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运首日烟台市发送旅客39902人次

水母网• 2022-01-18 08:45:05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杨春娜 刘海玲 张孙小娱

水母网1月1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杨春娜 刘海玲 张孙小娱 通讯员 于天洋 郭磊 刘英豪 鲍坤宇 刘燕 米静)昨日,2022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首日全市公铁水航共发送旅客3.9902万人次,同比增长58.39%。其中,道路发送1.4709万人次,同比增长70.64%;水路发送0.4868万人次,同比增长69.79%;铁路(烟台境内各站)发送1.4462万人次,同比增长78.08%;民航发送0.5863万人次,同比增长5.00%。

记者走访我市多个交通枢纽发现,公路、铁路、水运客流基本保持平稳,未来两周客流将逐步增长。各场站严格执行分区分级疫情防控规定,落实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控制客座率、设置临时隔离区等防控措施,鼓励采用人脸识别、刷证核验等非接触方式进站,根据客流需求及时增加开放进站和安检通道,提高旅客出行效率。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举措,让旅客出行感到温暖舒心。

烟台站发送旅客8000人

“一条龙”服务温暖回家路

“我宣誓,坚持旅客利益高于山、优质服务情似海,坚决实现2022年春运‘温暖您的回家路’主题目标!”昨天上午8点半,在烟台站候车厅,车间主任书记带领全体值班员集体宣誓。40天春运期间,烟台车务段将统筹做好春运工作和疫情防控,全力打造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

上午9点30分,烟台站候车厅已是人头攒动,客流以寒假学生回乡和务工人员回乡为主。伴随G1850次烟台至长沙南列车开始检票,以河南籍为主的务工人员和学生依次排队通过自助检票闸机。河南永城来烟务工人员赵坤心情格外激动,他已经半年多没回家了。背着大包小包,拎着给家人的礼物,赵坤双脸通红、脚步匆匆通过检票闸机,再过5个多小时,他就能见到爱人、孩子,吃上冒着热气的晚餐。

“请问9点44分到郑州的车在哪里检票?”“在4号口,请您这边走。”记者观察到,无论是进站、安检、候车、检票,烟台站内秩序井然,工作人员耐心细致为旅客提供服务。烟台站客运书记马宏伟介绍,春运期间,烟台站预计日发送旅客8000人。春运期间,车务段创新精细化便民服务举措,完善重点旅客爱心服务功能,提供售票、退票、改签、核验身份、候车、检票、进站上车、到站接车等“一条龙”全流程无忧服务,做好重点旅客服务工作,烟台南站进站通道扩容改造,进一步方便旅客出行。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售票和改签服务时间延长,旅客办理购票或改签业务,由原来每日5:00至23:30延长为每日5:00至次日凌晨1:00(每周二除外);候补购票截止时间由最晚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旅客在开车前2小时还可以办理候补购票业务;新增自助售票终端办理电子客票改签功能,旅客可在自助售取票机上完成车票改签业务,也可24小时办理退票。

“校园车站”点对点接送

汽车总站每天全面消杀

上午9时,记者来到烟台汽车总站,大厅内乘客人数较往日并无显著增加,几位乘客在自助购票机上查看行程,安检口2名乘客正出示健康码、测体温通过闸机。“伴随着1月初烟台各大高校相继放假,1月中旬,学生返程客流高峰基本结束,目前汽车总站主要以省内及周边的探亲客流为主。”总站客运旅游处处长姜明明告诉记者。为减少病菌交叉感染的几率,解决学生携带行李换乘的不便,汽车总站将校园直通车开进市内各中专、职高、技校等,开启 “校园车站”模式,总站“寒假校园点对点接送直通车”累计已发送学生客流4000余人。

春运首日,汽车总站预计发送旅客2500人次,较去年春运首日基本持平,汽车总站整体客流平稳,客流方向主要集中于烟台周边县市区。未来2周内,客流将呈现逐步增长趋势。预计节前客流高峰将出现在1月25日至1月27日之间,主要出行方向集中于烟台周边县市区以及省内鲁西南地区。

尽管客流较往年高峰期有所下降,但烟台汽车总站疫情防控、安全管理仍毫不放松。记者在进出站通道看到,智能远红外测温仪对每位进站旅客进行实时体温监测,逐一查验进出站旅客健康通行码及行程信息,督促要求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同时,针对老人和儿童,安排专人协助进行健康码填报,对个人信息进行全面记录。此外,每日对场站所有区域不少于3次消杀通风,防护服、护目镜、医用口罩、酒精、手套等防护用品全部配备到位。

客货流保持平稳

“值班船”除夕不停航

中午12:00,记者来到中铁渤海轮渡烟台北站,一辆辆滚装货车正平稳驶入轮船船舱。作为烟台—大连货物运输的最短路径,中铁轮渡春运期间预计每天开行6-8个航次,渡运滚装汽车200-320辆。作为渤海湾铁路运输大动脉,每天1.5万吨的煤炭、钢材和各类轻工业品从这里经港口、铁路网,送往烟台、鲁西直至长三角、珠三角。满载南方水果、省内新鲜蔬菜以及药品、电器等各类货物的列车,也将经过烟大航线“一路向北”。

今年春节期间,中铁轮渡是渤海湾唯一一个“除夕不停航”的轮渡企业。由于受“客货分离”政策影响,中铁轮渡客运每天开行一个烟台至旅顺的旅客班次,开航时间为夜间22时或23时30分。中铁轮渡烟台北站客运车间主任张立祥介绍,铁路轮渡将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安排实施各项便民服务措施。针对春运期间小汽车增多的实际情况,中铁轮渡将动态调整网上售票小汽车票额和预售期,尽量减少旅客到港聚集购票。现场购票严格落实“一米线”措施,倡导旅客使用电子支付。

春运首日,山东港口烟台港客运公司旅客出口量对比前几日并无明显增加,全天发送旅客1600人次、发送滚装车1300辆。协调船公司投入16艘大型豪华客、货滚船按照“人货分离”的要求运营烟台至大连、蓬莱至旅顺、龙口至旅顺3条航线,总客位8000个,车位2000个,充分满足旅客、车辆出行需求。客运公司开展了“平安春运,金虎送福”为主题的旅客日活动,为旅客送祝福、送平安,让旅客在烟台港感受到浓浓的祝福和温情。

新闻延伸

春运期间我市预计 发送旅客145万人次

市交通运输局预计,春运期间,全市公路铁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145万人次,其中,铁路运输发送70万人次,民航运输发送22万人次,公路运输发送40万人次,水路运输发送13万人次,较去年增长25%左右。为保障旅客出行需求,道路方面,全市拟投入县际及以上客运班车600余辆,日均组织公交车2300余辆、出租车5300余辆,抽调300辆大型客车作为机动运力以应对客流高峰。水路方面,全市拟投入客(滚)船51艘,其中客滚船41艘、客船10艘。铁路方面,全市拟开行旅客列车104.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91.5对、普速列车13对。民航方面,春运期间将执行超过80条国内航线,通航城市60个以上。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