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出台全国首部入海排污口管理办法

水母网• 2022-01-21 08:29:49 •YMG全媒体记者 童佳怡

水母网1月2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童佳怡 通讯员 谢楠)1月20日下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就《烟台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烟台市入海排污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分别进行解读,两部办法分别将于2022年2月1日、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入海排污口备案申请时间应在开工建设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

《管理办法》在5个方面对入海排污口设置备案要求进行了细化落实。对入海排污口责任主体认定予以规定,明确入海排污口备案申请时间应当在开工建设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结合当前入海排污口定义和管理边界扩大的实际,明确实施重点管理和一般管理的入海排污口设置前,应当按照有关标准规范论证入海排污口选址合理性和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明确不得新建排污口的区域,已建成或使用的排污口应按照“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原则实施治理,周边新建入海排污口的,保证区域内海洋生态环境不受排污影响;结合国家法律法规,完善不得新建排污口的区域范围,增加了工业和城镇污水处理厂入海排污口位置设置的有关规定。

日排水量5000方以上工厂化海水养殖场排污口要重点管理

按照烟台海水养殖排污口数量多、占比大的特点,《管理办法》结合烟台市实际,进一步细化了相关任务要求。

海水养殖排污口分类管理方面,将全市56个日排水量在5000方以上的工厂化海水养殖场的排污口作为规模化工厂化海水养殖排污口纳入重点管理范畴,将规模化以下工厂化海水养殖和池塘养殖排污口纳入一般管理范畴。

加强环评管理和排查整治,《管理办法》对设置论证以及定期排查、更新入海排污口台账、及时整治等都做了要求。

强化监测监管和执法检查,《管理办法》有在监督性监测、执法监测、自行监测等方面的要求,也有对海水养殖排污口的监测与执法要求的细化。

我市需备案入海排污口3500个

烟台市具有海水养殖排污口数量多、占比大的特点,烟台市渤海和黄海地区排查出的5275个入海排污口中,经过监测溯源确认为入海排污口的大概有3500个,目前,这些排污口中大部分还未备案。对于这些已建成或使用的入海排污口,《管理办法》第十八条按照“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原则”,分情况明确了其备案要求。

有审批或备案手续的入海排污口,由备案机关自动备案。这部分排污口主要为目前已经按照法律或烟台市有关规定通过审批或备案的排污口,要求由备案机关主动予以备案即可。

无审批或备案手续,但有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证等手续的,由责任主体向备案机关提交备案文件后,备案机关予以备案。责任主体提交入海排污口备案信息表、通过评审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或排污许可证正副本复印件后,备案机关将予以备案。

无合法审批、备案及其他手续的,要求县级或乡镇级人民政府整治验收后,由备案机关备案。根据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结果,存在违法设置、超标排污、垃圾堆积等环境问题和风险的入海排污口,需要按照当前管理要求开展清理整治。《管理办法》明确,通过整治验收仍需保留的入海排污口,备案机关可予以备案。

码头装卸作业需采取除尘或抑尘措施

《办法》在突出建筑工地、道路扬尘、工业企业扬尘等重点扬尘污染防治领域外,还涉及港口码头物料堆放及装卸、垃圾填埋场和建筑垃圾填埋消纳场等领域做到全覆盖。港口码头作业在物料堆放等方面除了要符合一般堆放场所的扬尘污染防治要求外,还应当采取下列防治措施:

装卸作业要采取除尘或抑尘措施。在敞开式的导料口、落料口及输送机两侧设置挡风板、防尘罩,通过低空放料控制装卸作业落差减少扬尘产生。码头与堆场之间的输送要进行封闭处理,转接落料处要采取洒水、喷淋、集尘除尘等扬尘控制措施。对散装粮食、水泥等无法采取湿法作业的货种,要使用封闭式或半封闭式的装卸和输送设备,在起尘部位配置干式除尘装置。各个港区要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和扬尘在线监控系统,并与监管部门联网,视频监控系统应满足覆盖整个作业范围。

全市所有规模以上建筑工地需安装扬尘在线监测设备

《办法》在强化重点扬尘污染防治措施的基础上,对管线与道路工程施工、园林绿化工程、港口码头物料堆放及装卸等领域扬尘防治措施进一步细化、量化,做好建设工程的全过程扬尘管控是改善空气质量的关键环节。

推行施工扬尘精细化管控。要制订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方案,严格落实各项扬尘防治措施操作规程,达到“六个百分百”标准要求。要建立工地管控台账、动态更新,掌握场地平整、土方开挖、进出口硬化、车辆进出等各个环节扬尘管控措施落实情况,不到位的地方及时改进。

强化扬尘污染防治监管能力和手段。全市所有规模以上建筑工地安装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并与主管部门联网,实现实时监控。加大执法力度,定期检查、通报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情况,问题突出的、整改不到位的,综合运用经济、行政、信用等手段予以惩戒,压实各个责任主体扬尘污染管控责任。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