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栖霞翠屏街道枣行村:种出“莓”好生活!

水母网• 2022-01-19 08:43:32 •YMG全媒体记者 赵巍巍

水母网1月1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赵巍巍 通讯员 王倩梅 窦金麟 摄影报道)深冬室外寒意十足,但栖霞市翠屏街道枣行村草莓大棚内却温暖如春,红红的草莓晶莹剔透,甘甜诱人。1月17日一大早,社员们就忙着采摘成熟的草莓,准备发给北京新发地的客户。

“嗡嗡嗡……”一阵阵细细的声音滑过耳畔。循声望去,几只蜜蜂穿梭在白色草莓花间,忙着采蜜。人勤春来早,原来小蜜蜂是被“请进”大棚来帮忙给草莓授粉的。

“村里以党建为引领,成立诺海专业合作社,发展草莓,撑起了村民的‘莓’好生活!”望着大棚里忙碌的场景,枣行村党支部书记李振杰喜不自禁地说:“去年,草莓种植收入20多万,今年还与北京新发地商户签订了包销合同,今年的收成肯定也不错!”

枣行诺海专业合作已发展成为栖霞党办合作社的一张靓丽名片。据李振杰介绍,在翠屏街道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合作社前年投资130万建了12个大棚,其中10个大棚来种植草莓。“2020年就实现当年投入当年收益。去年,合作社为村集体增收4.2万元,村民增加收入10多万元。”

“你尝尝我们的草莓,和市场上买的草莓味道不一样,口感没得说!”李振杰走入草莓大棚地垄间,摘了个草莓让记者品尝。一排排草莓长势喜人,鲜红的草莓在绿叶的映衬下格外抢眼,扑鼻而来的果香,更是让人垂涎欲滴。

好品质来自于精细的管理。枣行村的10个大棚主要种植的是“甜宝”草莓,从育苗到后期管理都是邀请烟台农科院草莓技术专家全程科学指导。“白天要给大棚通风,晚上还要给大棚保温保湿,我们村干部像看护孩子一样轮流管理草莓。”正在打理草莓的枣行村村委委员李振奎介绍说。

好草莓当然不愁卖。55岁的村委委员马玉梅主动请缨,当起了诺海专业合作社订单客服。“别看我岁数大,每天手机接单可不少, 好在我们村大棚离城里近,路也好找,从汽车站往西一直走2公里就到了。”那份自豪感满满地写在她脸上。

“我们草莓大棚还是草莓农场,周末来采摘的不少。上次,你们报业集团的‘大小新闻’还报道过呢!” 村党支部书记李振杰介绍说,除了给商户、客户配送,枣行村的草莓大棚还对周边的游客敞开了“怀抱”,供市民游客现场采摘。

上周末,栖霞市区的一位刘女士就带着自己的女儿来大棚现场采摘。“大小新闻”报道里记录着刘女士的心路历程:“我家孩子看《小猪佩奇》,一直嚷着要我带她去草莓农场,听说这家用的大豆有机肥,给孩子吃也放心。”

除了草莓,诺海合作社还种植了有机蔬菜,有茼蒿、生菜、青椒等。现在正是采摘游的最佳时机,不少游客在节假日带着孩子到采摘基地,大手拉小手,摘下红彤彤的草莓,就地大快朵颐,在田间地头享受亲子时光,体验农家田园的惬意生活。

“下一步,我们还将发展樱桃大棚采摘区。”打开手机,枣行村党支部书记李振杰点开“诺海合作社布局图”的演示文件,如数家珍般地讲起合作社未来发展规划,“储水灌溉休闲区”“时令蔬菜种植区”“特色水果种植区”等6大区域建设规划赫然跃上屏幕。

“今年,诺海合作社计划与山东省农科院合作,引进新品种大樱桃育苗技术,建设大樱桃种植示范园,带领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枣行村经济发展再添一条致富路。”对未来的发展前景,李振杰信心满满。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