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民意通|帮熟人干活却被欠薪两年 对方电话不接微信拉黑

水母网• 2022-01-19 08:43:32 •YMG全媒体记者 吕金滙

水母网1月1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吕金滙)近日,有务工者向烟台民意通热线6601234反映,两年前来烟台帮一个朋友装修,可至今也没有收到工资。对方电话不接,微信拉黑,务工者希望帮忙讨薪。

杜先生是泰安人,2018年来到烟台打工,主要从事装修、贴壁画等工作。在此期间,他认识了设计师唐某。“平时关系不错,偶尔也帮他干个活。”杜先生说。2019年,杜先生离开烟台回到了泰安。2020年年底,唐某突然联系杜先生,希望杜先生能帮他干个活,给位于芝罘区三站附近的一地下农贸市场贴壁画,并开出25元/平方米的工资,需要贴壁画的总面积约为300平方米。经不住唐某的再三恳求,杜先生带着另一个朋友从泰安赶到烟台,两个人没日没夜地干了两天半,帮助唐某贴好了壁画。贴壁画用专用胶,一支价格约为500元,一共用了31管。唐某表示让杜先生先把这些钱垫上,后期结算工钱的时候会一起付清。

杜先生怎么也没想到,直到2022年,唐某一分钱也没有付给他。2021年初,唐某告诉杜先生,装修墙壁的承包方由于疫情的耽搁,不能及时把工钱转过来。“他说没什么问题,要我放心。”杜先生当时并没产生怀疑。2021年4月开始,唐某便不接杜先生的电话了。杜先生尝试用朋友的手机联系,唐某接听后表示一定会结钱。再后来,杜先生就彻底无法联系到唐某了,微信也被拉黑。

杜先生此前曾向相关部门投诉,经调查双方属于劳务关系而被拖欠劳务费。依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第二章第一款的规定,建议杜先生到法院起诉。

烟台民意通记者尝试联系唐某,电话可以打通,但是无人接听。烟台民意通记者随后拨打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门设立的劳动保障投诉中心热线6632127,一名工作人员解释,杜先生与唐某属于劳务关系,不是劳动关系,劳动部门可以帮助调解劳动关系,劳务关系需要走法律程序。

依据相关法律,劳务关系是指平等民事主体之间就一方向另一方提供劳务,另一方接受劳务并支付对价而相互形成的权利义务关系。

“如果不能给我工钱,能不能直接告诉我?真的没必要这么躲着我,我只想要一句准话。”杜先生无奈道。烟台民意通6601234将继续关注此事。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