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莱山高龄老人自家炕头打疫苗

水母网• 2022-01-18 08:43:44 •YMG全媒体记者 衣文萍

水母网1月1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衣文萍 通讯员 康圣洋 李宗正 摄影报道)1月17日,在莱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疫苗专班,刘彭翡和她的同事们正在加班加点汇总、整理疫苗接种情况,并且分时段更新接种情况,再由指挥部运筹帷幄,进行总体调度;1月16日,在黄海路街道社区里,网格员张元荣正在挨家挨户摸排;1月14日,在滨海路街道疫苗接种点,医护人员杨以中和同事们正在送“苗”入户,她们不是在居民家打疫苗,就是在去打疫苗的路上……为了更好地推动莱山区60周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工作,莱山区从上到下,环环相扣、紧密合作,用精细的服务送“苗”进村入户,用有温度的服务加快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17日上午,当记者到达疫苗专班时,工作人员正在埋头忙碌着。刘彭翡用脖子和头部夹着电话,双手快速敲着键盘,她正在向市里汇报1月16日疫苗接种的情况。“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当日加强调度60岁以上接种工作,列红黄蓝榜通报各街区接种进度;包村部门下沉社区发动居民接种;区教体局督促幼儿园加快推进3-5岁第二针接种;各街区抽调医护力量为行动不便老人安排上门接种……”疫苗专班每天向市里汇报前一日工作进展,同时向各街区通报全区疫苗接种情况,从上午10点开始,每两小时推送一次疫苗接种进展情况。“我们总共有8个人,2人对接疾控分配运送疫苗,6人负责数据整理,轮番操作,时时掌握接种情况,进行总结汇报,然后指挥部领导根据接种情况,进行有效推进。”刘彭翡介绍说。不仅要统计汇总各种疫苗接种情况,疫苗专班还要负责分配疫苗。

14日下午1点半,记者跟着滨海街道疫苗接种小分队开始进村入户。杨以中和两名同事身穿防护服,挎着疫苗存储箱,抱着锐器盒,提着疫苗接种医疗设备,捧着疫苗接种知情书,来到西轸格庄村,在村委干部的带领下,分别来到杨奎娥和张淑娥家中,为两位老人检查身体后,在家人监护下接种了新冠疫苗。“在炕头上打疫苗,这样的服务真温暖,医护人员说剩下两针还会登门打。”杨奎娥的儿子笑着说。记者了解到,莱山区7个疫苗接种点,共安排30余支送“苗”队伍进村入户,把疫苗送到群众家里面、炕头上。

在莱山区各个街道,网格服务正密密麻麻展现着优势,网格员们正在加班加点宣传疫苗接种工作。“大妈,刚买菜回来呀?您接种疫苗了吗?”“大爷,锻炼呐,您疫苗打了吗?”各社区的健身广场、出入口等处,总能看到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向居民宣传动员接种疫苗的身影。16日是周日,网格员张元荣还在挨家挨户摸排疫苗接种情况。“周阿姨,你和叔叔该接种疫苗第一针了。我进来和你们讲讲,别有顾虑,选个时间我开车送你们去接种点。”张元荣熟练地介绍起来。摸排小区老年人接种情况,打消未接种人员的顾虑,动员居民及时接种疫苗,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提供“保姆式”上门服务,他们化身“普及员”“宣传员”“贴心人”等角色,深入一线,开展温暖服务。

“滴滴……滴……”每天清晨,在初家街道的疫苗接种“爱心专车”准时出发,把居民集中送往疫苗接种点,在疫苗接种点还有专门的“绿色通道”,让老年人能快捷、方便地接种疫苗。整个过程都有网格员暖心相伴,填表、接种、留观统统全程陪伴。82岁的吴秀金在网格员的全程安排下已经完成了第一针疫苗接种,她遇到人就夸:“小岳帮我打完疫苗了,不怕病毒了,健康有了新保障。”说起网格员岳闻捷,吴秀金满口点赞。

疫情指挥部指挥到位,街道网格员宣传到位,“爱心专车”服务到位,送“苗”小分队落实到位,疫苗接种点暖心到位,正因为各方面到位的服务,才让莱山区疫苗接种工作有序高效地推进。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