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将推广"先验房后收房" 取消缴费才让领钥匙等做法

水母网• 2022-01-16 09:36:57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水母网1月1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牟咨洁)近日,由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烟台市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站、莱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承办的烟台市新建商品住宅先验房后收房观摩会举行。

本次活动分为分户验收讲解、展板讲解、实地观摩、现场会议四个阶段。观摩现场,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分户验收、先验房后收房、装饰装修质量通病以及精细化管控做法。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项目楼盘,通过扫描户内“一户一档”电子档案二维码,观看分户验收全过程,身临其境地了解房屋验收流程和施工工艺,打破以往“买了房子看不见、缴费才让领钥匙”的不平等做法,把可能产生矛盾的交付验房环节前置,提前化解矛盾,降低投诉率。

现场会议对《烟台市新建商品住宅工程交付前业主开放活动暨先验房后收房实施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办法》)《关于加强全市新建全装修住宅工程建设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了讲解,安排部署了全市住宅工程质量管理工作。要求全装修住宅工程在销售和施工前严格执行样板引路制度,分别制作材料设备样板展示区、工艺样板展示区和交付样板展示区,并向购房人开放。全装修住宅申请价格备案时,毛坯部分和装修部分分别备案。建设单位在申请装修价格备案时,应提供由具备资质的第三方造价咨询机构,对装修部分的价格出具评估报告。第三方咨询机构要独立公正对装修部分价格进行评估,并对评估结果负责。《办法》和《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我市新建住宅“先验房后收房”和全装修住宅质量监管工作进入新阶段。

“先验房后收房”交付模式,即指建设单位完成工程分户验收后,交付业主之前,实行“先验后收”住宅交付模式,为解决“交付即维权”等诸多行业弊病摸索出一套成型方案。下步,市住建局将以此次观摩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质量提升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在全市推行先验房后收房制度,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构建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的良好氛围,为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筑牢质量安全底线。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