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长谈人才|王林:提升海岛保护发展人才支撑水平

水母网• 2022-01-17 09:08:41 •YMG全媒体记者 慕溯

突出“强平台重培育优服务”

提升海岛保护发展人才支撑水平

长岛综合试验区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 王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贯穿人才工作始终,通过“强平台、重培育、优服务”,为长岛生态保护发展和高质量推进试验区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突出海岛特色,丰富形式“引”人才。利用好区域优势,全面搭建好有力载体平台,畅通引才渠道,能够更好增强创业发展活力。一是聚焦产业搭平台。充分发挥长岛区位、生态、资源优势,创新发展现代渔业,启动“百箱计划”,引入国家、省级鱼类产业创新团队,积极推进以海洋牧场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凝聚智力促发展。举办“海洋生态文明(长岛)论坛”“渤海青年科学家论坛”等高层次学术论坛,汇聚百名专家学者共商生态保护发展大局。着力打破以往长岛企业规模小、不具备竞争优势的思维定式,推动上档升级,积极推荐长岛一家企业成功入选省级瞪羚企业,实现零突破。三是精准施策强队伍。积极争取柔性引入省、市业务骨干来岛挂职重点岗位。通过“部长人才项目”实施“海岛聚才”计划,每年引进一批急需岗位青年人才充实到机关事业单位队伍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实现人才队伍接续发展。

聚焦海岛需求,精心培养“育”人才。立足试验区人才发展需求实际,系统培育专业化人才。一是要在特色教学培训上下功夫。研究制定符合海岛特色的人才教育培训规划,邀请岛外专家进岛授课,提高教育培训的精准度。二是要在培育乡土人才上做文章。以“渔村贤能”乡土系列人才评选活动为抓手,形成一批在渔村群众生产中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成果,让渔业养殖、民宿经营文化等核心产业以点带面、全面推广。三是要在提升青年人才能力上求实效。实施压担式培养,多途径、宽领域选拔青年干部人才参与承担全区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对于表现优秀的干部进行挂职锻炼,丰富经历,着力提升专业水平、责任担当和敬业奉献意识。

立足海岛实际,优化服务“留”人才。海岛区位情况特殊,在综合实力、生活环境等方面存在短板。我们积极转换思路,优化拴心留人环境,带着感情解决青年干部人才的“后顾之忧”。一是以最真诚的态度“听心声”。组织召开青年干部人才座谈会、工作总结点评会,全面了解最关心关注的问题、最迫切的需求以及最真实的期望,尤其对夫妻双方两地分居、照顾子女等“困扰性”难题及时了解诉求,定制解决措施。二是以最务实的措施“聚人心”。持续发挥好海岛首部人才新政作用,例如,在最关心的安居方面实现新突破,实施全日制本科毕业生便可享受2万元购房补贴,在外租房发放租房补贴等优厚措施。三是以最贴切的服务“暖人心”。为来岛外籍干部推出“海岛绿卡”特色项目,持卡游览长岛景区、乘坐公交车、参加文化娱乐活动等享受与本地居民同等待遇。目前,已有2000余名外籍干部及亲属享受到便利服务。

YMG全媒体记者 慕溯 整理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