响,莱山区将以坚韧不拔的意志、拼搏向上的精神,谋全局、打基础、利长远,做好每个月、用好每一天、干好每件事,为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美丽富裕的现代化新莱山而奋斗,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莱山的崭新业绩。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