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退役军人|王书京:走到哪里奉献到哪里

水母网• 2022-01-18 09:02:08 •YMG全媒体记者 秦菲 摄影报道

水母网1月1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秦菲 摄影报道 通讯员 徐承杰 李慧娟 吴孟静)在部队期间先后荣立三次三等功,获得三次嘉奖;转业后,在税务系统工作期间两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六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王书京觉得自己只是在普通的岗位做着普通的事,“军人的奉献就是无怨无悔。”

1984年,莱阳农学院农业机械化系毕业的大学生王书京,为了圆儿时的从军梦,选择了投笔从戎,被分配到了海军航空兵某部机务中队,负责维护当时中国最先进的战机歼-8。从农业机械到维修航空机械,他很快完成了角色转换,维修理论、航空机械理论和维修技能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并担任了分队长。1990年,政治部决定派王书京到“老大难”的场务连担任指导员。而当时王书京任正连干事职务已满两年,再过一年他就可以正常晋升副营级职务,但如果到基层连队任正职,至少要再过两年才能晋升。王书京没有犹豫,在场务连一干就是五年多,在他和全体官兵的努力下,只用了两年时间就跨入先进连队的行列。

转眼到了2001年,当兵17年的王书京转业安置在招远市地方税务局。从部队到地方,从一名正营职干部,成为一名税务新兵,38岁的他从基层税务人员做起,开启了自己的税务生涯。

基层税收征管工作任务重,从头开始的王书京像海绵一样,不断学习吸收税收知识持续更新自己。经过岗前培训和同事传帮带,他学会独立从事税收管理工作。凭着起早摸黑、刻苦钻研的劲头,2002年在山东省地税局组织的上岗考核中,他取得了98分的成绩;2008年他被调入法规税政科,独立完成了个人所得税申报软件的培训工作,为后续个人所得税征收申报打下基础;2009年组织安排王书京到人事科工作,分管教育培训和党建,他先后参与了金韵文化展厅文稿编撰、金都税苑征稿编辑,其中由他参与制作的“为爱奔跑”微视频、“助力一带一路政策宣传”展板等,在全国税务系统青年文明展示活动中进行展示,受到了国家税务总局及共青团中央的肯定。

2017年,招远税务局代表山东省税务局参加全国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所有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王书京一个字一个字地推敲,一帧画面一帧画面地审查,有时一个稿子要推敲几十遍。在制作介绍招远地税纳税服务中心事迹的电视专题片时,他和同事跟着电视编导在编辑线上夜以继日地连轴转。困了,就靠在椅子上眯一会;醒了,就洗把脸接着干。苦战一周,竭尽全力的付出,换来了专题片定型,并通过了省局领导审核,在全国税务系统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播放时,得到了与会领导的好评和肯定。

备受同事战友们称赞的王书京,也以一腔热情回应着同事和战友。得知一位同事的爱人得了乳腺癌心理压力较大,他主动开导并帮忙联系医院大夫,病人康复期间,他还带着钱物主动上门探望。在他的教育影响下,身边的孩子先后有11人参军入伍,最让他骄傲是我国第一艘航母上就有他送出去的兵。有一次,他得知自己连队江苏籍的一位战友发生车祸,了解这位战友家庭情况后,他立刻在微信群发起募捐活动并捐款1000元,他的号召得到了战友们的响应,很快筹集了五万多元,由当地的战友第一时间送达医院。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